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老破小”站上风口 今年计划共改造老旧小区249个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866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23日 09:03:22
发布机构
秦楚网
文号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从提出以来,一直是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不论是国家还是各省市,都非常重视。近几年,十堰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也正在不断的推进中,可以看出,政府对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的重视程度。

2014年,十堰有2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包括汉江街办北山小区、熊家湾居民组小区、东建公司小区、四中家属楼小区、花果园社区等。

2019年,十堰城区共10个片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22个小区,3688户居民。

2021年十堰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49个,涉及居民66752户,预计投资资金21亿余元,各项民生改造逐渐利好。

随着老旧小区的改造逐步进行中,十堰很多老旧小区已经焕然一新,墙面重新进行了粉刷,小区环境也改善许多,生活幸福度再提高。当然像新发展区域,如熊家湾片区,天津路片区等也不甘示弱,群雄逐鹿,百花争鸣,带来更好的生活品质。

那么,对于购房者来讲,老城区的改造究竟是机遇还是挑战?新房旧房到底该如何选择?

一、供求关系或将发生改变

以前大批的购房者中,分为刚需和刚改,而刚改,则是来自老旧小区的置换需求。

由于很多小区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环境条件不如新区、市政配套设施也不全,很多人对老旧小区产生了不满。看到新区大体量的楼盘,现代化的建筑风格,优美的园林环境时,他们迫切想要换房子,从而加入到购房者的大军中,成为十堰楼市新需求中的一份子。

但是,随着老旧小区的改造的完成,脏乱差小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小区道路网逐渐完善,也改造或建设了停车位,曾经灰扑扑的墙面也变得焕然一新。

因此,很多有新购房需求的人群,心态或许会发生变化。这也就意味着,新房代替老房的住房需求量或将减少。

二、旧改让二手房市场更加容易

十堰城区的二手房市场一直不温不火。新区的价格不便宜,老区的价格也不低,很多人更愿意将房子拿来出租而非销售。

同时,以前老旧小区的环境让很大一批二手房意愿者望而却步,购房意愿减少了,二手房的成交量就低。

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的方案出台,对于那些房龄老的小区来说特别利好。如白浪西路柯家垭区,占地9825平方米的街头公园已经开始施工,居民的业余生活更丰富;百二河的生态改造,让上千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两岸绿化不断改善,夜晚也变得更加明亮。

环境好了,房子的居住体验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一位老城区的居民感慨到:“早就想把自己的房子卖掉,但是环境太糟了,没想到现在的环境变的这么好,原来的房子也更容易出手了,也可以卖个好价钱”。

除此之外,来自来自市发改委的市级重大民生项目统计,今年我市将新建和续建重大民生类项目27个,总投资13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3亿元。包括茅箭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区扩建工程、丹江口市文体中心建设项目、上津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整体迁建项目均在其中。这让以前的老城区民生也更加利好。

老城区的周边教育、医疗资源完善;改造逐步推进中,民生也在不断的改善,老城区的二手房价值将会提升,也会更容易出手。

三、对于购房者是机遇还是挑战

老旧小区改造给购房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那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还要看购房者如何选择,小编在这里仅仅给大家一些建议。

①市中心老破小能买吗?

市中心的老房子优势其实非常明显,一是地段好,交通便利,无论是公交出行还是打车,都非常方便;二是价格低于新房,周边的生活配套相对于新区也会更醇熟,距学校近,教育资源会更完善。对于资金不足的刚需购房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好好挑选一下也可以选到性价比不错的二手房。

但是如果完全是为了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没啥必要。一方面新区的学校也越来越多,教育质量也不错,其次如果将来再想改善生活换套房子的话,老城区的二手房也不太好转手。以前棚改的时候,买老破小还可以以此获利,但是现在旧改代替棚改后,没那个必要。

②市中心老破小去换套新房,值不值得?

从产品来说,以前的老破小多为两室,换套新房可以从两房换到三房,户型更好,环境更好,生活质量能有很大的提升。对二胎家庭来说,换新房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生活环境和圈层也会对人产生一定影响。住在十堰郊区老破小的也可以考虑换新房,因为现在工作主要在市内,郊区不仅交通不方便,打车也不方便。

从价格来讲,新房的价格要更高。如果换一套110平方米,均价在6500元/㎡的房子,总价约72万,算上装修15万,一共需要约87万。当然这算的全款,还有户型更小的,性价比更高的楼盘总价在60万以内。如果按揭的话,老房子的总款还能付个首付加装修的费用,剩下的只需要每个月还贷就好。

所以如果想要提高生活品质的话,可以考虑卖掉老房换新房。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