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000014349/2020-10007
主题分类
减灾救灾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26日 16:16:18
发布机构
十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文号
十汛办电〔2020〕14号

十汛办电〔2020〕14号


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

  7月25日20时至26时8时,恩施建始县城区降雨达到178.7毫米,造成城区河道水位暴涨,灾情损失严重。市气象台今日09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竹山南部、房县南部、竹溪局部降雨将达到50毫米以上,伴有雷电、阵风等强对流天气。根据市防指领导指示,现就做好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切实加强防汛工作组织领导,加密联合会商,提前研判雨情汛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力有序做好防范应对。各级各类责任人要保持在岗在位,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毫不松懈地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强化巡查排查。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乡镇、村组要组织专人对群众房前屋后区域、山沟溪谷人员经常性活动场所、塘堰渠等开展专门巡查,发现重大风险隐患和险情征兆,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区群众,第一时间做好处置应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重点加强在建工程巡查排查,督促施工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工程自身及影响区域内群众安全。

  三要强化工程调度。当前各类水库电站水位偏高,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科学调度,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工程防洪减灾综合效益,水库泄洪必须至少提前2小时通知下游做好防范准备。县乡村各级要加强水库下游河道沿线周边巡查工作,提前做好人员疏散和交通管控等工作,坚决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四要强化应急值守。各地各单位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坚持在岗,及时传递处理各类防汛指令信息。要继续加大对本辖区、本系统内带班值班情况的抽查力度,及时通报抽查结果,并报市防办备案。要及时报送汛情、灾情、险情及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动态,加强宣传,为防汛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0年7月26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