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13000米!西十高铁湖北段最长隧道建设迎来新进展

索引号
000014349/2022-56638
主题分类
铁路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15:04:10
发布机构
秦楚网
文号

11月1日,由中铁十二局施工的西十高铁湖北段最长隧道——园岭隧道2号斜井安全顺利进入正洞。即日起,该隧道4个工作面同时开挖,将大大加快施工进度。

全长13公里的园岭隧道横跨郧西县土门镇和香口乡,隧道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地质条件复杂,是湖北段最长的隧道,也是西十高铁控制性工程。该隧道以片岩、片岩夹灰岩、压碎岩、断层角砾为主,隧道洞身及斜井洞身依次通过6个断层,建设者在施工过程中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隧道斜井是在长隧道施工时,为了缩短工期,要设置斜井以增加工作面。高铁隧道一般采用增加一个或几个斜井的施工方法增加工作面以缩短工期。

据了解,为加快建设速度,建设者在园岭隧道右侧设置了两个斜井,其中2号斜井全长730米。连日来,西十高铁郧西县建设现场,传来阵阵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景象。高铁建设者正紧张有序展开施工。经设计院,监理站、施工单位多方努力,研讨挑顶进洞方案,采取了多种措施克服了围岩沉降带来的种种困难,经几百名高铁建设者轮班作业、节假无休,日夜奋战,2号斜井按既定目标转入正洞施工。

据悉,西十高铁湖北段桥隧占比达99.3%。其中有两个控制性工程:汉江特大桥和圆岭隧道。420米一跨过江的汉江特大桥位于十堰市郧阳区境内,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斜拉桥;全长13公里的园岭隧道位于郧西县,是湖北段最长的隧道。(文、图/记者 朱江 通讯员 王慧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