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07日 09:37:10
来源
竹山县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它需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竹山县人民政府网站(www.zhu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向竹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19-4229778。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竹山县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服务便民化、提升行政效能为核心,着力打造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改进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方法,拓展丰富公开内容,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一大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2019年,竹山县政府主要领导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县政府办、县行政审批局和竹山政府网承办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规范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等文件,对相关责任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细化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2、建立协调机制。由县政府办和县行政审批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协调机制。分解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任务,统筹各部门积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发布。2019年,县政府办、县行政审批局、县融媒体中心牵头组织了多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互联网+放管服”、“互联网+监管”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培训,集中全县力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规范发布流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上网信息审查表》,建立信息公开台账,做到步步有人审核、环环留有痕迹,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强化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加强P2P网络借贷等风险点整治、各类金融机构等薄弱环节监管、打击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活动、违规举债融资等监管信息公开。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脱贫摘帽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快治理黑臭水体、防治农业污染、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不达标断面综合整治、长江大保护、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2、深化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调整政务服务事项信息。按国家统一标准全面梳理清查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调整后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信息,要通过湖北政务服务平台、“鄂汇办”APP公开发布,同步更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指南信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比例,梳理可全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在湖北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公布。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目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县级网上可办率达99.34%、乡镇级网上可办率达100%、村级网上可办率达100%,“一张网”县直各部门办件7897件、乡镇办件5112件、村办件16703件。

3、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简政放权、投资报建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税费改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领域信息公开,重点聚焦“3550+100”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重点突出“互联网+监管”工作,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4、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活动信息、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各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5、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分配、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药械集中采购、排污权交易、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湖北)的集中汇聚。进一步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加快历史征地信息补录进度,优化征地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增强信息查询的精准性、便捷性。

6、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增加中央部门项目的公开数量,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加快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均有项目向社会公开。按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要求,由各级地方政府定期公开其债务限额、余额、经济财政状况指标,以及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

7、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事中公示和事后公开工作要求,规范行政执法公开。利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用湖北”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公开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了《条例》中应主动对社会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2019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6986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5203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6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64条;规章制作20件、规范性文件制作4120件、行政许可原有项目364项,本年新增374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原有项目761项,本年新增12项;行政处罚原有项目2487项,本年新增63项,处理决定63项;行政强制原有项目128项,本年新增19项,处理决定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原有项目24项,本年无增减;政府集中采购520项,总金额2.90539亿元;重大项目建设批准110项,完成90项;公务员招考拟招录65人,实际录用47人;机关简介更新5条,财政预、决算都在竹山政府门户网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9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有:概况类信息、政务动态信息、信息公开目录信息、解读信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9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有:政府网站、报纸、电视、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媒体平台,新闻发布会、热线电话、手机短信、展板橱窗等通俗易懂的方式。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规章

20

8

12

规范性文件

4120

120

4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4

+374

37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61

+12

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87

+63

63

行政强制

182

+19

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20

2.90539亿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全部按时办结。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0件,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以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以处理

1.信息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需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以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县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13件,依法纠错2件、终止4件;行政诉讼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2

4

0

0

7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不高,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少,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还存在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完整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紧抓宣传和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和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高效持续开展。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和申请公开程序,提高申请处理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作。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各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已印制下发《县行政审批局2019年竹山县政务工作公开要点》主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决策执行服务公开、重大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稳定市场预期,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优化服务功能,推进公开平台和政务大厅建设、提升公开质量,不断完善公开制度规范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并制定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各乡镇、县直各机关均已落实到位;全年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建议586件,办理情况均已公开。

竹山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9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9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2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12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20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6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4

五、行政诉讼数量

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7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8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2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2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40

单位负责人:包泽红  审核人:肖骏  填报人:柯熙曦

联系电话:15272294777

填报日期:2020年1月6日


责任编辑: 孙相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