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城建项目建设工作:加快打造高能级城市 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351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31日 15:08:47
发布机构
十堰日报
文号

1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建项目建设专题会议,市委书记黄剑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建设“山水车城、宜居十堰”,推动城建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加快打造高能级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市政协主席赵哲出席会议。

在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黄剑雄指出,区域竞争的关键是城市的竞争。新的一年,十堰要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先机,必须在城市建设上做文章,着力做大城市平台、做优城市品牌、做实城市为民。要聚焦城市功能完善,认清自身“有什么、缺什么、要什么”,制订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城市生活、生产、生态功能有机结合。围绕完善城市生活功能,谋划建设一批商业中心、农贸市场、高端酒店、人才公寓、主题乐园等设施,科学布局城市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推进百二河“一河两岸”中央文化区等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打通城市“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健全高水平的教联体、医联体,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配套服务;围绕完善城市生产功能,加快建设供应链物流平台,创建国家级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建好用好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完善城市生态功能,统筹布局生态廊道、城市绿道、健康步道,建设一批山体公园、运动公园、街头游园,做好山体生态修复、林相季相改造,提升城市道路绿化、环境美化水平,打造宜居宜业之城。要聚焦城市品质提升,着力抓好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城市景观设计等工作,加快建成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一老一小”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培育壮大购物餐饮、文艺演出、体育赛事、休闲娱乐等城市经济,不断提高城市的时尚度和活力度,提升城市的“年轻气质”和“年轻指数”。要聚焦城市管理升级,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模式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人民更幸福。要聚焦城市韧性增强,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制度,加快城区供水“一张网”建设,持续推进以燃气管道改造为主的老旧暖、气、电网整治,扎实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做好城市安全运行监测试点和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

黄剑雄强调,要用新理念引领现代化城市建设。要强化系统理念,坚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有机统一,空中、地面、地下空间统筹利用,科学管控城市天际线和建筑退距,用经营城市的理念推进片区开发,推进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土地集约,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要强化全局理念,坚持全市“一盘棋”,全域统筹、高效利用各类资源和要素,做到规划对接、交通连接、功能衔接、产业链接,实现城市建设跨行政区域同步推进、一体实施。要强化创新理念,摒弃旧观念、旧思维,提升大格局、大境界,算好综合账、长远账,竭力为投资者、创业者、奋斗者搭建舞台、提供平台,共同缔造幸福十堰、美好未来。

黄剑雄要求,要全力以赴推进现有城建项目建设。要“快”字抓建设,做到规划设计、征地拆迁、手续完善、依法依规招投标、建设施工“五个快”。要“活”字抓融资,积极撬动社会资本,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盘活国有资产进行市场融资,主动申报专项债项目,谋划包装项目向上争取资金。要“严”字抓调度,严格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制,坚持重大项目每周调度,严守廉洁自律规定,实现十堰事业和人民利益的最大化。

王永辉要求,要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要强化精品意识,践行“一线工作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用好每一分来之不易的建设资金,精心、精细、精致推进城建工程。要加快建设进度,聚焦功能所需、群众所盼,按照先易后难、轻重缓急原则,只争朝夕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建项目早竣工、既定项目早开工、看准项目早启动。要坚决克服困难,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强化市区协同、部门联动,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把好项目建设质量关、安全关、廉洁关,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市领导胡志莉、蔡贤忠、张涛、郑会军、周智勇参加会议。(记者 姜琨 全正 通讯员 范庭雨)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