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7605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31日 15:53:22
发布机构
文号

关于2017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17年12月26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上

  十堰市财政局局长  赵国平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通过2017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按照相关因素综合测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转贷额度的通知》(鄂财预发[2017]28号)和《关于下达2017年新增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转贷额度的通知》(鄂财预发[2017]51号),核定我市本级2017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额度共计31683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18240万元,专项债券198593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要求,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及市本级政府债券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后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


  一、上级关于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总体要求

  按照“分类安排、限额管理、统筹资金、突出重点,千方百计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促进地方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要求,优先保障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资金需求,结合各地申报需求及债务偿还能力,统筹安排使用。

  (一)把握资金使用方向。按照中央、省有关规定,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主要围绕“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重大工程和关系全省发展大局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安排使用。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主要用于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坚决杜绝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投资项目。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二)统筹安排转贷资金。按照“总额下达、明确方向、市县统筹、报省备案”的方法,各地根据省下达债券资金额度和规定的使用方向,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筹安排转贷资金,并将本级人大审查批准的方案报省财政厅备案。

  (三)加强债券资金管理。及时将债券资金分类纳入政府一般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对定向转贷债券,严格按照下达的项目明细使用。各地要做好项目立项及预拨资金等工作,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二、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方案

  根据中央、省有关政策要求,结合实际,我市地方政府债券安排使用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分类安排。对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按照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分别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严格按照转贷额度和中央、省、市有关规定,主要用于省、市确定的重大民生项目支出。

  二是限额管理。比照中央、省对地方的限额管理办法,根据所辖区债务风险、财力状况合理确定债务限额,原则上在限额内分配下达各区债券转贷额度。

  三是突出重点。在实行限额管理的同时,债券资金优先用于支持关系全市区域经济发展大局的武十高铁、公路、管廊以及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根据上述原则,2017年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县(市)区148642万元,市本级安排使用债券资金168191万元。具体分配情况如下:

  (一)转贷县(市)区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转贷县(市)区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武十高铁线路和站点建设项目资本金、基础设施建设及省带帽下达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其中:张湾区35763万元、茅箭区13262万元、十堰经济开发区10000万元、郧阳区3688万元、丹江口市55811万元、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30118万元。

  (二)市本级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1、教育项目45060万元,其中:十堰市一中学生宿舍楼D级危房改造1440万元,十堰高级职业学校教学楼建设6000万元,车城高级中学迁建11700万元,柳林中学迁建10000万元,东风教育集团D级危房改造资金4000万元,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债资金5000万元,郧阳中学化债3584万元,市委党校迁建化债2179万元,机关幼儿园教学楼危房改造1000万元,招考院标准化考场建设157万元;

  2、交通运输项目26827万元,其中:武十高铁站点资本金12600万元,十堰高铁站征地补偿1560万元,十巫高速公路首期资本金1667万元,郧武快速通道、武当路复线项目资本金11000万元;

  3、城市基础设施项目36240万元,其中: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资本金10000万元,公交站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改造7000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及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9240万元;

  4、环保项目7400万元,主要用于神定河净化及泗河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

  5、公立医院改革18463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医疗设施,其中:太和医院5000万元,人民医院3000万元,中医院3500万元,妇幼保健院4500万元,中西医结合医院1000万元,西苑医院763万元,100个精准扶贫村卫生室建设700万元;

  6、土地储备项目34201万元,该项目资金全部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主要用于新建道路两旁土地收储。


  三、市本级预算调整情况

  (一)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701096万元调整为763909万元,调增62813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调增62813万元。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由701096万元调整为763909万元,调增62813万元。调增的主要项目是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62813万元。

  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量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由244311万元调整为349689万元,调增105378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调增105378万元。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由244311万元调整为349689万元,调增105378万元,调增的主要项目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105378万元。

  2017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总量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以上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提请审议。


附件:2017年市本级预算调整表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