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十堰河湖长制强力推进 荣获2000万国务院专项激励资金

索引号
000014349/2021-2221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15:00:39
发布机构
十堰晚报
文号

构建守护悠悠水韵的四梁八柱,发起乱象清理整顿的雷霆攻势,高悬动态跟踪的监督利剑,展开铺天盖地的引导宣教……水光潋滟晴方好,为有河长治水来。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下大棋、谋大势,守护碧水的发展蓝图缓缓绘就,小微水体和“四乱”整治成效初显,守护美丽河湖系列宣传教育亮点十足,全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力有效。

定方向:高站位统筹谋划

善弈者谋局。今年以来,我市迅速调整河湖长名单,制定下发全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并将年度重点工作分解到相关成员单位,确保高位推动、部门联动,构建管水护水“一张网”。

为持续强弱项、补短板,今年初,我市对2020年度全市县级河湖长及联系部门巡查河流情况、2020年度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县级河湖长及联系部门巡查河流情况进行通报,全面动员广大河湖联系部门履职尽责,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比拼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同时完成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纪委书记兼任河湖长均已完成调整。

为打造样板工程,在全市不懈努力之下,我市泗河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健康河流试点名单,健康评估及实施方案编制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为强化河湖管理成效,日前,新一轮的“一河一策”方案编制正在稳步推进……

今年5月,我市因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明显,荣获2000万元国务院专项激励资金。这是我市河湖长制工作扎实开展的见证,必将鼓舞和推动着我市河湖长制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干实事:高规格落地实施

排查“四乱”问题42个,整改销号39个;完成小微水体整治877处,整治完成率97%……拉网排查,责令整改,限期销号。

今年以来,全市扎实开展空间管控行动,对影响河湖水质的各项问题毫不让步,十堰城区及各县(市、区)开展了一轮又一轮攻坚行动,全面“清四乱”,整治小微水体;完成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的划界成果上图数据审核,正在开展水库、电站、灌区划界成果上图数据审核;水利普查外河流的划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悬利剑:高标准监督检查

为确保及时发现问题,今年上半年,我市开展了一季度全市河湖长制第三方评估工作,结合评估发现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并迅速要求各地限期整改。

高悬监督利剑,确保河湖长治久清。今年以来,全市根据明察暗访、水质波动情况,印发督办提醒函5期,要求限期整改河湖“四乱”及水质波动问题;印发水质水量双月报2期,提醒各县市区关注河流动态信息。

聚合力:高水平宣传培训

“守护美丽河湖,我们在行动”抖音话题播放量达1776余万,参赛作品近500个,一个个或恢弘大气,或灵秀婉约的视频作品令人惊艳,让十堰河湖的壮丽景象镌刻人心。

今年以来,市河湖长制办公室联合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举办十堰市第二届“守护美丽河湖我们在行动”暨“献礼建党百年”抖音短视频大赛活动,全方位展现十堰的河湖之美,点赞护水英雄,引导和激励更多人爱水护水,自觉参与到管水、治水的队伍中来。

高位推动,部门联动,还需群众主动。我市高度重视宣传培训工作,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护水意识和治水水平。

联合民间河湖长、市生态环境部门和相关县河湖长办开展了“保护水源环境、守护饮水安全”马家河水源地环保公益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守护水源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湖北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办全市“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美丽河湖”河湖长制培训班,市直联系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县直联系单位代表70余人参加培训。

邀请市直相关单位、相关县市区录制了6期河湖长制微课堂节目;配合湖北卫视录制反映我市河湖长制推进情况的节目《不让一滴污水出库区》;在中国水利杂志刊发《十堰市守正创新出实招幸福河湖绘新卷》……如今,守好一库碧水已经成为市民的共识,更多的护水故事在车城大地缓缓写就。(记者 李强 通讯员 李玲)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