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283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09:54:36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号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十堰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聚焦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两统一”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了提供坚实保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以门户网站为主阵地,同时积极运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围绕自然资源领域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财政资金信息、规划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公共服务类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22年度,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共计2708条,微信发布信息近200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规范答复格式,准确适用答复条款。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2022年度通过网络申请、信函、传真申请、当面申请的方式接受依申请公开23件,办结22件,转结下年度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及时发布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探索建立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立健全动态更新工作机制,便于社会公众获取权威、规范的规章文本。二是做好权责清单公开。动态更新并公开权责清单,以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做好政务服务公开。在省政务服务网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保政务服务事项的时效性、准确性。四是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定期评估审查不予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及时转为主动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为持续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推进网站集约建设,优化网站栏目结构,我局于2022年6月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工作。一是对栏目进行了整合优化。减少不必要的栏目,栏目设置符合政府信息公开以及政务考核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减少至48个,更加精简,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修复网站后台问题。改版后,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和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不再需要跳转,局门户网首页也可进行同步更新,无需重复操作。三是方便群众浏览查询。对网站页面进行了初步设计。改版后网站首页更加简单明了,方便查阅操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制定《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公开重点、工作要求。二是根据《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栏目和责任分工》,明确了各栏目的责任(牵头)科室,以及栏目更新频率。三是制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明确了“三审”责任各科室(单位)要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三审”制。四是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局机关各科室、单位确定政务公开工作联络人,负责具体栏目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协调和落实。各科室、单位主动加强自然资源领域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快速反应、正面回应,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做好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22件向申请人予以公开,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正在加快办理,确保按期回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0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2

0

0

0

0

0

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

0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4

0

4

6

0

4

1

1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针对上年度存在的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需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改进,已经全面完成了局门户网站改版工作,并且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三审”制度,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依然存在门户网站内容和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政务公开工作人才队伍不健全、网站管理不够科学规范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并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便民化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市政府交办我局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共51件。其中,人大建议28件(主办件15件,会办件13件。有两件主办件是闭会期间收到并交由我局主办),政协提案23件(主办件6件,会办件17件)。我局按期完成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会办、主办、征求意见和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