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公积金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670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2日 09:21:58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文号

2021年,中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公积金政策宣传相结合,不断加强中心门户网站更新与运维,以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媒介为政务信息公开主要渠道,积极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不断提升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中心结合住房公积金工作实际,聚焦法定公开内容,通过开辟“通知公告栏”,及时发布公积金业务指南和工作动态信息,使其成为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我市信息的权威渠道;不断加强网站平台管理,进一步优化栏目页面设置,运用列表、超链接等方式呈现相关内容,避免中心门户网因信息量大而杂乱无章。

目前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类模块: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目录下设机构领导、机构职能、内设机构、下设机构、政策法规、财政资金等栏目,结合工作实际,在中心网站首页设置通知公告栏、执法公告、逾期公告,为方便广大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在服务指南里设置归集业务、贷款业务、提取业务、下载中心、备案楼盘信息,并上传各项业务办理所需表格,方便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公开质效。2021年,中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和群众关心事项,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公积金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中心主要领导多次就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安排一名党组成员、副主任具体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在中心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分支机构和科室完成具体事务的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网站维护工作、每日更新中心网站动态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将公示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按照要求公开发布,接受社会大众监督。

(二)健全工作制度,确保真实属性。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真实无误,中心严格把关,制定了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所有需上传的信息按要求填写《中心网站审批表》,对拟公开的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查签字后,才能在网站上对外发布公开,确保所公开的信息内容真实、数据可靠。2021年全年所公开的信息均准确无误,未出现因政务信息未公开或者公开不当而被上级通报批评、群众投诉的事情。

(三)把握工作主线,发挥职能特色。今年来,中心扎实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活动,重点围绕政策调整、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宣传,坚持“方法上求新、内容上求实、质效上求深”工作目标,充分应用纸质、网站等媒体平台宣传公积金最新政策,在市级主流媒体《十堰日报》、《十堰晚报》发表新闻信息45篇,在《秦楚网》发布信息39条,在中心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58篇,及时更新各栏目板块信息,方便缴存职工掌握公积金业务办理所需资料和流程;联合电视台、合作银行制作优化营商环境宣传短片,积极宣传退付保证金、网上营业厅操作步骤、一网通办、市内通办等利民惠企政策,获得缴存职工和企业一致好评。

(四)适时调整业务,保障住房刚需。今年来,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多次深入房地产企业、在建楼盘、购房户走访调研,了解和收集服务对象在使用公积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召开了2次市公积金管委会议对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业务进行优化调整,放宽了贷款省内限制,提高了县城贷款最高额度,减轻职工首付压力,开通了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组合业务,有力支持和满足广大缴存职工购房需求,促进了我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

(五)强化网络安全,筑牢安全屏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对原有机房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增添网络安全防护设备,构建全方位信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顺利通过“信息安全三级等保”测评;在12月份参加全市统一开展的“护网2021”网络攻防演习活动,组织专业力量参加攻防演习,并获得了全市第三名的优异成绩,通过此次攻防演戏,进一步提升了中心应对网络安全攻击实战能力。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中心未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中心未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中心信息公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

2021年,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部分信息缺乏具有思想深度信息;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中心将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同时,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广大缴存职工更加便捷、及时地获取公积金各项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无政协提案办理。

十堰住房公积金中心

2022年1月22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