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677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8日 09:46:00
发布机构
茅箭区政府
文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茅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条例》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热点,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2021年,通过茅箭区政府网发布政务信息3215条,主动公开区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区政府其他文件16件、招考录用信息28条,发布文字、图图文政策解读19篇。及时发布茅箭区2021年度部门预算、2020年度部门决算等信息,集中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开设“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通报、疫苗接种等信息;“12345市长热线”“网上问政”“民意直通车”共收到留言10412件,均按时答复。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集中公开各级和各部门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行政执法年报。完成7个基层单位、23个区直部门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标准目录覆盖全区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规范办理公开申请。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函》(国办公开办函〔2020〕2号)中的答复文书格式,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2021年,茅箭区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1件,办结11件,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3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积极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加强行政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权责清单等栏目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强化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政府网站上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地方部门平台链接”七大板块。

(四)加大监督保障力度。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优化考核内容,发挥导向作用。组织召开全区政务公开系统业务培训会,加强统筹指导,不断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茅箭区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8件。行政许可处理决定54596宗,行政处罚869宗、行政强制83宗。全年行政事业性收费249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全区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自然人申请10件,企业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3件、被提起行政诉讼4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地方部门平台链接”内的部分单位目录设置和管理不够规范,公开水平参差不齐,少数栏目更新不及时;二是政策解读形式相对单一,政策解读内容多为文字形式,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工作能力、技能水平参差不齐。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规范“地方部门平台链接”内的目录,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建立不定期工作提醒机制,强化督办落实,进一步提升公开质效。二是推进多元化解读,着力提高政策解读质量,统筹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等解读形式,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三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岗位责任感,提高依法行政思维和信息公开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及时公开,保证时效性和准确性,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平台等媒体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本年度共收到109件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其中市人大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8件,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意见建议32件,政协茅箭区九届五次会议提案59件。所有建议和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或答复,办结率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三)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深入贯彻落实省、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聚焦中心工作、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打造已申请闭环式管理,增强回应关切效果,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12345市长热线、网上问政、民意直通车等渠道,对社会热点主动发现、积极反馈。畅通公众参与渠道,通过民意征集、座谈、公示、走访、网格反馈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方面,及时公开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实施方案审批等办事指南;公益事业方面,主动及时公开疫情防控、就业、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食品监管等方面信息。开设“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栏目,主动公开各项财政直达资金的安排分配情况,包括资金来源和规模、资金收到和拨付时间等信息,有关直达资金的政策文件、资金分配等信息。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