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287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10:48:08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文号

一、总体情况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及时下达分解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2次,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对信息发布做到“一事一审、先审后发”,严格做好政治审查、保密审查,确保内容规范。本年度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管理的网站和新媒体账号信息发布规范有序,未出现内容严重错误及失泄密问题。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度回复依申请公开2份,均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审核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作出书面答复反馈,本年度未收到政务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实行单位网站、政务新媒体专人管理,定期检查,及时维护;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台账,规范政府信息的发布审核,确保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成立宣教科并组建52人组成的宣传工作组,及时办理政策解读和问政咨询,做好问政答复。在市级以上媒体宣传平台发稿418篇次,其中国家级88篇次;省级115篇次;市级215篇次。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在用政务媒体平台3个,包括:市局官方网站“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抖音政务账号“十堰市场监管”、局属事业单位十堰市计量所开设微信公众号“十堰计量”,入驻秦楚网在“民意直通车”栏目,加入了市政府网站集群,注销原新浪微博账号,新注册认证抖音账号。

监督保障情况。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实施、同检查。对单位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的内容实时检查,及时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组织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信息自查,下发两次工作提醒,补正424项权力事项,发布信息工作情况通报3期。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接受社会监督。本年度未出现被上级政务公开部门通报被问责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84条,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253条。在市级以上媒体宣传平台发稿418篇次,其中国家级88篇次;省级115篇次;市级215篇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

行政强制

1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度回复依申请公开2份,均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审核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作出书面答复反馈。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务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存在的问题:政务服务权力清单中的办理流程和法律依据需要补充完善。

2022年度改进举措:核定权责清单的全流程,明确到事项依据到具体法律条款,补充完善各环节。下发两次工作提醒,进行信息补正,3月28日,组织对410项目权力事项进行确认补录,11月9日,组织对14项目权力事项进行确认补录,依据法律法规变更和职能职责划分,对权力事项进行同步调整,保障权力运行“事前”公开的正确透明。

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发布信息质量有待加强,信息审核力度不足,存在用语用词不规范、专有名词不准确、标点符号错用等现象;政策解读形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

下年度改进举措:一是整理、发布高频错用词句,供干部参考学习,提高信息撰写和审核能力。二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提升政务信息发布质量。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在文字解读的基础上,增加视频解读比例,运用好抖音平台的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市场监管工作的亲民化、高效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2年度,本机关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产生。

2、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我局在2022年度承办市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15件,其中,市人大建议9件:主办5件,会办4件;市政协提案6件:主办1件,会办5件,应办结率、满意率都达到100%,受到代表委员和主办单位的积极评价。办理跟进情况和办理结果均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3、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做好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网站年度报表、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更新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自查,通过“六保六稳”“质量强市”“地方标准”“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信息“行政处罚”等专栏发布推进市场主体发展政策、监管执法依法动态,做到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数据依法公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周期性公开。“双随机”计划、抽查对象、抽查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

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设置了四项专栏,包括:食品监管、药品监管、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四项,及时发布政策文件按和工作动态,共发布信息57条。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