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经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674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16:23:10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市经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2021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局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400余条,包括新闻

动态、通知公告、经济运行、专题专栏、统计数据等。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00多条。先后在《湖北日报》、《十堰日报》、十堰广播电视台、十堰头条、秦楚网发稿 100余篇。以上公开内容涵盖了我局全年工作的各方面,从而以透明公开的态度让群众了解经信工作,提升了我局的社会公信力和。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召开政务信息公开推进会,要求各科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照工作责任清单,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抓好落实。

二是建立完善政务相关制度,制定印发了《十堰市经信局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指南》、《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经信局关于落实 2021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对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

(二)规范公开程序,完善信息平台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将工作动态和亮点及时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公开渠道有:局官网;新闻发言人制度;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档案资料查询;LED屏;根据需要依申请公开的其他方式。

(三)突出工作重点,积极主动公开

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对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重大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财政预算和决算以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应予以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都如实公开,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

一是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展板、悬挂横幅、LED屏,依托省市主流媒体报道我局工作动态、推介我局工作经验,有效展示了市经信系统工作风采。

二是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规范,全面、规范、及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评估、通报、跟踪、督办和落实。

(四)积极整改问题,不断完善公开质量

我局除了积极按照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还针对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清单一一整改,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解决问题,从而不断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市经信局共制发2项行政审批性文件,废止1项,现行有效数2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市经信局未收到相关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市经信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贯彻《条例》工作中,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的范围,方便群众(企业)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二是信息公开平台还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完整。

(二)改进措施

一是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是提高新闻稿件的质量,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严格保密审查,强化文字校对和数据核实,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准确无误;

三是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四是增强服务功能,建设完善企业信息服务管理平台,推动企业服务便利化,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服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市政府关于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主动公开。2021年,我局办理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有 28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市政协委员提案 32件;主办件14件,会办件 14件。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沟通,按时高标准高质量地回复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共计 28件,实现答复率、满意率、见面率三个100%,并按照要求将14件主办件的办理结果在十堰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本年度应该公开的工作已全部实现上网公开。我局乡村振兴帮扶点位于房县尹吉甫镇玉堤店村,日常工作动态与工作成效也做到了应公开全公开。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10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