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670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09:09:08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文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条例》和政务公开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集中统一公开、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及时回应舆情,为全面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不断强化服务型政府的责任意识,为广大群众了解我局工作、监督我局工作提供了直观途径。

在主动公开方面,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38条,其中部门概况、政策文件、政策解读、规划信息等政府公开信息247条;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在线访谈等信息381条。通过各级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络等媒体累计刊发信息350篇。2021年6月,召开市场监管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结果。联合《十堰晚报》、秦楚网、十堰电视台等媒体开展食品领域直播抽检,组织 “你我同查”和 “你点我检”直播活动9次,邀请83位社会各界参与活动,开展食品快检642批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结合《条例》修订《十堰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2021年度回复依申请公开4份,未收到政务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信息管理方面,2021年2月,我局成立宣教科,统筹政务信息的报送和公开,局办公室配备专兼职人员2名,负责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运营,实施信息三级审核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市局门户网站管理的实施意见》《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局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十堰市市场监管局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对信息发布做到一事一审批,先审批后发布,严格做好政治审查、保密审查,确保内容规范。

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我局在用政务媒体平台4个,包括:市局官方网站“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浪微博“十堰市场监管”、入驻秦楚网在“民意直通车”栏目;局属事业单位十堰市计量所开设微信公众号“十堰计量”。加入了市政府网站集群,完成了在省政务新媒体平台备案。

监督保障情况,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组织协调和跟踪督办工作。长期以来,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对各科室及直属单位目标管理考评重要内容,明确分值不低于4%,组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网评员队伍,建立了宣传、通报制度,2021年度发布信息工作情况通报4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级部门无权制定规章,规章制发0件。本年度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件,系2020年9月制定的《十堰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管理试行办法》,仍在有效期内。行政许可事项4项,合计办理许可件数236件。行政处罚事项38项,作出处罚决定20件,其中8件采取行政强制。我局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

行政强制

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4件,其中:2件按申请要求作回复; 1件所申请公开事项因机构改革不属于我局职能,已告知职能部门联系方式;1件属于行政执法案卷,不予以公开。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度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一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加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三是政策解读形式有待丰富。四是在政府信息查询方面还不够便利。

2021年度改进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成立了局宣教科,统筹政务信息的报送和公开。分解细化了《2021年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局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组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网评员队伍,下发《政务信息情况通报》4期。二是丰富政策解答方式,增加了图文、音频、讲座、发布会等解答形式。召开市场监管专场新闻发布会,开展抽检直播互动,组织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知识“三进”宣传。三是不断强化政务栏目建设科学化、标准化。针对公众关心的消费信息、食品抽检信息设立专栏,通过网站首页展示。

2021年度存在的问题:政务服务权力清单中的办理流程和法律依据需要补充完善。

下年度改进举措:核定权责清单的全流程,明确到事项依据到具体法律条款,补充完善各环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本年度回复依申请公开4件,其未发生需要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

二是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我局在2021年度承办市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19件,其中,市人大建议3件:主办1件,会办2件;市政协提案16件:主办4件,会办12件,办结率、满意率都达到100%,受到代表委员和主办单位的积极评价。

三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实行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管理,严格执行“三证”“四全”“五不准”“六专”疫情防控要求,“鄂冷链”累计激活企业404家,累计发放溯源码4.69万个;建立进口高风险货物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督促和指导企业压实责任,实时跟踪,动态管理,全覆盖管控进口及国内中高风险区来堰高风险货物;对11家疾控机构和176家新冠疫苗接种单位拉网式检查。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方面,全市共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6918批次,不合格样品166批次,发布食品抽检通报25期。药品安全监管,督导1340家零售药店落实防控药品实名登记、信息日报制度。实行工作月督查、季暗访、年考评,共出动执法人员5.3万人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保障公众用药用械安全,共收集、评价监测报告4093份。发布《药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市直涉药单位及驻市二甲以上医疗机构2021年药品、疫苗安全监管情况公示》,产品质量产品质量监管,组织开展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查155批次产品,并发布情况通报,对我市企业生产销售的82批次不合格产品开展了监督后处理工作。特种设备监管,定了8类10项69条检查清单,共排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641家,检查特种设备2.53万台(套),发现整改隐患725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236份,停用设备162台,立案查处65起。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7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