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676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09:44:14
发布机构
竹溪县政府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结合竹溪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

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竹溪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hux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竹溪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方位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及集约化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加强用权公开。重点加强政府机构职能信息公开,规范各单位机构职能公开目录,完善机构职能公开要素,要素内容包括: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并在政府工作机构目录进行集中展示。

2、增强政策解读质效。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解读发布。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进行全面深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真正做到了让群众看的到、能理解。

3、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增设养老服务、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公共卫生知识、“六稳”“六保”、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专题专栏,并按照项目“全生命周期”开设重大项目建设专题。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依申请公开相关事项,并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转发的《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完善办理流程,规范办理答复。2021年,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4件均按时办结,1件属于内部管理信息,非政府信息,故不予答复。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要求,做好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集中发布工作。为优化制度供给,对13件规范性文件部分内容予以修改,对25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对6件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

(四)平台建设情况

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依托网站集约化平台,进一步优化15个乡镇、27个政府部门的基层政务公开平台。新增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知识、“六稳”“六保”、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专题专栏,为公众及时获取和查询各类信息提供便利。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统筹部署,超前谋划。2021年,竹溪县及时出台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竹溪县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竹溪县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及保密制度,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安全。采取线上内容巡查和定期工作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745条,通过政务微信客户端、广播电视、报刊、政务公开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368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4件均按时办结,1件属于内部管理信息,非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问题改进情况

2021年,针对我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一是加强检查奖惩,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加大全县各乡镇政府各部门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做好重点工作的督办等工作。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采取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线下培训,并在日常工作中,针对政府信息发布的要求与难点问题,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群,发布各类视频讲解。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建设。严格按照《十堰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范围和内容,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二)本年度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单位的政务公开专门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且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有些单位的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些信息还存在内容不够全面、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上级政务公开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标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水平。深入学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级有关政务公开测评指标及任务分解等专业知识,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二是加强依法公开力度,拓展政务公开内容。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平台,扩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增强主动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和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县政府各部门办理回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费。

2021年,主动公开县级人大建议办理答复70件,政协提案办理答复65件。主动公开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了公开,接受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体市民的监督检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