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会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索引号
737134716/2021-5404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2日 17:20:21
发布机构
十堰市应急管理局
文号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大家好!随着冬季到来,气温骤降,空气干燥,冰冻雨雪等极端天气增多,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道路交通、意外失火、森林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十堰市应急管理局特提醒全市人民,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渡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季。

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春季节,人们常采用煤炉、燃气、碳火等方式做饭或取暖,极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请务必做好以下防范措施:①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②合理设计排烟系统,定期清扫烟道,保持烟道通畅,防止倒风或漏烟;③使用炉灶取暖的村民要在煤炭、柴火完全烧尽后再入睡,睡前要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排烟是否通畅,门窗要留有通风空隙;④不在通风不良或密闭空间内逗留、作业、生产、清扫,进入狭窄密闭空间前务必先行通风。

二、注意出行安全

冬季雨雪冰冻天气多,道路湿滑,极易出现交通事故,请注意以下事项。①在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驾车,要谨慎驾驶,保持车距,不超载、不超速,不占道抢行,不查看手机、不接打电话,遇弯道提前鸣笛示警;②做好车辆换季保养工作,配备必要的防冻、防滑装备;③不乘坐载货车、农用车、三轮车等非载人车辆,不乘坐非法营运客车、黑车或无牌无照车辆;④不无证驾驶或驾驶无牌照、无保险车辆,驾驶摩托车须戴安全头盔;⑤不酒后驾车。

三、注意用电安全

冬季取暖器、空调、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使用频繁,极易引发漏电和意外失火,请注意用电安全。①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取暖器,防止因线路、电器过热引发火灾;②不私自乱拉乱接电线,定期检查室内线路和漏电保护开关,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和家用电器;③不要多种电器共用插板,插板松动的、接触不良的要及时更换;④不在电视机、冰箱、空调等电器周围放置布帘、书籍、衣物等可燃物。

四、加强森林防火

冬季气候干燥,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多,生产生活、祭祀用火频繁,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请大家自觉遵守防火规定。①进山不携带火种,不在林区吸烟、烤火;②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上坟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的,请务必现场监管确保火源完全熄灭后再离开;③不烧荒、烧秸秆、烧垃圾;④监督家庭内特殊人员、未成年人及外来亲朋好友不私自进山或在野外用火;⑤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向当地村组(社区)、乡镇(街道)和林业、应急管理部门报告。

安全关系你我他,事关个人和家庭幸福。请全市广大人民,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提高安全意识,预防隐患事故,共同打造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祝大家平安、幸福、快乐!

十堰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22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