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公示(十堰市第19批)

索引号
000014349/2021-32246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05日 18:27:59
发布机构
十堰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文号

2021年9月24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十堰市第19批生态环境问题4件(见附表)。我市高度重视,及时分办至相关县(市、区)、部门进行处理。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附表:

十堰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19批,2021930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HB202109230089

十堰市郧阳区青区镇一露天的垃圾填埋场,有半年了,臭气污染环境。

郧阳区

大气

    信访人反映1个事项。
    
信访人反映的郧阳区青曲镇一露天垃圾填埋场实际是青曲垃圾填埋场,位于郧阳区青曲镇曲远河店村蛮子沟。项目占地面积23.6亩,总库容10万立方米,设计日处理垃圾量为15吨,服务年限为15年,主要服务区域为郧阳区青曲镇,垃圾处理采用卫生填埋法。20129月,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原十堰市环保局审批(十环函〔2012370)20141月开工建设,201412月投入试运行,20169月通过环保验收(郧环审〔201655号)。2019年配套建设渗滤液处理站1座,设计日处理规模为15m3/日,采用预处理+两级DTRO”的工艺,设计出水水质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表3标准。十堰市郧阳区深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青曲垃圾填埋场日常运营管理工作。
  
经查,青曲镇垃圾填埋场主要处理青曲镇辖区内的生活垃圾,目前实际处理生活垃圾约6/天。该填埋场严格落实《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规范》等技术标准要求,建立了垃圾接收台账和运行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对垃圾填埋采用分区作业,使用薄层压实的方法进行压实作业,垃圾摊铺层厚度约50-60cm,沙石覆盖层摊铺厚度约20cm,覆盖后由装载机压实循环作业。同时,每周对填埋场进行2次(夏季3次)消毒消杀,并建有消杀台账。
  
 924日,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郧阳分局委托湖北九泰安全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对该填埋场开展布点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硫化氢、氨等指标均在《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二级标准限值以内。填埋区距离最近居民居住点直线距离超过1千米,高差超过300米,且有山体作为屏障阻隔,符合(建标149-2010《小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建设标准》)。现场核查时,实地调查走访附近群众及村委会,均表示填埋场无明显异味,未对附近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综上所述,反映事项不属实。

不属实

    郧阳区督促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分局、青曲镇政府等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垃圾填埋场的监管、考核,严格要求填埋场运营主体落实好生产管理职责,做好消毒消杀工作,确保垃圾填埋场规范、稳定运行。

已办结

2

D2HB202109230042

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湖北路桥公司为十堰到溪川修公路建的搅拌站,扬尘严重,污染了阑沟村的土地。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

大气、土壤

    信访人反映1个事项。
  
信访人反映的实为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湖北东升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拌和站负责十淅高速公路武当山至丹江口市丁家营段混凝土供应,位于武当山特区南沟村10组宋家沟,该拌和站20194月开始建设,201910月投入生产,配备有2HSZ120型拌和机和8辆混凝土罐车,日常使用6辆混凝土罐车,供应主线桥梁、隧道、路基结构物的混凝土。
  
信访人反映修建的高速公路全称为十堰至淅川高速公路(湖北段)201836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对十堰至淅川高速公路(湖北段)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批复(鄂环审〔201826号)。项目于20199月开工,预计2022 12月完工,建设预计工期39个月。
  
经调查核实,该拌和站主要原材料有石子、沙料、水泥、粉煤灰。建有封闭式物料仓用于贮存不同型号的石子和沙子,配套建设有喷淋设施,物料仓呈湿润状态,未见扬尘污染现象;水泥、粉煤灰暂存在5个大密封型储料罐中,装卸过程全部使用罐车经管道密封供料于储料罐内,储料罐顶配套有粉尘收集处理装置,符合环保要求。同时,该拌和站内有专用洒水车进行不间断洒水降尘,记录完整,台账齐全。搅拌站周边亦无环境敏感点,故反映的扬尘严重事项不属实
  
又查明该拌合站场区四周设置有排水沟和截污沟,拌合站废水及冲洗罐车废水全收集引入沉淀池,进行沉淀处理,沉淀后的废水回用,用于场地冲洗和施工便道降尘,场地内设置有导水沟,冲洗水部分蒸发,剩余冲洗水经导水沟进入沉淀池沉淀,所有生产废水循环处理利用不外排拌和站。2021917日下午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武当山分局委托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对周边河流的水质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标准。同时,对周边土地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土壤被污染情况,故反映的污染了南沟村的土地事项不属实。

不属实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武当山分局进一步加强对湖北东升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混凝土拌和站的日常环境监管,督促该公司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武当山特区交通运输局督促该公司加大洒水频率,严防扬尘污染。

已办结

3

X2HB202109230081

十堰市郧西县景阳乡十里牌村(泥沟口)移民安置工作启动,为了工程挖地基建设设备之便,承包商将泥沟口的移民安置点的高达十几万方土渣拉倒了邻近村-官亭村1组羊皮滩沿河农田及公路外侧汉江岸边堆放,后期无任何处理,埋下重大隐患,最终导致官亭村公路、村民财产出现较大受损。

郧西县

其他污染

    信访人反映2个事项。
  
信访反映的景阳乡十里牌村(泥沟口)移民安置工程位于景阳乡十里牌村1组羊皮滩,与官亭村1组窑厂相邻,两地均位于汉江沿岸。该工程由湖北天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建设,于201662日开工建设,20195月建成,安置居民44175人。湖北天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移民安置工程建设期间指派职工章荣洪与当地村民白益军、赵胜国签订《渣土堆放补偿协议》,将安置点建设产生的渣土堆放到官亭村1组窑厂村级公路临江一侧沿河坡地上。
  
 1.信访人反映的承包商将泥沟口的移民安置点的高达十几万方土渣拉倒了邻近村官亭村1组羊皮滩沿河农田及公路外侧汉江岸边堆放事项,经调查核实,201612月,经协商,十里牌村移民安置工程项目将约3000立方米工程渣土顺官亭村一组村级公路外侧山坡倾倒,堆放到白某、赵某等村民的江边坡地上。925日联合调查组现场调查发现渣土堆坡面陡、易滑坡,存在堆放边缘部分生态未恢复问题。反映事项属实。
  
 2.信访人反映的后期无任何处理,埋下重大隐患,最终导致官亭村公路、村民财产出现较大受损事项,经调查核实,景阳乡官亭村1组位于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易发区,今年8月以来郧西县长时期强降雨,境内出现多处山体滑坡灾情。912日景阳乡官亭村1组发生中深层山体滑坡,地质变形,导致村民金某在建住房墙体出现裂缝,附近村级道路水泥路面出现裂缝。据现场调查核实,渣土堆放点距离村民金某受损在建住房约100米,距离受损公路5米,依据中国湖北地质勘察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景阳乡官亭村一组滑坡体调查说明》认定,该地公路、住房受损由滑坡体牵引变形引起,与渣土堆放无关。反映事项不属实。

属实

    1.关于渣土堆放,生态恢复问题。一是20184月以来在官亭村村委会组织下,已对渣土堆放处种植柏树和刺槐树并播撒草籽恢复林地,原有耕地村民自行平整恢复耕种。二是对于渣土堆坡面陡易滑坡,堆体边缘部分生态未恢复问题,县政府责成景阳乡人民政府进行整改,景阳乡人民政府现已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梯级治理方式降低坡度,修复生态,计划于20211230日前完成整改。
  
 2.关于官亭村1组窑厂山体滑坡灾情问题。景阳乡人民政府于9月上旬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排查;915日县政府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对官亭村1组窑厂山体滑坡灾情进行地质勘察;926日景阳乡人民政府制定《关于官亭村1组山体滑坡灾害恢复,江岸渣土堆生态恢复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压实责任,确保20211230日前全面完成地质灾害整治任务。
  
 3.针对官亭村1组村民金某因山体滑坡导致在建住房墙体出现裂缝问题,景阳乡人民政府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进行现场勘察,设置警戒线和警示标语,禁止人员靠近。目前仍处于应急阶段,后期将依法依规跟进处理,计划于20211230日前完成处理工作。

阶段办结

4

D2HB202109230002

十堰市茅箭区东风公司五二厂产生的工业垃圾、生活垃圾,用普通货运车运输,污水横流,整个沿线马路都是污水,不知道该企业的垃圾到底运到哪里去了。

茅箭区

    信访人反映2个事项。
  
信访人反映的东风公司五二厂全称为东风锻造有限公司,位于湖北省十堰市辽宁路7号,占地面积24.81万平方米,工业建筑面积10.79万平方米,员工约1300人。该公司主要从事全系列汽车钢质模锻件的设计开发和生产经营,产品有曲轴、连杆、轮毂、齿轮、轴臂类共五大类品种,年生产磨具115000吨。2017年办理了回顾性环境影响评价,并获得十堰市生态环境局的批复(十环函〔2017138)。该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主要产生的一般固体废物为氧化皮、锻件飞边、废杂钢、废钢丸等金属类废旧物资;危险废物为废乳化液、废油抹布、废油泥、废包装物以及废铅酸蓄电池等;生活垃圾主要为办公区域生活垃圾、职工食堂产生的生活垃圾以及厂区内清扫垃圾等。
  
 1.信访人反映的十堰市茅箭区东风公司五二厂产生的工业垃圾用普通货运车运输,污水横流,整个沿线马路都是污水,去向不明事项,经调查核实,该公司产生的工业垃圾主要有一般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两种,其中一般固体废物氧化皮、锻件飞边、废杂钢、废钢丸等主要在锻打过程中产生。2020年产生的一般固体废物共计32823吨,2021年至今共产生一般固体废物18142.1吨,分别交给十堰鑫秀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十堰泽侯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十堰市达善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十堰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回收或综合利用。产生的一般固体废物使用的是普通货车运输,由于此类废物属于金属类,呈固态、不含水分,不会出现污水横流现象。该公司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有废乳化液、废油抹布、废油泥、废包装物以及废铅酸蓄电池等。2020年产生的危险废物共计184.286吨,2021年至今共产生危险废物137.47吨。均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置,其中产生的废油泥和含油抹布危险废物由东风威立雅环境服务(襄阳)有限公司运到谷城进行安全处置(废油泥用黄油桶封装运输);废铅酸蓄电池由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专用的危险废物处置车运往谷城进行处置;废油由宜昌升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置,用专用液体罐车运输;废乳化液由首创东风(十堰)水务有限公司进行处置,用专用液体罐车运输;废包装物即空油桶交由绿拓(湖北)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通过专用的危险废物运输车进行运输。在危险废物处置过程中做到了分类处置,且按照危险废物的包装要求进行包装,运输单位均具有危险废物运输资质,处置过程均办理了危险废物处置联单。在运输过程中均不会出现污水横流现象。反映事项不属实。
  
 2.信访人反映的生活垃圾用普通货运车运输,污水横流,整个沿线马路都是污水事项,经调查核实,该公司生活垃圾主要为办公区域生活垃圾以及厂区清扫垃圾等。2020年产生的生活垃圾共计1216吨,2021年至今共产生生活垃圾786吨。该公司与湖北洲润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签订了处置协议,建立了处置台账。但湖北洲润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未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运输车辆未按照《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57号)规定采用全密闭自动卸载车辆(具有防臭味扩散、防遗撒、防渗沥液滴漏功能,安装行驶及装卸记录仪)。在运输生活垃圾从东风锻造有限公司至郧阳区茶店华新环境工程(十堰)有限公司的过程中使用了普通车辆进行运输,运输途中存在生活垃圾撒漏、污水滴洒的情况。反映事项属实。

属实

    1. 茅箭区政府对生活垃圾清运监管不到位的主管部门茅箭区城管执法局和茅箭区武当路街道办事处进行工作约谈。

2.茅箭区城管执法局、十堰市生态环境局茅箭分局联合对东风锻造有限公司进行工作约谈,要求公司切实加强对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监管,委托具备资质的单位或环卫部门规范收运生活垃圾。
  
  3.茅箭区城管执法局立即对湖北洲润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不规范收运生活垃圾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严肃处理。

已办结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