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中心城区建筑色彩指引》发布

索引号
000014349/2021-2500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16日 09:00:05
发布机构
秦楚网
文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风貌管控及乡村振兴有关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十堰市中心城区建筑立面指引》《十堰市中心城区建筑色彩指引》和《十堰市美丽乡村建筑风格指引》。今日推出第二部分——《十堰市中心城区建筑色彩指引》。

《十堰市中心城区建筑色彩指引》

城市建筑色彩,是城市建筑的“肤色”,更是城市“气色”“气质”的体现。要将十堰这座城市轻轻安放在“绿水青山”之间,必须做好城市建筑色彩融入山水的文章。正是为了画好这篇“建筑山水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编研了《十堰市中心城区建筑色彩指引》。

(一)城市建筑色彩现状分析

经过系统分析,十堰市中心城区建筑现状色彩以青灰、黄色系列为主,存在色系过多、饱和度过高等问题。

(二)城市色彩定位

结合十堰市城市定位,总结出十堰中心城区色彩定位,即“以绿水青山为背景,以浅灰、灰白色为主色调,体现森林城市特色”。采用协调自然的色彩搭配,进一步提升城市色彩品质,为市民和游客呈现出十堰独有的“高级感”。

(三)城市建筑色彩分类指引

1.行政办公及大型公共类建筑

风貌指引:突出人文特色与精神;建筑造型应大气、庄重,能充分体现当地传统特色。

材质:立面材质以石材、玻璃、素混凝土为主。

主色调:白色、青灰色、米黄色

点缀色:银灰色、深灰色

2.商业建筑

风貌指引:整体天际线轮廓变化丰富;立面装饰细节精致,能充分反应建筑的性质和特性。

材质:立面材质以灰砖、木材、石材为主。

主色调:白色、米白色、银白色

点缀色:冷灰色、深灰色、橙红色

3.住宅类建筑

风貌指引:建筑尺度宜人、注意建筑入口、门窗、阳台、设备架、屋顶等细节处理;建筑造型应具有亲切、舒适的格局,能充分体现山地城市特色。

材质:立面材质以石材、涂料、面砖、金属为主。

主色调:白色、浅灰色、米白色

点缀色:深灰色、米黄色、咖啡色

4.文化教育建筑

风貌指引:突出人文特色与精神;建筑造型应具有清秀、

活泼、大方的格局,充分体现当地传统特色。

材质:立面材质以涂料、石材、玻璃为主,当地特有材料为佳,不宜采用瓷砖。

主色调:白色、浅灰色、米白色

点缀色:橙红色、苹果绿、柠檬黄

5.工业建筑

风貌指引:天际线变化较小,整体稳重,局部活泼,建筑风格简洁明快、现代感强。

材质:立面材质以涂料、瓷砖、钢材、玻璃为主。

主色调:灰蓝色、麻灰色、米白色

点缀色:银灰色、深灰色

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联系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方式:0719—8662483

邮箱:sy12336@163.com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