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7602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17年08月12日 15:44:38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文号

关于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2017年8月10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赵国平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十堰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6年度财政决算现已经省财政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2016年,全市财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严格执行新《预算法》的各项规定,科学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各种趋势性变化,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切实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2016年,城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6905万元,比上年增长12%。其中:市本级完成399702万元,比上年增长11%;郧阳区完成81220万元,比上年增长21%;张湾区完成79947万元,比上年增长22%;茅箭区完成93110万元,比上年下降0.2%;十堰经济开发区完成32926万元,比上年增长28%。城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1369万元,比上年增长 7%。其中:市本级支出840219万元,比上年增长12%;郧阳区支出389526万元,比上年下降2%;张湾区支出107270万元,比上年增长12%;茅箭区支出91178万元,比上年增长1%;十堰经济开发区支出33176万元;比上年增长34%。


  一、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市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8792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9702万元,为预算的103%,可比增长11%;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64250万元;转移性收入361858万元(注:返还性收入2678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897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16096万元),上年结余20159万元,调入资金33237万元。与向市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比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加9831万元,其中:转移性收入增加5082万元,为决算办理期间,积极汇报争取省财政增加对我市转移支付补助;调入资金增加4749万元,主要是按省财政厅要求,将以前年度政府债券到期还本付息资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

  2016年,市本级财政总支出为8736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40219万元,比上年增长12%;上解省财政支出9835万元,其中:体制上解5838万元,专项上解3398万元,出口退税上解59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23625万元。与向市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比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加3018万元,主要是决算办理期间增加地方政府债券付息支出、省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增加相应支出等。

  市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056万元,为预算的90%。主要是市直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相关支出减少。

  公共安全支出46004万元,为预算的132%。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转移支付支出和办理网赌专案专项经费支出。

  教育支出142989万元,为预算的147%。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支出和学校迁建、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等地方政府债券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10434万元,为预算的89%。主要是将年初预算的专项资金整合用于其他领域,年终决算列支到相关预算科目所致。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307万元,为预算的148%。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文化体育、文物等转移支付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00元,为预算的147%。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就业补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等转移支付支出。

  医疗卫生支出50660万元,为预算的201%。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和公立医院、疾控中心等单位地方政府债券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132592万元,为预算的13倍。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地下综合管廊、污水管网及水污染防治等专项支出。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5656万元,为预算的202%。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地方政府债券支出。

  农林水事务支出27859万元,为预算的116%。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转移支付支出和精准扶贫专项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88259万元,为预算的193%。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武当山机场航运补贴及运营维护、普通公路建设和地方政府债券支出。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0206万元,为预算的129%。主要是按政策将墙革基金由基金科目调整为一般公共预算科目增加支出。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6305万元,为预算的142%。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旅游业管理与服务补助及外经贸发展专项等支出。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4427万元,为预算的156%。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国土整治、地质灾害与防治以及地质矿产资源利用与保护等转移支付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53130万元,为预算的577%。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和棚户区改造专项支出。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2042万元,为预算的338%。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粮油物资储备转移支付支出。

  债务付息支出12107万元,为预算的48%。主要是通过置换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降低债务利率,减少年初预算安排的偿债付息支出。

  其他支出4439万元,为预算的15%。主要是年初预算预留的人员调资、丧葬抚恤、债务还本付息及金融监管事务等列在其他支出科目,预算执行过程中按实际发生情况调整到相应支出功能科目。

  2016年收支相抵,结余5527万元,主要是年底收到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非税收入超收形成结余,结余资金全部结转到2017年安排支出。


  (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356266万元。其中:当年基金收入260514万元,为预算的91%,主要是土地挂牌交易下降导致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上级转移性收入6516万元;上年结余2171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63660万元,调入资金3865万元。与向市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比较,增加570万元,主要是在决算办理期间,省专款补助增加。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356266万元。其中:市本级当年基金支出344401万元,为预算的100%;债券转贷利息支出3865万元;转移性支出570万元;调出资金7430万元(按预算法要求,将墙革基金、土地出让收入中列支的人员经费3688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列支;将污水处理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基金收入超过当年预算30%部分3742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增强一般公共预算统筹能力)。与向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比较,支出增加4435万元,主要是决算办理期间增加专项债券还本付息支出。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317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入93万元,为预算的85%,主要是企业利润下滑,导致应收的股利、股息收入减少;上年结转224万元。

  2016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17万元,为预算的95%。其中:补充国有资本金支出23万元,补充不良资产处置费用4万元,补充改制费用260万元,弥补国有资产监管及控股、参股企业费用30万元。

  2016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相抵,收支平衡。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41391万元,为预算的111%,主要是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的增加和清缴、清欠社会保险基金所致。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4714万元,为预算的11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0309万元,为预算的110%;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3457万元,为预算的108%;失业保险基金收入7262万元,为预算的99%;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882万元,为预算的113%;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767万元,为预算的106%。

  2016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93889万元,为预算的101%。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1497万元,为预算的97%;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61727万元,为预算的109%;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9261万元,为预算的88%,主要是按审计要求,调整以前年度暂存应付未付款冲减当年支出所致;失业保险基金支出5455万元,为预算的100%;工伤保险基金支出3707万元,为预算的92%;生育保险基金支出2242万元,为预算的147%。

  2016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当年结余47502万元,累计结余415318万元。


  二、2016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全市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我市加快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一)发挥财政职能,助推经济提质增效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促进我市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全力保障我市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大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建设项目,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稳增长的作用;改进和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着力降低企业成本,继续安排实体经济调度资金和重大产业基金,有效缓解中小微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改革,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和小微企业降费扩围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财力保障,2016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转移支付资金220.02亿元,同比增长4%,争取到位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29.54亿元,比上年增长36%,其中:置换债券103.41亿元,比上年增长24%,新增债券26.13亿元,比上年增长122%。

  (二)聚焦民生投入,协调社会事业发展

  统筹整合资金支持精准扶贫脱贫,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救助、优待抚恤等提标增支政策;实施积极的就业财政扶持政策,落实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两项等社会救助政策;大力支持创业就业,落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政策;支持众创空间建设、提高公益性岗位工资标准、发放就业培训补贴等支持就业;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环境治理工程,为创建环保模范城市提供财力保障;不断完善落实民生政策的财税机制,确保各项民生支出及时足额到位,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2016年,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273.31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84%,

  (三)坚持依法理财,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2016年,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以建立现代预算管理制度为重点,带动财政管理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完善预算分配机制,取消各类重点支出挂钩安排的做法;二是全面推动预决算信息公开,将市直财政预决算范围拓展除涉密外的所有行政事业单位;三是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预算编制与结余结转资金挂钩机制;四是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均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范围;五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大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力度,合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减轻还本付息压力,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六是规范市直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按照内外并举的方式,全面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有效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2016年预算执行效果较好,但同时在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审计部门审计出的预算执行、财政管理、财政决算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已在今年预算执行中认真吸纳,切实整改。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表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