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07日 09:37:10
来源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地址:十堰市白浪中路88号,邮编:442013,电话:831980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梳理、确定,公开目录的条目设置应该进一步科学、规范,便于查询。

3.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和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4. 舆情研判和监测机制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

5.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无专职机构进行处理,工作比较被动。

(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2020年我区将按照2019年5月15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2.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的优势,归集和集中发布相关信息,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切实增强公开实效。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对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进行再比对、再确认,全面梳理公布多部门、多层级办理的“一件事情”和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指南,并进一步建立健全事项和办事清单、指南标准化动态调整机制。

3.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完善解读制度,落实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

4.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机制,对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发现和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5.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机构,配备专业人员,依法依规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进行处理,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公开方式、范围要合理恰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1月6日


责任编辑: 孙相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