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200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3-1646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00年01月09日 09:59:11
发布机构
十堰市人民政府
文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00年1月9日在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市长 马荣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第一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地市合并后新十堰市在市场持续疲软和农业年年受灾的情况下,接受严峻考验的五年;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求发展的五年;是不断深化对新市情的认识,逐步理清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发展战略的五年;是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断调整,改革不断深入的五年;是新一届政府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潮流,努力探索经济体制、经济增长方式和政府工作方式转变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城乡共荣”的指导思想,大打扶贫攻坚,国企改革脱困、经济结构调整三大硬仗,经济建设成效明显,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经济在困境中保持增长

五年来,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1999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1994年增长8.3%,年均递增1.6%。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我市十年九灾、十灾九旱。全市人民战天灾、斗旱魔,大搞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探索出“南井北窖”的路子,并加以推广。充分发挥气象在防灾抗灾中的作用,努力提高农业抗灾水平。坚持稳粮增收,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城郊的蔬菜、库区的养殖、丹江口市的柑桔、郧县的烟草、郧西的黄姜、竹山的肚倍、竹溪的魔芋、房县的山羊和食用菌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初具规模,农民从发展种养业中增加了收入。人工造林面积达到175万亩,“绿色致富”工程基地达到105万亩;农业总产值1994-1998年均递增4.8%,1999年比上年下降21.9%,多种经营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1994年的70%提高到 81.6%。乡镇企业在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中前进,五年间年均增长12%。

扶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决战贫困,坚持产业扶贫与扶贫到村到户结合,开展迁移扶贫。五年内通过各种渠道筹集 7.7亿元资金用于扶贫开发,各级机关、干部捐资累计近 5000 万元,贫困人口已由69万人减少到5.76万人。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五年间,工业产值年均递增 3.7%,其中市县属工业产值年均递增8.5%。开发国家级新产品3项,建立省级技术开发中心两个,完成技改项目投资累计达 29 亿元。通过“远学邯钢、近学通达”,大打扭亏增盈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市直机电、二轻等行业,金鼎公司、车架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实现扭亏增盈。

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1999年预计增加值 56.5亿元,五年间年均递增 8.6%。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66亿元,年均递增 13.2%。加大市场培育与建设的力度,工业品贸易市场、农产品贸易市场、生产资料市场、金融市场、劳动力及人才市场遍布城乡,白浪开发区汽车配件城建成使用。邮电通信事业迅速发展,业务总量已达 3.1亿元,比1994 年增长 31.1%。房地产业发展迅速。旅游业方兴未艾,年接待国内外游客 90.2 万人,旅游总收入 7.3亿元。在武当山成功举办了国际旅游节、拳法联谊大会和武术文化节。信息、社区服务和中介服务等产业已初步形成。

非公有制经济长足发展。借鉴外地经验,出台激励政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突破性发展。1999年全市个体工商户达7.9万户,从业人数达17.1万人,产值营业额达87.6亿元,分别比 1994 年增长 66.7%、93%和3.5倍。

财税稳定增长,金融平稳运行。1999年实现财政收入136066万元,比1994年增长86.1%,年均递增13.2%。财政支出由1994年的79292万元增加到128868万元。市财政五年累计向四个特困县发放周转金1.64亿元,支持发展生产。1999 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73亿元,比1994年增长1.59倍;贷款余额188亿元,比1994年增长1.53倍;保费总收入 3.19亿元,比1994年增长 1.08 倍。

(二)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

大刀阔斧推进国有企业改制。1997、1998两年,全市分两批对904家国有、集体企业实行了改制。华阳、通达等10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16家股份制企业按照《公司法》进行了规范。实施“优化资本结构”,向国家争取核销国有企业呆坏帐准备金2.48亿元。推进跨地区资产重组,十通公司并入三环集团,实现了我市首家企业股票上市。

农村改革不断深入。认真落实土地延包政策,全市基本完成土地延包工作;对农村“四荒地”进行了租赁、拍卖试点。深化乡镇企业制度改革,股份合作制企业发展到128家。丹江口市、竹溪县综合改革试点及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加强了蒋家堰、上津、谭山、白浪等省级重点口子镇建设,使之成为连接鄂豫陕渝、辐射周边地区的边贸重镇。

财税、金融、粮食等方面的改革顺利实施。建立并完善了分税制财政体制,积极争取省对四个特困县的体制补助,由原来每年3126万元增加到5500万元,一定五年不变。从1997 年以来,市财政每年增加对四个特困县困难补助 1000 万元,以奖代补500万元。近两年另外又挤出2500万元,向省争取调度资金2000万元,解决了四个特困县多年遗留下来的三个月欠帐工资。推行综合财政预算,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金融保险部门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力度,各专业银行正向商业银行转变。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实现政企分开,主附分离,人员分流。容量0.5亿公斤的国家储备粮库建成投入使用。

其它方面的改革也取得明显进展。狠抓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筹集再就业基金 3580万元,分流安置国企下岗职工 12.4万人。积极稳妥地推进住房制度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城镇正在实施公有住房的出售,70%以上的产权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从 1997 年开始,推行了出租车、河道空间、城区土地的竞价拍卖,建立了公平竞买机制,不仅为城建筹措了部分资金,而且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廉政建设。

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高。白浪开发区经省政府批准为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了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继东城、西城被确定为省管开发区后,柳陂开发区提升为省管开发区。1998年铁路二类口岸对外开放。1997年我市获得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经营权。16家企业拥有外贸出口权,同美、日、欧等5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公司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对外贸易不断增长,全市外贸出口总额五年累计达2.6亿美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1倍。先后在深圳、香港、厦门举办了大型招商活动,引进资金4.8亿元。全市现有外商投资企业61家,投资总额1.88亿美元,比1994年末增长3.6倍。我市与罗马尼亚克拉约瓦市正式签署友好城市协议,太和医院与德国汉堡创伤急救中心成功进行互访,签署了合作协议。

(三)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城区新建、贯通和改造道路130条,新增道路37公里,城市人均道路面积12.44平方米,高出全国 5.2平方米;修建人行天桥9座,治理防洪沟 44条。完成了十堰火车站站前广场和人民广场的改造,新建了高品位的文化广场。百二河的治理使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建 0.93公里的北京北路及4.4公里的北京南路路基,为城区向东发展拓宽了空间。市污水处理厂已经国家批准立项并通过了评审。以集中供热、减少污染为主要目的的市热电厂一期工程竣工,开始并网发电、供汽。全市认真贯彻环保国策,环保责任制得到落实,环境质量在全省考核评比中年年夺冠。各县(市)的城镇建设和重点集镇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我市先后获得省级卫生城、全省文明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绿化十佳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为解决交通瓶颈制约,我们将1999年确定为交通建设年,决心“三套锣鼓一起打,四级领导齐上阵,全市人民总动员,苦战三年见成效”。汉十高速公路许家棚至武当山段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六两路、丹土路等即将建成,鲍竹路全线实现了路面硬化,堵河口、白桑关、军店等一批重点桥梁工程进展顺利,大(柳)庙(垭)公路已经省批复立项。全市等级公路里程已达 4141 公里,其中二级和三级公路里程分别为396公里和674公里,分别比1994年增长107%和144%;80%的村通公路,比1994年提高13个百分点。停工多年的陡岭子水电工程重新上马。五年共新建110KV变电站1座,35KV变电站7座,组织实施了城乡电网改造试点,全市乡、村、户通电率分别达 100%、97%和93%。

(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科技、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五年来共安排各级各类科技计划1174项,通过各种渠道筹集科技活动经费达6.69亿元,1999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7%,工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36.6%。优先发展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五年筹资5亿多元,使全市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郧阳中学实现了整体搬迁。全市基本完成了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历史任务,“普九”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竹溪获全国“普九”先进县称号。中考成绩逐年提高,高考上省线人数1999年超过两千人。农科教结合更加紧密,教育为经济服务的功能不断增强。

文化、体育、广播电视、计划生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取得新的进步。现代豫剧《丑嫂》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其主演和编剧分获第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98曹禺戏剧文学奖。《凤凰灯》舞和两件摄影作品分获第六、第八届全国“群星奖”。丹江口市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市”称号,伍家沟村被授予“全国文艺之乡”,吕家河民歌村蜚声海内。参加省“十运”会取得优异成绩,运动员获国家级以上奖牌9枚。市体育馆及体校竣工投入使用,成功举办了全市首届运动会。城区到六县(市)广播电视光纤干支网已经建成,广播电视覆盖率提高到88.5%。计划生育工作贯彻“三为主”、落实“三结合”、总体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计划生育率由 1994年的 79%提高到1999年的 96%。医疗卫生事业登上了新台阶。8个县(市、区)的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全部达到普及合格标准。全市创建等级医院126所,其中城区4个医院被评审为三级甲等医院,“试管婴儿”、“基因搭桥”、肝癌超声微波介入治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无偿献血工作受到国家表彰。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广泛开展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人民群众,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素质。竹山县探索了创建“十星级农户”的路子,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市交通局、市人寿保险公司、太和医院、竹山县秦古镇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我市获省文明城市称号,涌现出了王涛、闵德伟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

民政、民兵预备役工作和军民共建活动取得显著成绩,双拥模范城实现了五年三连冠,征兵工作连年受到省政府表彰。十堰驻军和人武系统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为我市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完善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严打”斗争,查处大案要案,清扫“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依法打击“法轮功”等邪教在我市的活动,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程度不断提高。汉江路派出所受到公安部表彰。坚持依法治市,抓领导干部学法,带动全市“三五”普法的顺利实施。全市95%以上的村实施依法建制、依法治村。加大了反腐倡廉力度。对公款购置通讯工具、公款吃喝、超标用车、超标住房、政法机关办公司等进行了清理整顿,促进了廉政建设。行政监察机关根据信访举报,立案2158件,对2007

名违纪人员给予了纪律处分。对医药市场、建筑市场和公路“三乱”进行了清理整顿,对扶贫资金等进行专项审计,广泛开展行风评议。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整顿,推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违法和错案追究制度。开展收费项目的清理,取消了832项收费。

各级政府坚持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重大决策征求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意见、建议 818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774件。接受群众来访,受理群众来信,听取群众意见,化解各种矛盾,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六)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五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 75.8%,年均增加123元。城镇职工人均工资 7215 元,比 1994 年增长 41.1%。城乡人均住房面积分别提高到 12.5和25.54平方米,住房质量有较大提高。恩格尔系数,城区为 36.7%,达到小康阶段标准:农村为57.4%,基本进入温饱阶段。

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统计、编制、档案、地矿、地震、民族宗教、人防、地方志、老龄、残联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刚刚过去的1999年,全市上下在江总书记视察车城和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巨大鼓舞下,把扶贫攻坚和国企解困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不屈不挠,克难奋进,经受了特大旱灾和市场持续疲软的严峻考验,基本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运行。预计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67亿元,比上年下降3%;财政收入136066万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 11%;财政支出128868万元,比上年增长11.8%,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节余。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比上年下降9.3%;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433元,比上年减收130元。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五年里,市政府工作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和有力支持,得到了东风公司、汉江集团公司、东风实业开发公司、东风金狮轮胎有限公司等企业和驻市解放军、武警部队的大力支持,全市人民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此,我代表市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市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以思想的解放促进改革的突破,以改革的突破推进经济的发展;立足大市域,认识新市情,制定了“两依托兴四城,城带乡共繁荣”的跨世纪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围绕农村扶贫攻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突出抓了稳粮增收减负;围绕国企扭亏攻坚,奋力开拓市场,突出抓了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千方百计缓解交通瓶颈制约,把三级公路网建设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取得突破性进展;顺应知识经济潮流,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两个根本转变”;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同时,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受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市场观念不强,产业结构调整起步晚。二是缺乏重点建设项目,导致固定资产投资率持续偏低,发展后劲不足。三是部分农民负担较重,城镇职工下岗再就业压力较大,少数干部职工的工资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四是经济发展的环境还不宽松,社会治安状况还没有根本好转,社会仍存在不稳定因素。五是有的公务员开拓进取精神不强,存在作风不实、虚报浮夸和不廉洁的问题,群众意见大。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下决心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及预期目标

今后五年,是迈向新世纪的头五年,是实现“九五”规划、全面推进“十五”规划的五年,是我市农村脱贫迈向小康、城市迈向富裕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我市发展面临许多有利因素:一是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制定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方针政策,东风公司进入由中央企业工委直接管辖的39家重点企业之列,年底在北京签署了46.4亿元的债转股框架协议,将为东风老基地大大减轻债务包袱,增添发展活力,这也为振兴我市汽车工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二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为我市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十堰地处我国中西结合部,是东西部经济交流和融合的战略支点,争取国家将十堰纳入西部大开发的整体规划,有利于推进我市潜在的资源优势转换为现实的经济优势。三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即,这对我市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产生直接的推动作用,有利于扩大我市地产品出口,发展对外贸易,加强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四是国家继续实行扩大内需政策,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有利于加速高速公路和二级公路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及其后续措施的到位,将进一步带动山区资源开发和农民脱贫。六是市委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的《关于全面推进经济发展的决定》,确立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统一了全市人民的思想,为我市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严峻挑战和不利因素。主要是:农业基础薄弱,缺乏抗御自然灾害的有效手段,因灾返贫的可能性大;产业及产品结构单一的矛盾突出,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较差;交通瓶颈制约的根本解决还有一段建设过程;加入 WTO后对我市的产业和市场会带来很大冲击;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多,增收渠道少,收支平衡难度大。因此,我们既要敏锐地抢抓机遇,又要沉着地应付挑战。

根据新的形势和我市1999至202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服务东风公司,培育优势产业,做好水土文章,实现“两通”突破,提升城市功能,建立保证体系,努力把十堰建设成为经济实力较强、科学教育兴旺、市场体系完备、城市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社会文明祥和、具有山水园林特色的连接我国东西部的区域性、多功能的重要中心城市,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建议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目标是:按目前价格水平测算,到 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34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 45 亿元,年均增长8.4%;财政收入达到20亿元,年均增长8%;农民人平纯收入年均增加180元;外贸出口总额达到6300万美元,年均增长 8%;计划生育率达到省定目标以上;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为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我们还要制订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五”计划,绘制我市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是新一届政府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市人民普遍关注的一件大事。在制定“十五”计划时,要认真汲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搞好科学统计和数理分析及预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突出科学性、指导性和可行性,确保“十五”规划成为一个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的规划。

三、关于2000年的工作

2000年是千年更替、世纪交替之年,是实施“九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是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决战决胜年,也是换届后新一届政府施政的开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根据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经济发展的决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建议指导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力争达到1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达到33亿元;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达到14.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以上,达到1640元;人口出生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左右。

(一)以做好水土文章为突破口,全面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修水库,筑塘堰,打水井,砌水窖,添置人工降雨设备,推广滴灌喷灌,“拦蓄地面水,挖掘地下水,开发天上水,科学使用水”,力争恢复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万亩。加大改土治土力度,在25度以下的坡地完成坡改梯8万亩:运用农艺技术、生物技术改善土壤结构。建立健全防灾减灾管理体系,加强综合防灾减灾监控技术和信息系统建设。完成封山育林300万亩、退耕还林 30万亩,提高森林覆盖率。坚持山、水、林、田、路、电、村统一规划,综合治理,提高农业整体效益。搞好农村能源建设,有效减少森林资源消耗,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优化农村产业和产品结构,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在种植业内部,稳定小麦、玉米、水稻等大宗品种的生产,面向市场,发展豆杂等适销品种,深度开发蔬菜、黄姜、魔芋、茶叶、食用菌、烟叶、杜仲、板栗和柑桔等骨干品种。在畜牧业内部,稳定发展生猪,大力发展山羊、肉牛、肉兔、白羽乌鸡和水产养殖。鼓励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

大力实施“三大战略”,促进农村繁荣。进一步抓好农业产业化经营。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个特色的思路,每个县(市、区)尽快培植出一两个特色鲜明的骨干产业。加速发展乡镇企业。积极鼓励民间投资,抓好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和人员培训,加快乡镇企业结构调整。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搞好总体规划,拓宽投资渠道,以口子镇和建制镇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小城镇的功能。正确处理农业产业化经营、乡镇企业发展和小城镇建设三者之间的关系,使之相互推动,共同发展,力争建一个城镇,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

决战贫困,巩固扶贫攻坚的成果。下重手解决7.3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同时做好已解决温饱人口的巩固提高工作。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确保3月底前基本完成人畜饮水工程;6月底前基本完成迁移扶贫任务,解决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力度,将各项扶贫资金组合起来使用,扶持到村到户,落实到项目,坚决完成“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各项任务。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严肃查处截留、挪用、侵占等违规违纪行为。

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农民积极性。全面推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实行村民自治。坚决落实农民负担定项限额“一定三年不变”的政策,下真功夫减轻农民负担,切实加强对农民负担的检查监督,对不按政策规定办事、加重农民负担的必须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二)以结构调整为重点,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

坚定不移地支持服务东风公司,建立新型的政企关系。适应东风公司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做好服务东风公司的工作。支持东风公司剥离辅体,减轻企业的社会负担;继续执行支持东风公司的各项优惠政策,热情为东风公司排忧解难;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汽车及配件市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提高东风汽车及其配件的市场占有率。加快地方配套企业改革和调整的步伐,用优质产品和良好的服务,提高与东风公司协作配套的水平。一如既往地支持服务汉江集团公司、东风实业开发公司和东风金狮轮胎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改革发展,促进共兴共荣。

大力调整产品结构,优化汽车及配套产业。抓住东风公司改革和调整的机遇,积极争取新的配套产品。以汽车零部件选优、提高、创新为重点,努力提高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根据市场需求,加快汽车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向宽系列、多品种、系列化方向调整,向重、轻、轿、微、农用、专用车延伸。在确保东风公司需要的同时,努力拓展国内外市场。

依托优势资源,培植多元支柱产业。运用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形成同重型和轻工机械配套的新兴产业;统筹规划,抓好堵河流域的综合开发,力争在五年内新上100万千瓦发电能力,尽快形成水电支柱产业: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综合开发山区林特药物资源,形成激素类、增效类、中成药类、生物固氮等精细化工和新医药系列产品;深度开发、精细加工魔芋、食用菌、茶叶、绞股蓝,形成具有山区特色的绿色食品饮料系列品牌;科学合理地开发银、金、绿松石、大理石、板石等优势矿产资源,形成冶金、建材、珠宝开采加工业。

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全面提高企业素质。深入开展“远学邯钢,近学通达”活动,狠抓质量、资金、成本和营销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工商管理培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表彰优秀企业家,推广先进管理经验。加强企业审计,建立和完善对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监督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切实维护职工利益、保障职工民主权利,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大打扭亏增盈攻坚战,努力盘活国有企业。落实领导联系企业制度,集中力量抓亏损大户。加大部门帮扶力度,市财政筹措 1500万元间隙资金,实行封闭运行管理,对产品有市场、税收有保障的困难企业进行定向扶持,促其减亏扭亏。成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对亏损企业中的好产品,金融部门进一步搞好“封闭贷款”。争取脱困专项资金、债转股、主辅分离、核销呆坏帐准备金等优惠政策,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减轻企业债务负担。按照“分级管理,各负其责”的原则,确保扭亏脱困目标实现。

(三)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突破性发展第三产业

牢固树立县域经济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的指导思想。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理顺管理体制,规范管理行为。采取灵活优惠的政策,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发展。积极推行监督举报制度、评议奖惩制度、收费规范制度,坚决制止“三乱”现象。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做到悉心研究政策,灵活运用政策,坚决落实政策,真正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一个放心发展、公平竞争的环境。

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围绕建设旅游城和培植旅游支柱产业的目标,以武当山为龙头,突出道教文化、远古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和文明城市特色,创造世界级品牌。精心组合包装几条黄金线路,积极改善交通条件,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力争今年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大打“武当牌”,深度开发旅游产品,狠抓市场促销,提高旅游整体效益。

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努力搞活商贸流通。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培植房地产等新的消费热点。下大力放开搞活商贸流通企业,力争今年商贸、供销、粮食系统比上年减亏20%以上。加快培育和建设一批规模较大、特色突出、具有较强辐射力的专业批发市场、大中型集贸市场和边贸市场。市场成交额达到65-70亿元,比上年增长 10-15%。采取企业主动、名牌带动、政策驱动等措施,实施“名企创名品”、“名品进名店”的经营战略,抓产品,抓促销,抓服务,巩固发展本地市场,着力开拓农村市场,努力拓展国内、国际市场。

加快国民经济信息化发展步伐。大力推进金卡、金企工程,加速金融、生产和流通等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企业内部局域网,探索电子商务等新的经营形式,以应对网络经济的挑战。加速推进政府信息上网工程,加强信息传输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资源的开发共享。

(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有企业的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因企制宜搞活国有中小企业。在竞争性行业,实行“国退民进”,使非公有制经济和混合经济成为主体。以“放小”为重点,实行改制范围彻底放开,改制形式彻底放开,出让对象彻底放开。对发展前景广阔的骨干企业,加快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股份制改造,使其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抓住国家扩大企业直接融资的有利时机,争取一家公司股票上市。完善国有资产监管、营运体系,建立出资人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自的地位和职责,形成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相互制衡关系。在企业经营者的选拔任用中,把组织考核、推荐和公开向社会招聘结合起来,建立企业经营者人才库。推进年薪制、股权制等试点,把企业经营者的收入与其经营业绩挂钩。面向市场转换企业经营机制,逐步形成企业优胜劣汰、经营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技术不断创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新机制。

继续推进农村体制改革。稳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责任制,放活山场、水面,实行“四荒”公开拍卖,积极推进县市综合改革试点和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重点“口子镇”的改革与建设步伐。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稳步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依法扩大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强化社会保险费的征缴、管理,确保按时足额支付。

做好第二轮房改工作。加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全面完成住房部分产权向全部产权过渡,尽快出台住房分配货币化实施方案。

积极稳妥地实施政府机构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调整政府组织结构,精简机构,分流人员。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城区管理体制。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正常运转。

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白浪、武当山开发区及三个省管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政策,改善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投资环境。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建立机械、林特、珠宝、医药等产品的出口生产基地,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不断扩大产品出口。鼓励支持市内企业到境外办厂,带动我市原材料和设备出口。建立广泛的招商网络,多渠道引进外资。

(五)做好财税、金融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大力培植财源。优化资金投向,重点支持各县(市、区)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收益率高的农业项目,促进农副产品多层次加工增值,实现农业增效、财政增收。加大扶持力度,支持重点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稳定骨干财源。制定优惠政策,支持信息咨询、社区服务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增收节支。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提出的“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十六字方针,严格依法征收。从严打击偷逃骗税行为,杜绝随意减免,强化退税管理,确保收入任务完成。继续实行零基综合财政预算,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财力,保证收入和支出均衡增长。按“公共财政”要求,大力调整支出结构,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工资发放,力保两条社会保障线、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科教和农业等重点支出需要,确保收支平衡。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加大财政支出监管力度,提高财政支出效益。

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充分发挥金融、保险部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职能作用,合理运用承兑、贴现、主办银行制等政策措施,支持国有企业改革脱困,支持小企业搞活生产经营。严格执行金融政策法规,规范经营行为,依法打击金融诈骗、非法吸储、贩卖假币、炒卖外汇等违法犯罪行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确保本地区金融安全和社会经济秩序稳定。

(六)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培植经济发展后劲

高度重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市、县(市、区)两级政府成立投资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咨询委员会,各有关部门成立重点项目办公室,切实加强重点项目的准备、论证、管理工作,确保投资决策的科学化。建立和完善全市统一的高标准项目库。坚决制止重复建设。

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抓好日援汉江中上游防护林工程和丹江库区重点水土保持治理工程的建设,启动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援助的“秦巴山区十堰项目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组织实施郧西、竹溪、丹江、房县防洪工程和郧县保护“母亲河”工程。抓好通达集团的三元催化净化器、市车身公司的轿车玻璃升降器、华阳精铸出口基地、市水泥厂20万吨高标号水泥粉磨站、竹山生物固氮肥、丹江奥贝球铁齿轮毛坯、郧县五十铃齿轮等项目的实施,搞好竹溪年产 1.5 万吨魔芋系列食品、丹江龙丹药业公司免煎中药饮片等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

大力加强交通和电力建设。积极支持汉十高速公路许家棚至武当山段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对十堰至襄樊段尽快立项,十堰至西安二级公路大庙段尽早开工,丹江江北大桥、竹山至重庆巫溪二级公路争取年内立项。继续加强乡村公路的建设、改造,实行以奖代补,确保2001年村村通公路目标的实现。修通各县之间的断头路,尽快打通对外交通出口。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天堑变通途、高路入云端”的宏伟蓝图将在鄂西北大地上变为现实。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今年计划投资 3.41亿元,完成全市农网改造工程;投资 2.33亿元,完成110KV变电站工程、中低压配网、电能计量装置和调度通信自动化等重大城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确保陡岭子电站年底投产发电,积极争取堵河流域形成综合开发大项目,抓紧松树岭、鄂坪、柳园铺电站筹资开工,力争黄龙滩水电站二期扩建工程、孤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和潘口、三里坪水电项目年内立项。切实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落实项目责任人,确保不出质量事故。

(七)努力建设生态城市,逐步提升城市功能

把我市建设成生态城市,对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提高十堰的知名度、扩大招商引资、发展旅游经济等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生态城的建设,使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自然资源得到合理利用,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规划建设做到科学有序,经济社会保持协调发展,人与自然达到高度和谐。

积极防治工业污染。坚决取缔、关闭污染严重企业。严格按国务院要求,所有污染企业必须实现 2000年“一控双达标”。有计划地将能耗高、污染大的冶金、化工、建材企业迁出城市中心区,利用搬迁中的土地级差收益进行技术改造,消除污染。对新建项目严格实行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的制度。对黄龙滩水库坝区水资源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切实保护好城区居民饮用水源。

大力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建设。采取得力措施搞好山体绿化,将规划区内的山场采用“两权分离”的办法,全部落实到单位,建立造林、养护责任制,依托山势营造风景区,把自然山林改造为风景园林。进一步做好庭院绿化、工厂绿化、街道绿化和立体绿化工作。

抓紧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今年,城区要完成人民路改造工程,争取市自来水厂与东风公司自来水厂联网改造;加快污水处理厂和北京路建设;多方筹集资金,启动武当商业城、垃圾处理场建设;做好中国(十堰)汽配贸易城、市热电厂二期工程建设及火车站站房综合楼前期工作。通过建设一批城市重点工程和增强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强化十堰城区在产业辐射、市场流通、信息传递等方面的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八)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推进教育创新。巩固“普九”成果,确保今年通过国家验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各县(市、区)都要办好一批试点,总结推广经验。调整学校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依法增加教育投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办学,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

推进科技创新。多方筹措资金,增加科技投入及三项经费,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力争今年有5-10个高新技术企业、10-20个高新技术产品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 12 亿元。加大农业优良品种、先进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加强节水抗灾农业技术研究应用。示范推广鄂玉10号玉米10万亩、杂交油菜 35万亩、大力推广牲畜良种杂交。加强职工文化科技素质培训和创新人才培养,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开发在国内外市场上有竞争力的新产品10-15个。

坚持农科教结合,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抓好中学分流教育,把初中后、高中后的培训抓细抓实。把扫盲后的巩固提高同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致富带头人的培训结合起来,办好一批县市职教中心,创建一批集生产示范、人才培养、科技辐射为一体的示范性乡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为农业产业化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服务,形成农科教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贯彻三项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三为主”、推行“三结合”,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转变群众的婚育观念,确保全市计划生育率达到省定标准以上,有 2-3 个县(市、区)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加强土地管理,进一步推进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加大土地执法力度,全面开展土地整理开发工作。开展环保年和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活动,为子孙后代造福,为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九)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社会全面进步

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提高全市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抓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村、文明户的创建,开展政企、军民、警民、厂街、城乡共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繁荣广播电视、文化艺术、新闻出版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加快推进广播电视站站房建设,实施设备更新改造工程,完成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任务。抓好有地方特色的文艺创作,着力开发武当山丰富的文化资源。以乡镇文化站为依托,开展送科技、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下乡活动。继续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净化文化市场。

努力发展卫生、体育事业。制定并组织实施区域卫生规划,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加强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提高农民健康水平。推进世行贷款疾病控制项目和妇幼卫生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提高防疫保健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积极筹办湖北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巩固全国体育先进县(市)创建成果。

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继续关心和支持驻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组织“爱心献功臣”行动,促进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认真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做好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

(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各级政府要增强民主法制意识,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人民政协及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重视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辟和疏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渠道,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认真采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各类专家和决策咨询机构的作用,推进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抓好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律意识,推进依法治市方略的实施。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社会稳定。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继续实行“一票否决制”。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坚决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消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社会治安基层基础工作,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强化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的管理。坚持标准,提高质量,抓好安全文明创建,保持社会治安的良好局面。高度重视处理“法轮功”问题,坚决打击邪教组织和非法宗教活动。完善下岗职工再就业优惠政策,广开就业门路,引导职工转变择业观念,逐步形成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做好国企解困、灾区群众救济等工作,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改革和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人民政府。巩固“三讲”教育成果,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严格文件审批制度和备案审核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案件备案制。强化公仆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尽职尽责,勤奋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深入实际,体察民情,为群众办实事。严禁虚报浮夸、欺上瞒下。切实改变文山会海现象,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反对公款吃喝、铺张浪费,集中力量查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重大案件,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继续开展民主评议行风、评议政府部门活动,认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任期已满,新一届政府即将依法选举产生,我们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新一届政府一定会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开创我市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把十堰市带入更加光辉灿烂的二十一世纪!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