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1整改情况的公示

索引号
000014349/2022-55847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17:13:12
发布机构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文号

根据《十堰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现将序号1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对生态环境保护长期性艰巨性认识有待提高。少数地方和部门对十堰市生态环境质量过于乐观,认为近几年十堰市投入大量资金,运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治水”技术,丹江口水库保护取得较好成绩,对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缺乏生态环境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如神定河是十堰市流入丹江口水库的河流之一,2020年月度监测报告显示该河流1月为劣Ⅴ类水质,仍然存在超标现象,但有些干部认为该河流量较小,即使水质偶尔恶化为劣Ⅴ类,对丹江口水库水质影响也很小。

二、整改目标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政治意识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印发《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关于当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提示的通知》、《关于认真组织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生态环境专题学习的通知》等文件。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内容3次,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重要贺信精神和《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署名文章,增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坚决扛牢确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政治责任。

二是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担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实现路径,积极推介宣传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亮点特色,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上来。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在市属媒体刊播新闻稿件620余篇,开设专栏专题40期,在中央、省级媒体刊发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稿件47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我市铁腕治水管水、全力保水护水、科学节水用水做法,为建设绿色低碳、和谐宜居的美丽十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全民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成功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的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我市设立分会场。

(二)层层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系统研究部署。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9次、召开市委专题会议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市政府专题会议11次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生态环保工作9次,参加生态环保重要会议活动10次,对督察整改工作作出批示20余次,开展现场调研督办10余次。先后召开市环委会全会、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二是完善责任体系,全面压实责任。全面实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第三方考核,考核结果直接应用于全市绩效考核评价。大力实施环境损害赔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工作,在各县(市、区)推行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印发《十堰市县域跨界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对全市28个县域跨界考核断面和119个乡(镇)跨界考核断面实行全覆盖水质监测考核。

(三)严格对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考核

一是完善绿色实绩考评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在我市绩效考评工作所占权重,“两山”实践、绿色发展、河湖长制等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指标合计权重已达115分,占高质量发展考核的比例23%。制定2022年生态环境工作年度、季度工作目标,建立月通报制度。

二是坚持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听取生态环境部门意见。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干部使用工作中,坚持征求生态环境部门意见。今年以来,7批87人次在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干部任免事项前均征求了生态环境部门意见。2021年年度考核等次评定工作中,向市生态环境局征求意见。督促各县(市、区)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听取生态环境部门意见,严格落实“一票否决”。

(四)全面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培训

一是发挥市县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将生态环境保护内容纳入市县党校主体班重要培训内容,市委党校2022年分两期举办8个主体班次,开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南水北调与南水北调十堰精神》、《担负“共抓大保护,当好守井人”历史使命》等课程,主体班生态环保内容课时达到180个。县(市、区)党委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作为本地党校培训重要内容,在主体班次中开展全覆盖教学。

二是用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载体。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保相关重要论述纳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论述和《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署名文章等内容。

三是组织开展专题培训。6月25日至26日,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专题培训班,全市119名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以及市县有关负责人约300人参加培训。结合深化“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工作安排,依托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组织全市正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在线自学,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专门设置课程模块,学习《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指数与绿色转型路径》等课程,推动全市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10月17日至2022年10月23日)向市生态环境局反映。

联系方式:8623285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