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堰出让土地1800亩 获出让收益46.33亿元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655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11:28:07
发布机构
十堰日报
文号

2020年,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如何起好步?昨日召开的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给出了答案。
  2020:保发展、保资源、保民生
  过去一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体干部职工冲在战疫战贫战灾第一线,拼在保发展、保资源、保民生最前沿,为我市打赢疫情阻击战、经济发展战、民生保障战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夯实疫后重振“稳”的底盘。组建专班上门服务城区政府,报批用地1.9万亩,城区整治“净地”520亩,储备土地2471亩,出让土地1800亩,获出让收益46.33亿元,创历史新高。出台抗击新冠疫情“十条”措施,打造“招商地图·云上选地”平台,出让工业用地“标准地”1228亩,夯实了加快恢复发展的底盘。
  拓展有呼必应“优”的环境。在全省首创“土保姆”活动,解决202家企业诉求281件。市县同步同标推进不动产登记环节减至2个,时限减至2日,高频事项全覆盖实现网办,纵深推进交地(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成为全省首批优化营商环境可复制典型经验。
  把握规划引领“合”的导向。优化评估调整,构架“一心两带三片多点”的生态红线格局,初步完成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快村庄规划编制,推进“退二进三”、综合交通、轨道交通等规划编制,开展重点片区城市设计,修订空间规划技术规定,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宜旅城市建设。
  坚持保护优先修复“绿”的底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12.89万亩,推行“一村一牌”,入库新增耕地指标6217亩。出台恐龙化石保护地方性法规,竹溪矿泉水矿山成为全市首家国家绿色矿山。
  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至上”选择。交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1万余亩,到位资金30.77亿元,有力服务决胜脱贫攻坚大局。开展领导包案“百日攻坚”行动,化解2.8万户“有房无地”办证难问题,维护了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启动4次地灾三级气象风险预警,排危除险85处隐患点,实施“地哨”工程,建成专业监测示范社区2个,自动监测点110处,争取省级以上地质灾害防治项目17个,资金1.55亿元,有力守护了一方平安。
  坚持管党治党“严”的基调。坚持党管一切,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实党员下沉社区志愿服务,推进社区“大党建”共驻共建,“上派下挂”,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活力。推广“晒晒我们的成绩单”,强化排名通报,用身边人以案说纪说险,完善一批内控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1: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
  “2021年,我们将践行新发展理念,对标‘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推进国土空间提质、要素保障提效、营商环境提标、保护修复提档、党的建设提振,争当服务绿色转型发展的‘排头兵’,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贺德斌说。
  聚焦发展布局强规划引领。坚持管用实用好用,突出前瞻性、科学性和刚性,以空间性规划协调精准合一为导向,高质量编好、落实好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为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科学的空间指南。
  聚焦金牌“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十比十看”活动,比站位,看谁政治素质高;比质量,看谁完成工作任务好;比数量,看谁完成任务多;比速度,看谁工作效率高;比方法,看谁解决问题多;比改革,看谁研究问题深;比服务,看谁“保姆”意识强;比纪律,看谁工作作风正;比创新,看谁工作特色亮;比底线,看谁廉洁过得硬,主动应战挑战,全力提速提效,奋力争创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在下苦功夫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下苦功夫优化营商环境、下苦功夫抓好“工改”工作、下苦功夫推进交地即交证交房、下苦功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五个“下苦功夫”上发力用力。
  聚焦经济提振抓要素保障。提高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的精度、速度和力度,做到绝不因为土地问题而影响项目落地。
  聚焦“亩产论英雄”促节约集约。节约集约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破解开发与保护两难困境的必然选择。要按照“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推动全市构建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利用的体制机制。
  聚焦绿色发展推保护修复。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我市要在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这既是保生态、保水质、保民生的政治担当,更是发挥我市生态比较优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路径决择。要立足职责,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
  聚焦科学管理强基础支撑。要面向一张图管规划、管土地、管矿产、管地灾等,夯实调查监测、基础测绘、信息化等工作根基,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现代化治理水平。
  聚焦以民为本保民生民利。突出重点区域、汛期、库区,持续做好地质灾害巡排查,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核查,强化地灾隐患防治动态化监督管理。持续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坚持领导包保,一案一策,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客观公正,依法依规,确保遗留问题全部“清零”。(十堰晚报 记者 吴忠斌)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