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志愿者达63.3万人活跃度全省第一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7606
主题分类
社团管理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05日 10:30:13
发布机构
十堰日报
文号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记者从市委文明办了解到,根据“志愿汇”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志愿者总数达63.3万人,志愿服务组织3947个,活跃度位居全省第一。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强化工作部署。出台《十堰市建设志愿之城实施方案》《十堰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十堰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十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动志愿服务资源融入并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

健全服务体系。建成以市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为中心,8支志愿服务总队为支点,16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761个志愿服务站(岗)为网点的“一公里志愿服务圈”,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涉及文明劝导、文明交通、关爱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项目,加强供需对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提升服务水平。我市把文明创建的机制、队伍、体系融入到疫情防控中,动员14.8万名志愿者参与入户排查、配送物资等工作,引导60万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志愿红”成为抗疫“生力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每月全市四级联动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技能培训,对10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骨干志愿者专题培训1000余人次;服务乡村振兴,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累计开展理论宣讲、党的政策宣讲、推进移风易俗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场次。

培育特色品牌。评选十堰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01个。2020年,在我市承办的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竹山县王义富工作室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金奖,竹溪县李军经典100悦读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银奖。此外,湖北医药学院怡敏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队、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绽放春蕾”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茅箭区二堰街办富康社区等分别入选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苏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