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6720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4日 09:32:51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一是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加强决策草案征求意见,及时采纳合理意见建议,扩大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二是结合实际,及时公开我局机构及职责职能情况和局机关各科室的工作职责;根据人员及分工调整情况,及时公开局领导信息(简历)及其分工。三是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公开。四是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宣传和解读“三农”政策措施,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我局收到并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内容涉及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办理结果信息、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规划方案等方面,在收到受理申请后,我局组织相关科室认真研究,1件已在规定时限内作出了答复,另有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流程管理机制,最大限度保证公开内容经得起审查。二是严格做好公开信息保密审查。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为更好的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上开足马力,维护了平台的稳固运行和安全防护,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的作用。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规范信息系统和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程序。二是继续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防护设施,配备必要的安全防御和检测设备,实行信息系统安全检测准入制度,从根本上降低安全风险。

(五)监督保障情况。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按照“谁制定、谁负责,谁实施、谁提出清理意见”的原则,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一定后果时,应承担有关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我局聚焦农业农村工作重点领域,公开了制发文件、行政执法活动等情况,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办结1件,在规定时限内作出了答复,另有1件转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1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网站个别栏目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不快;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优化,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基础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宣传,加强专职人员培训,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家队伍和信息员队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逐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在省、市主流媒体上大力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着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岗位责任化、运转程序化、行为规范化。在省、市报纸、网络等媒体上积极宣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新动向、新举措、新成效。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热情周到、文明规范地为群众服务,提升窗口整体服务质量,树立农业系统良好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承办省级政协委员提案共4件,其中牵头主办2件,会办2件;承办市级人大代表建议共19件,其中主办10件,会办9件;承办市级政协委员提案共36件,其中主办18件,会办18件。主要涉及我市农业农村发展,聚焦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业人才建设等多个方面。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100%,其中主办的28件市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网站上主动公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