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粮食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再评价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5815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10:03:48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文号

十堰市2021财政项目支出绩效再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2020年市粮食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项目单位: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管部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评价机构:十堰智久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

二〇二一年六月

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内容

(二)项目资金情况

1、项目预算安排

2、项目实际支出

(三)单位绩效自评情况

二、 绩效再评价指标体系

三、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分析

(二)主要结论及评分结果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二)建议

五、附件

2020年市粮食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再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内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878、《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87精神提倡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促进农业提质増效、农民就业増收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粮食产业化发展资金项目对培植龙头企业、扶优扶强扶大;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创新发展;突出地方特色,争创名牌产品起着重要作用,是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粮油工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建设、打造精品名牌、培植优质原料基地等方面的奖励。

(二)项目资金情况

1.项目预算安排

2020年初该项目预算200万元,资金来源为本级财政预算。项目资金用于对全市粮油工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建设、打造精品名牌、培植优质原料基地等方面的奖励。因疫情影响,市财政对项目资金统筹调减预算至140万。

2.项目实际支出

截止2020年底,该项目实际完成项目支出14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年末无结转结余。资金支出情况见下表:

奖补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奖补金额

(万元)

备注

十堰市郧阳区鄂鲁淀粉制品有限公司

红薯淀粉加工建设项目

21

因疫情影响,市财政对项目资金由200万元统筹调减预算至140万。

丹江口市兴源生橄榄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种植基地和展示厅项目

29

湖北金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应急食品生产线扩建项目

58

竹溪三元米业有限公司

三元贡米深加工产业扶贫建设项目

22

湖北古月香粮油科技有限公司

核桃油系列产品深加工改扩建项目

10

合 计

140

(三)单位绩效自评情况

综合对单位自评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实用性、准确性的评价,单位绩效自评工作质量为“良”。详细评价结果如下表:

  1. 自评

    资料

    工作

    质量

    得分说明

    完整性

    单位提供的自评资料较为全面、完整,自评报告绩效指标设置较为完整,但自评报告中少部分指标与年初项目库申报目标不一致,自评表不够严谨。

    真实性

    绩效指标中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单位各业务科室的统计数据,数据真实性良好。

    实用性

    自评报表针对年初项目绩效申报表所列指标逐项进行评价,通过绩效目标预期实现值和实际值德对比分析,对以后年度科学设置绩效目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产出和效益指标的设置与所奖补项目产出和效益无关联。

    准确性

    项目资金拨付通过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直接下拨至各个项目单位。预算执行严格按照其管理办法要求执行,与实际完成值无偏差。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权重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评分标准

得分

评分分析

20

(20)

20

项目

资金

在年

度内

的执

行进

度情

评价要点:

预算执行率=项目年度实际支出金额/项目年度预算安排的可用资金*100%,得分按预算执行率*指标权重记分。

项目年度实际支出金额:当年项目实际支出。

项目年度预算安排的可用资金:包括预算指标,预算调整和结转结余汇总的可用预算资金。"

20

项目年度预算安排的可用资金为140万元,项目年度实际支出金额为14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80)

(80)

40

项目

产出

目标

年度

实现

情况

评价要点:
1.优质粮源基地面积完成100亩(5分)

2.省级以上放心粮食示范加工企业数创建25家(4分)

3.年粮油食品综合加工产量完成180吨(4分)

4.获得湖北省省级以上品牌数40个(4分)

5.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数拥有10家(4分)

6.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项目完成10个(3分)

7.产值1亿元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数15家(4分)

8.年粮油食品加工总量55万吨(3分)

9.拥有产值5000万元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数48家(3分)

10.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数42家(3分)

11.控制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数为0得满3分,否则0分。

上述得分按产出目标完成率*指标权重计分,其他情况酌情扣分。

31.71

      
  1. “年粮油食品加工总量”未达到年初目标值完成49.61吨,完成率为90.2%按照权重扣0.29分;

  2. 绩效指标的设置与收益项目产出无关联,考核重点模糊,绩效指标设置导向有误,扣6分。例如2020年度项目资金支持5个项目,但绩效指标设置要求获得省级以上品牌40个;湖北金德福公司享受补助资金58万元项目自评,项目目标达预期,但实际该公司设备尚在安装调试中,未按照计划投产。

三、少部分自评绩效目标与年初申报项目库绩效目标不一致,酌情扣2分。

40

项目

效益

目标

年度

实现

情况

评价要点:
1.全市粮油产业化企业年销售收入52亿元(10分)

2.全市粮油食品行业提供就业岗数4500个(6分)

3.劳动农民增收额完成2.2亿元(6分)

特色粮油工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6分)

全市粮油产业化企业利税总额实现5.8亿元(6分)

4.环境污染案件发生数发生次数为0得满分,否则得0分(6分)

上述绩效目标得分按效益目标完成率*指标权重计分,其他情况酌情扣分。

36.32

      
  1. 全市粮油食品行业提供就业岗位数未达到年初预期目标4500个,完成率为74.8%,按照权重扣1.51分;

  2. 全市粮油产业化企业利税总额未达到年初目标5.8亿元,完成率为80.52%,按照权重扣1.17分;

三、作为公益性项目,对社会效益指标的考察不够全面,考察方向较局限酌情扣1分。建议再增加社会效益指标考核。例如:“无食品安全事故”、“无安全生产事故”等。

使

考量资金使用是否按规定用途情况,已发生的项目支出是否都是用于该项目,如存在项目资金未用于该项目或该项目用了其他项目的资金都作为不合规资金认定。

评价要点:
1.存在不合规情况,不合规资金占项目总支出比重不超过10%(含10%),扣10-15分(酌情扣分,评价总得分不得超过90分);(10%,20%],扣16-20分(酌情扣分,评价总得分不得超过85分);超过20%的,酌情扣分,评价总得分不得超过80分。
2.如出现审计等部门重点披露的问题,或造成重大不良社会影响,项目评价结果直接记“不合格”。

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其管理办法要求执行,无违规使用资金情况。

合计

100

88.03

 三、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分析

1.预算管理

1)预算执行情况

项目年度预算安排的可用资金为140.00万元,项目年度实际支出金额为140.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2)资金使用合规情况

2020年度粮食专项资金运行经费全年执行140.00万元,其中,符合项目资金用途的支出为140.00万元,资金使用合规率为100%,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培育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加大特色粮油深加工力度、品牌创建力度和提升市粮食产业化水平。

2.绩效管理

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十堰市粮食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实施,2020828日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对2020年和2021年粮食产业化发展专项项目进行摸底,由各县市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申报;20201118日委托十堰楚信会计师事务所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经评审11家申报单位中7家符合奖补条件;20201123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会研究议定,同意从2020年粮食发展专项中列支140万元,用于对郧阳区鄂鲁淀粉制品有限公司红薯淀粉加工建设等五个项目进行奖补;20201127日将拟奖补的五家单位对社会公示,20201225日奖补资金经市财政划拨直达项目单位。2021414-16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专班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验收检查。项目管理过程科学严谨,确保了项目有效实施。

(1)产出目标完成情况

年初考核的产出指标共11项,产出目标基本实现,但存在以下问题:

①“年粮油食品加工总量”年初目标值为55万吨,截止报告日,完成49.61吨,完成率为90.2%,按照权重扣0.29分;

绩效指标的设置与受益项目产出无关联,考核重点模糊,对指标的评估重点未抓准,扣6分。例如2020年度项目资金支持5个项目,但绩效指标设置要求获得省级以上品牌40个;湖北金德福公司享受补助资金58万元且项目自评项目目标达预期,但实际该公司设备尚在安装调试中,未按照计划投产。

少部分自评绩效目标与年初申报项目库绩效目标不一致,扣2分。如:“全市粮油食品行业提供就业岗位数”年初目标预期实现值为4500个,自评表年初预期实现值为4300个;“全市粮油工业总产值”年初目标预期实现值为58亿元,自评表中无此指标;“社会公众满意度”和“企业满意度”年初目标预期实现值为90%以上,自评未对此指标进行自我评价。

(2)效益目标实现情况

年初考核的效益目标共6项,四项达到年初预期目标,两项未达到年初预期目标。未达成的目标如下:①“全市粮油食品行业提供就业岗位数”这一社会效益指标年初预期实现值4500个,截止20201231日完成3366个,完成率为74.8%,按照权重扣1.51分;②“全市粮油产业化企业利税总额”这一经济效益指标年初预期目标达到5.8亿元,截止20201231日实现4.67亿元,完成率为80.52%,按照权重扣1.17分;③作为公益性项目,对社会效益指标的考察不够全面,考察方向较局限扣1分,建议再增加其他社会效益指标考核。例如:“无食品安全事故”、“无安全生产事故”等。

(二)主要结论及评分结果

2020年粮食专项资金项目得分为88.03分,评定等级为“良”。在预算管理方面,预算执行率为100%,资金使用合规率为100%。在绩效管理方面,项目得分为68.03分,产出目标完成指标得分31.71分,扣分主要原因为:一是产出目标完成率为90.2%。二是绩效目标设置与受益项目产出无关联性,所设置的指标未能正确反映受益项目产出和效益。2020518日,我们对奖补最高和最低得两家企业进行实地抽查,湖北金德福食品有限公司,新建生产线尚在安装调试中,未按计划投产,自评反映产出指标已完成。三是少部分自评绩效目标与年初申报项目库绩效目标不一致。效益目标完成指标得分36.32分,扣分原因为:一是年初要求全市粮油食品行业提供就业岗位数量4500个,但是随着粮食产业技术革新,行业提供岗位数量下降,年末完成3366个;二是全市粮油产业化企业利税总额年初目标要求实现5.8亿元,但由于相关税收政策的减免,年末完成4.67亿元;三是本项目为公益性项目,要求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应增加社会效益考核权重,项目年初目标仅仅只考察了“全市粮油食品行业提供就业岗位数”和“劳动农民增收额”两个社会效益指标,建议再增加例如““无食品安全事故”、“无安全生产事故”等,以全面反映项目产出效益。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1.绩效目标设置存在的问题

1)绩效目标与受益项目产出无关联,所设指标未能反映项目产出和效益

2020年度所设绩效目标系围绕十堰地区粮食产业化水平设置,与预算资金受益项目产出无关联。如:所设置的“培植优质粮食基地面积100亩、获得省级以上品牌数40个”等指标,与预算资金受益项目产出无关联。2020年项目资金支持项目五个,即使所支持项目全部获得省级以上品牌也只有5个品牌,品牌数不可能达到40个。享受2020年度补助资金最高的项目单位湖北金德福食品有限公司,其建设项目为扩建方便面生产车间1500平方米、仓储1000平方米,及增加桶面生产线一条。截止2021518日,湖北金德福食品有限公司尚未按计划建成投产,生产线设备尚在安装调试中。而专项资金绩效自评,目标均于达到预期甚至超预期。

原因分析:编制2020年度预算及绩效目标,在2019年度9月开始编制,而奖补单位及建设项目确定,在202011月才批复确定,给编制年初预算绩效目标造成局限性。

2)部分目标设置简单易达

如:省级以上放心粮食示范加工企业数,2019年目标实现值为34家,2020年目标为创建25家,目标实现值27家;培植产值1亿元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数量2019年实现值为22家,2020年目标值为15家等。上述指标值实际为累计指标值,2020年所设目标值低于2019年已实现指标值。

3)社会效益指标考核不够全面

本项目为公益性项目,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应重点考核,项目年初目标仅仅只考察了“全市粮油食品行业提供就业岗位数”和“劳动农民增收额”两个社会效益指标,指标设置不够全面。建议再增加例如““无食品安全事故”、“无安全生产事故”、“撬动社会资金投入”等指标,以全面反映项目产出效益。

2.少部分自评绩效目标与年初申报项目库绩效目标不一致

详见下表:

项目库指标

自评表指标

差异

三级指标

预期当年实现值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

年粮油食品综合加工能力

180万吨

年粮油食品综合加工能力

180万吨

年粮油食品加工总量

55万吨

年粮油食品加工总量

55万吨

产值5000万元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数

培植48家

产值5000万元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数

增植48家

其中:产值1亿元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数

培植15家

产值1亿元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数

培植15家

省级以上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数

创建25家

省级以上放心粮食示范加工企业数

创建25家

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数

拥有42家

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数

拥有42家

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数

拥有10家

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数

拥有10家

优质粮源基地面积

培植100万亩

优质粮食基地面积

培植100万亩

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项目

10个

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项目

10个

控制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数

0次

控制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数

0次

获得湖北省省级以上品牌数

40个

获得湖北省省级以上品牌数

40个

其中:特色粮油工业总产值

30亿元

其中:特色粮油工业总产值

30亿元

全市粮油产业化企业年销售收入

52亿元

全市粮油产业化企业年销售收入

52亿元

全市粮油产业化企业利税总额

5.8亿元

全市粮油产业化企业利税总额

5.8亿元

带动农民增收额

2.2亿元

带动农民增收额

2.2亿元

全市粮油食品行业提供就业岗位数

4500个

全市粮油食品行业提供就业岗位数

4300个

自评目标与年初设置目标不一致

环境污染案件发生数

0个

环境污染案件发生数

0个

全市粮油工业总产值

58亿元

资金管理合规性

自评目标与年初设置目标不一致

社会公众满意度

社会公众对我市粮油加工企业产品供应工作的满意度达90%以上。

项目绩效自评未设置该满意度指标

企业满意度

相关企业对主管部门粮油产业工作的满意度达90%以上。

项目绩效自评未设置该满意度指标

3.未按管理办法要求设立专户或专账单独核算

项目单位收到补助资金,大部分企业按照现行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政府补助收入纳入营业外收入核算,湖北金德福食品有限公司纳入其他应付款——王富琼(公司法人代表)核算。

原因分析:所奖补单位有部分民营企业,部分民营企业为了节约运营成本,未配专职财务会计,聘请的兼职会计,受专业水平限制、尽职履责及缺乏监督检查,带来许多方面核算不规范,难以达到管理办法核算要求。

(二)建议

1.加强学习绩效管理知识和,确保绩效指标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相关性

建议将奖补项目申报和确定奖补时间,安排至上一年度9月之前,确保编制下年度预算绩效目标时,结合奖补项目建设计划编制绩效目标。绩效目标的编制严格按照《十堰市市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十财绩发【2020292),绩效目标应当清晰反映预算资金的预期产出和效果,并以相应的绩效指标予以细化、量化描述暂行办法第十三条。避免每年项目奖补项目重点不同,而绩效目标基本相同,受益项目尚未建成投产,绩效目标确超预期完成现象。如:2020年奖补项目十堰市郧阳区鄂鲁淀粉制品有限公司红薯淀粉加工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新建厂房 1500 ㎡,改建生产车间 3000 ㎡, 购置安装 1 套淀粉烘干设备(型号 G4-73-10D),日烘干淀粉能力达 到20 吨,年处理原料能力达到 1 万吨。按其建设内容设置产出目标“新建厂房1500㎡”、“改建生产车间3000㎡”、“安装 1 套淀粉烘干设备(型号 G4-73-10D)”;时效目标“202012月完成”;管理方面目标“监督检查次数”;社会效益指标“无食品安全事故”、“无安全生产事故”、“新增就业岗位”、“撬动社会资金”等。依据确定奖补项目的建设内容统筹编制绩效目标。

2.严格按照绩效管理要求进行评价,维护所设绩效目标的严肃性

年初绩效目标一经设立,若无重大工作事项变动不得随意变动,年末评价严格按照年初所设目标进行评价,维护所设绩效目标的严肃性。

3.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项目资金核算要求与现行会计制度规定相一致

设立专项补助资金的目的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职能,积极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加大对我市粮食产业的投入。粮食发展专项属奖补资金,且奖补资金有限。管理办法规定:单个项目奖补最高金额不超过80万元,2020年的补助资金最高为58万元,最低为10万元。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政府补贴收入纳入营业外收入科目核算。为优化项目单位会计核算,建议将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要求项目单位开设资金专户或专账、单独核算,修改为按照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财务制度进行核算,以便利项目单位核算管理。

4.加强项目单位财务核算监督检查,督促其规范核算

在对项目实施情况验收检查的同时,加强项目单位财务核算监督检查,督促项目单位规范核算行为。

项目组人员信息:                                                             

姓名

电话

备注

范云鄂

13997801750

章莉

15337352036

王佳琪

0719-8661507

撰稿人

周国钰

13307283599

  

五、附件

(一)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明细表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对比表

(三)基础数据汇总表

(四)访谈提纲及主要信息记录汇总

(五)评价依据目录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