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实现工业能耗五年“五连降”

索引号
000014349/2021-26373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27日 09:09:04
发布机构
十堰广电
文号

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记者从十堰市经信局了解到, 近年来十堰市不断督促工业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技术装备,推进清洁生产,取得工业能耗连续五年“五连降”的骄人成绩。其中,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5.29%。

湖北飞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用及市政供排水塑料管材等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不断致力于用技术革新来降低生产能耗,一大批低耗能高价值的新品陆续面世。

飞歌科技主要使用塑料颗粒材料生产污水管道,属于绿色建材产品,去年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生产企业称号。产品生产节能工艺完全替代高耗能的水泥管材、金属管材,公司先后荣获60多项国家专利,有30多项技术革新,这些新技术在节能降耗方面的效益日益凸显。

据湖北飞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介绍,每年通过技术革新,在节能降耗上降低材料方面,每年能节约100多万的成本。

8月26号上午,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事业部全时能效管理系统的数据正在大屏上不断刷新。这个系统借助自动化、信息化的特点,形成能源管理“监测—分析—评估—改进”闭环控制,反映能源使用状态,及时、准确发现设备能耗异常,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时,能源管理系统将一级水、电、蒸汽、天然气等能源总表实时数据上传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安技环保部,然后传送至湖北省发改委相关平台。 企业的用水、用电、用气等数据在平台上一目了然。

作为十堰市“2020年度节能标杆单位”,2019年以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事业部始终将节能降耗贯穿于现代企业生产的全过程,把节能降碳、创建绿色工厂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更新淘汰所有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和变压器,创新建立能源管理系统,全面更换节能照明器具、设施,优化供水管网和供电网络设备,有效降低用水量和用电量,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蔡福安介绍,近三年,每年的动能费用下降10%至15%,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1000万元以上。

据了解,近年来十堰市经信局不断督促工业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技术装备,推进清洁生产。围绕重点行业和企业去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严控高污染、高耗能“两高”行业产能,实施工业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源头污染治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整车专用化。“十三五”期间落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国家财政支持政策资金约24.38亿元,其中2020年组织我市新能源整车企业申报新能源国补资金9.88 亿元。

同时,围绕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重点行业,组织实施能效“领跑者”计划,开展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引导企业广泛应用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敦促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技术装备。持续发力强化“散煤管理”整改工作,落实水泥错峰生产计划,全力做好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及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2019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3立方米,完成年度控制目标。预计2020年全市总用水量持续“领跑”全省总用水量管控指标,继续保持工业能耗大幅下降趋势。

十堰市经信局节能与综合利用科四级调研员杜尚红介绍,全市的工业行业经过不断的努力,工业能耗连续5年下降,从2015年的333.5万吨标煤,降低到2019年的251.52万吨标煤。今年持续保持下降的趋势。(全媒体记者 陈伟 王乾 特约记者 杜尚红 宋坤君 王靖雯)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