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家庭医生” 城区7家养老院养老有“医”靠

索引号
000014349/2023-22469
主题分类
社会福利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14日 09:13:32
发布机构
十堰日报
文号

太和医院西苑院区与养老机构签订医养结合养老合作协议

“有了太和医院西苑院区的医疗保障,我们工作更安心,老人和家属也更放心了!”日前,十堰市寿松苑老年公寓负责人罗芳说。

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在与辖区7家社会福利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后,日前,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又与十堰城区寿松苑老年公寓、溪轩养老院、幸福里养老院、君和老年公寓、褔瑞德养老院等7家养老机构签订医养结合合作协议,做老人的“家庭医生”,让老人养老有“医”靠。

“李大爷,血压控制得还可以,降压药要记得按时吃。”“夏季气温高,早晚可以活动活动,天气热尽量不出去。”太和医院西苑院区老年医学科的医生,每个月都会到签约养老机构开展医疗巡诊,动态掌握老人健康状况。

“现在放心多了,以前没有医疗保障,老年人不安心,子女们不放心,我们心里也没底。”君和老年公寓负责人王靖涵说,签约之后,除了定期随访检查、核酸检测外,还对我们工作人员和护理员进行培训,讲解老年人护理知识,常见问题的紧急处理方法及注意事项。

记者了解到,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市西苑医院)是一家集医疗、养老于一体的二级综合性优秀医院,西苑院区老年养护院是我市首批金牌养老机构之一,也是我市最早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养老机构,在慢性病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以指导养老院、福利院开展健康管理和养老服务工作。

6月底,68岁的张大爷一侧肢体偏瘫,溪轩养老院工作人员给西苑院区打电话,由救护车接到西苑院区老年医学科治疗。“老人以前就有脑梗,这次是再发脑梗。”西苑院区老年医学科主任乐文随说,经过精心治疗,老人转危为安,7月初回到了养老院。

“签约之后很省心。”溪轩养老院院长王崇秀说,一是专业的医疗让我们放心,二是有医院救护车接送,非常方便。

根据协议,西苑院区帮助养老机构建立医务室,配备老年人常用的药品和医疗器具,满足老年人基本医疗需求。

对于有就医需求的老人,西苑院区开辟就医绿色通道,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转诊、优先办理住院,实行先住院后结算。老人出现健康问题,只需一个电话,医生护士上门服务,让老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记者 周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