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堰市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7523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10:07:27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文号

  关于十堰市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2019年8月29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陈洪海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报告2019年上半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及工作重点,努力组织财政收入,规范财政管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生态等各项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00.26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上划中央税收收入34.24亿元,同比下降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0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9%,增长5.5%。

  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47.47亿元,增长7.9%,税收占比达71.9%,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18.54亿元,同比下降0.2%。分区域来看:市本级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67亿元,增长7.5%;四区完成20.93亿元,增长5.6%;五县市完成20.41亿元,增长3.1%。分主要税种来看:增值税完成19.19亿元,同比增长0.5%,比上年同期增幅回落9.2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出台减税政策效果进一步放大的影响;企业所得税完成6.35亿元,同比下降15.8%,主要是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减税政策影响;个人所得税完成1.64亿元,同比下降39%,主要是提高起征点和增加六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耕地占用税、契税完成5.87亿元和4.78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6.9%和129.5%,主要是为弥补减税降费缺口,加大土地出让力度,拉动地方税收增幅提高11.5个百分点,若剔除两税因素,地方税收下降3.6%。

  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8.23亿元,同比下降2.9%。其中:市本级支出48.54亿元,增长8.4%;四区支出46.71亿元,增长6.2%;五县市支出102.98亿元,下降10.7%。

  需要说明的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预算管理支持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等有关文件精神,我们对市直各行政机关、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及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学校和医院等事业单位2019年一般性支出,分别按年初预算的15%、10%和5%进行压减。经算账,压减预算1.5亿元,节省下来的资金将优先安排用于落实“三保”支出、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67亿元,增长2.8倍。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7亿元,增长4.96倍。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09.73万元,比上年同期532.69万元下降4.3%,主要来源为8家企业上缴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截止6月底暂没有形成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6.68亿元,比上年同期17.43亿元增长53%,主要是财政补助收入11.57亿元及时拨付到位,对基金给予了有力支撑。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9亿元,比同期17.77亿元下降4.9%,主要是企业和失业调剂金暂未上划省级。

  总的来看,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全市财政部门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年初市人代会通过的预算草案,在收入方面,坚决落实中央、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应减尽减、应收尽收,深挖增收潜力,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在支出方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硬化预算约束,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民生支出保障力度,确保了市级重点项目和各项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实施。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克难战困保增长,财政收入实现“双超”“双过半”。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及减税降费等多种减收因素影响,全市财政部门迎难而上,紧盯财政收入预期目标任务,定期组织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税源监控力度,培财源与调结构并举、优服务与强征管并重,加强收入监测、分析和调度,有效促进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01亿元,占全年预算的53.9%,同比增长5.5%,超全省平均增幅3.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7.9%,超全省平均增幅4.1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1.9%,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二)有保有压调结构,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坚持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硬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管理,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事项,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统筹用于落实“三保”支出,保障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162.7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82%,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坚持把财政资金优先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城乡社区支出增长31.6%;支持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支出增长19.5%;支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业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21.9%;加快推进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3.8%;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增长6.9%;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扶贫支出、污染防治支出分别增长32.5%和48.7%。

  (三)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进一步整合优化财政政策和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对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导向作用,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积极与省级县域经济发展基金开展合作,新设两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30亿元。拨付资金1.4亿元,贯彻落实市政府与东风公司签订的“1+5”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与东风小康公司、青岛双星集团公司签订的迁建协议。整合资金1.12亿元,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继续通过“过桥资金”、“助保贷”平台,为140多家企业提供融资贷款近9亿元。安排资金1300万元补充担保风险补偿金,促进市政信公司拓展担保业务4亿多元,为企业节省保费和贷款利息2200多万元。筹资1.2亿元,与省担保集团开展新型再担保业务合作,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政府性担保服务力度,已为48家企业提供担保服务1.67亿元,服务企业数量全省第一,在保余额全省第二。争取到位中央新能源汽车补助1.8亿元,促进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四)落实减税降费成效显著,多措并举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有关减税降费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坚决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户12余万户,惠及面达97%,新增减税14.2亿元。其中增值税减税3.4亿元,企业所得税减税5.7亿元,个人所得税减税2.8亿元,“六税两费”及其他减税2.3亿元。严格落实全省涉企收费“一张清单”制度,上半年全市完成行政事业性收费4.51亿元,同比下降26.2%。严格执行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至16%政策,全年预计减收1.4亿元。面对减收与增支双重压力,市财政部门多措并举,积极筹措可用财力,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清理盘活市直各单位存量资金1.04亿元,全部用于落实“三保”支出。抢抓重大战略、重大政策实施机遇,加大上级转移支付争取力度,上半年到位上级专项资金28.17亿元,全部用于保障教育、社保、扶贫、环保等民生领域。依法合规拓展融资渠道,争取到位一般债券资金9.17亿元全部用于支持汉十高铁、北京路综合改造、生态修复、污水处理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发行棚改专项债券资金6.67亿元,支持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

  (五)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财政风险。

  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控,构建完善债务风险常态化监督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化解存量债务,按照年度偿债要求和财力增长幅度,编制政府债务分年度偿还计划,通过置换方式,对到期政府债券进行展期,逐步化解偿债压力。目前全市收到省级转贷政府再融资债券资金15.24亿元。积极推进融资平台转型,做实做大平台公司资产。严控隐性债务增量,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将政府公益性项目融资及时有序纳入政府债务管理,妥善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支出与年度预算、中期财政规划的衔接,从严控制政府投资基金设立数量和规模。

  三、认清形势,再添措施,确保实现全年预算目标

  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强了市场经济主体活力,但也给地方财政带来了巨大的收支平衡压力。

  1、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升,但仍存在工业核心板块下滑幅度较大、新增投资动力不足、经济效益提升困难等问题。尤其是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增速仍在低位,直接影响税收增长。

  2、受减税降费影响,下半年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随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预计我市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7亿元,其中:减税34亿元,降费3亿元。将减少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亿元,其中市本级6.5亿元。减税降费后,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04.77亿元,其中市本级38.72亿元,自然增幅分别下降至-7.5%。在大幅减税政策影响下,财政既要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执行减税降费政策,又要兜牢“三保”底线,保障中央、省、市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实施,收支平衡难度巨大。

  3、重点产业、行业和重点企业税收增长乏力。从产业来看,上半年,我市两大涉税产业中,第二产业纳税40.84亿元,比同期下降6.4%,第三产业纳税42.3亿元,增长5.4%。从重点行业来看,支柱产业制造业纳税28.79亿元,同比下降5.5%,其中汽车制造业纳税10.86亿元,同比下降7.3%;批发和零售业纳税8.96亿元,同比下降9.5%;金融业纳税5.98亿元,同比下降12.3%。从重点企业来看,上半年前50强重点企业累计缴纳“三税”(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20.87亿元,同比下降8.8%,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下滑27个百分点。

  4、外来分配税收减少,新增税源匮乏。2018年同期,借助东风公司十堰基地改制契机,从总机构东风汽车集团分回企业所得税5034万元,今年无税可分。从新增税源看,今年税收增收企业中,绝大部分为存量纳税人带来的增长,鲜见新增企业。同时,在目前全国性汽车市场下行的情况下,我市境内汽车产业财政收入贡献率也出现明显下降。

  5、土地出让收入进度缓慢。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及房地产市场影响,上半年,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完成14.9亿元,若剔除招商蛇口在2018年底拍卖四五厂土地取得的出让收入8.36亿元,实际上半年仅出让土地206亩,实现收入6.54亿元,占年初人代会通过预算的20.4%。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财政收入形势更加复杂,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财税各项改革,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坚定信心不动摇,确保财政平稳运行。面对今年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全市财税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正确处理好实施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一手抓收入征管,加强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和税源监控,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任务;一手抓财源培植,坚决遏止收“过头税”、突击收税等行为,坚持涵养税源,夯实增收基础,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做好政策执行情况反馈等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贴息、担保等财政工具,努力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制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加快财政与金融深度融合,撬动金融资本为企业解实困、助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支持。

  三是推动重点项目提质增效。积极筹措资金,加快重大项目支出进度,推动财政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政府投资评审、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审批程序。加大重点项目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四是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先预算后支出”,除中央、省实施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外,一律不再上新项目;除应急救灾和上级出台的政策外,一律不再新开支出预算的口子;除“三保”资金外,对于其他非急需、非刚性和无效支出一律不追加预算。坚决兜牢“三保”底线,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不脱离实际、不留下缺口集中财力支持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基础设施补短板、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完成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切实履职尽责,克难奋进,实干实为,确保全年财政预期目标顺利实现。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