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108078X/2005-0379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05年01月17日 00:0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人民政府
文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1月17日在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市长  陈天会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从2000年任职,迄今五年届满。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的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市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国企改制、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是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特色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强劲的五年;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水电和城镇建设成效显著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发展主题,抢抓历史机遇,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努力化解不利因素,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

五年来,不仅顺利实现了“九五”计划,而且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十五”计划的主要任务。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本届政府五年任期目标全部实现,其中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大幅度突破。全市生产总值由1999年的167.47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290.9亿元,超计划目标24.3%,五年年均递增10.6%,人均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美元大关;财政收入超计划目标3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计划目标72.2%。2002年和2003年我市两度获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殊荣。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坚持调整农业结构,特色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步伐加快。2004年五县一市实现生产总值109.3亿元,年均递增7.8%。农业结构调整显现成效。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到300万亩,特色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80%以上。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除险加固病险水库70座。建成各类饮水工程4.4万处,解决了40万人饮水困难,我市被国家水利部授予“农村饮水解困先进集体”。完成城乡电网改造任务,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修筑通乡油路912公里、通村公路794公里。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初见成效。五年来,争取扶贫资金12.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00余个,首批省定63个重点贫困村具备申请验收条件,特困人口、低收入人口分别减少15.1万人和10.1万人。

工业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坚持服务东风公司不动摇,巩固壮大汽车主导产业;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新兴支柱产业,工业经济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2004年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13.2亿元,年均递增14.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34.8亿元,年均递增14.9%;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42,比1999年提高67个点。汽车、医药、电力工业产值分别年均递增14.4%、42.5%、26.3%,化工、冶金、轻工、纺织、建筑建材等产业规模也不断壮大。

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2004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4.9亿元,年均递增10.5%。旅游产业长足发展。2004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4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1.9亿元,创汇670.1万美元,年均分别递增12.9%、15.2%和19.8%,我市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武当山被评为全国首批4A级旅游区。商贸流通日趋活跃。2004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7亿元,年均递增10%;中国(十堰)汽配城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汽配广场物流中心建成运营。信息产业迅猛发展。2004年完成邮电业务总量7.3亿元,年均递增14.6%;宽带城域网基本建成;城乡固定电话用户达到38万户,比1999年增长1.5倍;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9万户,比1999年增长9.5倍。房地产业发展迅速。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6.5亿元,年均递增36.4%;启动了住房二级市场,房地产交易额15亿元;初步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发放个人公积金住房贷款1.3亿元。

财政金融运行平稳。克服政策性、体制性减收因素多的困难,努力增收节支,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财政收入由1999年的13.6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27.52亿元,年均递增15.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由7.39亿元增加到10.16亿元,年均可比增长12%。实现了财政收支的分年分级平衡,基本保证了县市工资按时发放。强化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区域金融保持平稳。2004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57.7亿元,比1999年增加188.1亿元;信贷投入总量355.3亿元,比1999年增加116.6亿元;不良贷款由1999年的92.5亿元减少到2004年的44.7亿元。

(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以项目为载体,积极争取和吸纳国家建设资金及境内外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和生产性项目建设步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999年的30.19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77.5亿元,年均递增20.8%。

交通建设突飞猛进。银沪高速公路许土段竣工通车、十漫段开工建设,结束了十堰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郧庙路、十巫路、316国道十白段和鲍竹路改造竣工通车,丹江口二桥、将军河大桥建设进展顺利,改造干线公路1048公里、等级公路1274公里。目前,城区至县市、各县市之间及主要省级出口路已全部达到山区二级路标准,交通瓶颈制约得到缓解。

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改造了十堰、武当山火车站,改造了人民路、公园路和东风公司移交的道路等23条,新建了北京路、东风大道,建设了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和刘家沟、丁家湾垃圾处理场;完成了市热电厂“四炉两机”工程,城区居民用暖状况得到改善。全市城镇化率达到34%,比1999年提高6.6个百分点。运用经营城市理念,实现社会直接融资21亿元,加快了城镇建设步伐。

生产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水电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陡岭子、孙家滩等16处电站竣工投产,黄龙滩扩建工程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新增装机容量29万千瓦;黄龙滩扩机、鄂坪、松树岭、三里坪等27处工程正在抓紧建设,装机容量50万千瓦;潘口、龙背湾、孤山等水电站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装机容量突破100万千瓦。电网建设步伐加快。丹江口、柏林、竹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技改项目进展顺利。全市累计完成技改投资72.9亿元,年均递增19.3%。丹江电解铝、农夫山泉一期、清大药业、轿车车身开发等重大技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秦岭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农村能源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服务南水北调工作全面展开。经过争取,征地移民安置补偿补助标准大幅提高,中线水源有限公司落户丹江口市,一批库区重点项目列入相关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加坝施工大桥开工建设。

(三)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

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坚持以民营化为取向,全面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制,第二轮952家企业改制任务基本完成。积极推进以市公交公司改革为重点的市政公用行业合资改制工作,我市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城市公交整体民营化。市车架厂成功拍卖,市建筑总公司与湖北卓越集团顺利重组,改制重组后的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全力支持中央、省驻市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先后接收城区部分道路和中小学、公安、消防、医院等机构。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面实行涉农收费公示制和农村中小学“一费制”,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331项,降低收费标准206个,全市农民人均负担由改革前的111.4元减少到目前的27.6元,下降75.2%。加快推进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全市乡镇(街办)减少30%,事业单位减少67%,财政供养人员定编精减40%。

财政体制改革顺利实施。认真落实省管县(市)财政体制改革的政策,新旧体制衔接有序。切实加强预算管理改革,部门预算自上而下展开,市直一级单位部门预算覆盖面达100%。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市直11个部门纳入了改革试点。规范收支两条线管理,预算外资金专储率和收支计划管理面分别达到98%、99%。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逐步推进。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92家,注册资本3.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由1999年的742万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3750万美元,年均递增38.3%;利用市外境内资金由1.3亿元增加到24亿元,年均递增79.6%。开发区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十堰高新区累计引进500万元以上的项目112个,引进资金12.5亿元。外贸出口呈现多元化发展格局。五年共有68家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全市实现外贸出口由1999年的2623万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4507万美元,年均递增11.4%。十堰海关获准设立,海关大楼即将建成运营。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科技、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推进科技体制创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6%。五年来,开发高新技术产品143个,专利申请量1172项,获省级科技奖励31项,地膜水稻和鄂玉10号、16号新品种等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得到广泛推广,“常差速常互锁传动装置技术”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并获得19个国家和地区专利。我市被科技部批准为全国农村信息化科技试点市,十堰高新区被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张湾、茅箭被评为全国科技先进区。认真落实基础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推行全员聘用制,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加强学校卫生安全管理,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不断提高。2004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阶段在校学生入学率96%,高考上省线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继续发展。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累计引进各类急需人才700多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成功举办“武当山”、“南水北调”特种邮票首发式和武当国际旅游节,首次启动了“9·15”武当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日活动。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市体育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成功承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全面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建成广电光纤网3000多公里,有线和无线综合覆盖率达到95%,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广播电视。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出台了《十堰市公共卫生建设三年规划》,重点加强紧急救援中心、市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院和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公共卫生基础条件得到改善;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业,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城乡就医环境进一步优化。非典和禽流感防治取得胜利,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广辟就业渠道,五年累计安置新成长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做好“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工作,确保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救济金100%发放;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发挥了积极作用,各级劳模得到较好照顾;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7.8万城镇贫困居民纳入低保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实行农村特困户定期定量救助制度,2.8万人纳入农村贫困救助范围;稳步推进“福星工程”,五保对象集中供养达70%。扎实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战胜了汉江20年来最大的洪水和局部暴雨、山洪、山体滑坡等多种自然灾害,妥善安置了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降至4‰以下,符合政策生育率提高到98%。加强耕地保护。开发整理新增耕地5.2万亩,连续五年实现全市耕地总量的动态平衡。实施生态立市战略。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完成退耕还林173万亩,管护森林资源1059万亩,治理小流域105条。我市通过了全国生态示范区验收,并再次荣获“国家园林城市”殊荣。

(五)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

民主建设继续推进。各级政府坚持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重大决策征求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五年来,市政府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881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498件,办结答复率100%。高度重视基层民主建设,顺利完成了县市区换届选举和第五次村委会直选。

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成立了政府法律咨询委员会,全面清理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大了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取消、调整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627项,市级许可和审批事项减少47.7%。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完成了“三五”普法的检查验收,启动实施了“四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重新修订了《政府工作规则》,完善了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成立“行政服务中心”,办结了10.2万件审批服务事项。改进政府作风,加强“市长公开电话”工作,坚持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成立了“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开展了民主评议行风、企业评议政府部门、社会公众评议政府机关等活动。加强廉政建设,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我市被授予“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光荣称号。

社会保持稳定。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不懈地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作斗争,认真做好“法轮功”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我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称号,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严打整治斗争先进集体”。积极排查和化解矛盾,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260多起。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建立重特大事故防范预警机制和监督体系,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完成城区煤气管网、百二河河道市场等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强化食品、药品质量监管,严厉查处药品违法经营和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实行猪牛羊定点屠宰,有效保证了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为动力,积极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农户等系列创建活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形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全市档案系统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市交通局、市审计局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太和医院被评为全国文明行业先进单位。强化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全面落实拥军优抚政策,积极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进一步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我市实现了国家和省“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并获得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称号。

(六)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80元,年均增加45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16元,年均增加97元。居民人均储蓄存款6141元,比1999年增加3179元。居民人均消费水平由1999年的2326元增长到3686元。城乡人均居住面积分别由13.9平方米、26.1平方米提高到18.5平方米和28.1平方米。各类饮用水源水质达到二类标准,空气质量保持在一级以上。

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外事、侨务、统计、机关事务管理、民族宗教、地震、气象、水文、对台、社科、老龄、残联、方志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刚刚过去的2004年,全市上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全市经济整体呈现积极向上的好形势,各项社会事业都有新的发展,国民经济各项指标均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计划。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可比增长29.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4%,外贸出口增长2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2.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人口自然增长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计划目标以内。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本届政府,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十堰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城乡之间和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水平差距明显,并呈拉大的趋势;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抗灾保收能力较低,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基础仍不稳固;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外向度低,经济整体竞争力不强;就业再就业压力大,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部分下岗职工、城镇低收入居民和农村贫困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政府在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市发展史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支持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建设,将进一步促进十堰城乡协调发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丹江大坝加高、水源区生态保护和库区移民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十堰将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调水源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全面实施中期事业计划,加大商用车重大战略项目的投资力度,“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目标的实现,十堰将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化商用车产业基地;银沪高速公路十漫段和襄渝铁路复线的建设,高速公路和快速铁路双双贯通,十堰将成为连接我国东西部的交通大通道;汉江——堵河流域水能资源的集中开发,电站和电网建设步伐加快,十堰将成为湖北重要的水电基地。这些不可多得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倍加珍惜,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发展步伐。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抢抓历史机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大开放工作思路,继续实施工业兴市、生态立市、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一主四大”产业,全力服务东风公司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国际化汽车城、水电城、旅游城、生态城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努力构建和谐十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建议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左右,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左右,外贸出口年均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全面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市经济实力将跃上一个新台阶,社会发展将实现历史性跨越,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将有较大幅度提高。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可持续发展原则。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并切实贯穿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实现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三个文明齐头并进。二是突出重点原则。在统筹兼顾的同时,集中力量抓重点、办大事、打基础,突出抓好经济结构调整、城乡居民增收、交通设施建设、就业和社会保障等事关全局的关键性工作。三是改革创新原则。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活力和内生动力。同时,继续实施大开放战略,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四是依法行政原则。严格依法办事,积极履行职责,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五是执政为民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与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三、2005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2005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开局之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利用外资增长15%,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经过努力,今年我市经济可望实现五个突破: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000元,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一)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加强基本农田保护。进一步落实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补贴和投入。组织实施“农业科技落实年”活动,积极推广应用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继续实行“以膜代补、市县配套”的扶持政策,推广地膜玉米20万亩、水稻6万亩、油菜3万亩。力争粮食总产15亿斤以上。

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高标准新建茶叶、柑桔等八大特色产业基地30万亩。抓好高速公路沿线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培植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产业带。加快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引领农业产业化开发。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建立农产品加工业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提高特色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加快发展畜牧业。通过小额贷款等多种方式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山羊、优质猪生产,扩大肉牛和土鸡规模养殖,积极发展奶牛产业。依靠科技,做好畜禽品种改良和疫病防治工作。抓好畜禽产品的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力争畜牧业产值增长15%以上,畜牧业收入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明显提高。

进一步发展打工经济。组织实施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和科技扶贫培训项目,提高农民综合素质。继续完善措施,加大就业指导、信息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提高劳务输出的指导效率和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能人经济,鼓励能人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支持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加强对劳务市场的监督和跟踪管理,解决劳动环境差、拖欠农民工工资、侵害农民工权益等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切实加强重点贫困村建设,突出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和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三个重点,坚持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同时推进,全面完成283个重点贫困村建设任务,启动省新定107个重点贫困村建设项目。努力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力争全市贫困人口减少9万人。加大对城区贫困村扶持力度,重点解决行路难、通讯难问题。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制、预拨制、报账制”管理办法和项目资金审计制度,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农田水利、节水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基本农田4.8万亩,除险加固水库42座,维修塘堰2000口,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平方公里。大力推进农村饮水解困、饮水安全、沼气池等工程建设。

(二)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发展壮大汽车主导产业。坚定不移地做好政企共建工作,全力支持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实施中期事业计划,谋划建设东风汽车工业园,为东风公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大力支持东风实业、东风轮胎、三环专汽等重点企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升技术层次,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紧跟东风公司结构调整步伐,推进汽车零部件产品结构调整。整合零部件资源,引导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支持骨干企业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合资重组。鼓励企业全方位开拓市场,不断扩大与东风公司各个板块的配套份额,争取与其他国内国际汽车知名企业建立配套关系,扩大社会销售量,提高市场占有率。

大力发展水电产业。加快汉江、堵河流域水能资源综合开发步伐,通过项目开发带动流域开发,以流域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抓好黄龙滩扩机、松树岭、鄂坪、三里坪等在建工程建设,继续抓好潘口、龙背湾、孤山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建成竹山、丹江口、柏林220千伏变电站,启动实施竹溪输变电工程建设。

高起点发展医药化工产业。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深度开发黄姜、杜仲、黄连等药用资源,形成激素类、中成药类等医药化工产品系列。大力支持以清大药业、十堰麦克、康迪制药、武当药业为骨干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开发、引进中药新品种,带动全市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支持皂素加工企业联合重组,推广清洁化生产新技术、新工艺,延长产业链,带动黄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深度开发魔芋系列保健食品和绞股蓝、猕猴桃等保健饮料产品,加快发展矿泉水、葡萄酒、系列黄酒等传统优势产品,工业化开发食用菌、干鲜野菜等土特产资源,在天然、保鲜、保健、无污染等方面做文章,形成规模,创出名牌。

(三)突破性发展第三产业,提升产业层次。

壮大旅游支柱产业。抢抓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契机,高标准编制水体旅游规划,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加快形成以武当山为中心,以山水相依、山城一体为特色的旅游格局。建立多元化旅游投资体系,引进实力雄厚的投资主体参与风景区开发。积极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积极推销精品线路,提高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力争接待国内外游客增长10%,旅游总收入增长15%,旅游创汇增长20%以上。

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围绕优势资源和支柱产业,加快建设鄂西北小商品市场等特色市场,加强边贸市场和城镇集贸市场建设,形成联接城乡、辐射周边的商品市场体系。支持中国(十堰)汽配城扩大销售,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创新营销体系和方式,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和代理制。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制定全市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培育建设物流园区,构筑辐射全市和周边的物流体系。

着力扶持新兴服务业。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信息资源,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企业信息化建设。规范房地产市场,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支持餐饮、交通运输、社区服务等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发展,鼓励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保健、金融保险等产业发展,促进会计、律师、咨询、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业规范有序发展。培植汽车、住房等新的消费热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扩大消费需求。

(四)加强项目建设,培植发展后劲。

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全力支持东风公司的悍马越野车、客车、发动机、车身改造、变速箱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万向通达和普林汽车零部件加工、奥斯达自动调整臂、万益复合扭震减震器、神河半挂集装箱运输车、农夫山泉新增生产线、郧县干法水泥等重点项目建设。

大力加强交通建设。全力支持十漫高速公路和襄渝铁路复线建设。推进干线路网建设,改造路面工程111公里,开工建设房县城关至温泉一级公路,基本完成将军河大桥主体工程,确保丹江口二桥竣工通车,力争高速公路客运站项目早日开工。继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乡乡通油路目标。

加大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力度。严格实施省政府批复的《十堰市总体规划》,做好停车场、农贸市场、教育发展用地等项目的控制性详规。加快推进市区道路建设,支持县市城区道路、管网、绿化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加强公共绿地建设和市容市貌管理。

全力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切实抓好移民搬迁安置、水源水质保护等工作,积极推进施工大桥建设,精心做好大坝加高工程的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对口支援和补偿项目,力争丹江口库区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等列入国家项目。

(五)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落实农业税免征政策,完成乡镇综合配套改革任务,加强涉农收费监管,坚决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依法完善农村土地二轮延包。深化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积极引导改制后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鼓励企业合资合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市政公用行业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加快园林、环卫、供水等行业的市场化进程。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不断提高民营经济的产业层次和企业素质。

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外资内资并举、招商安商并重,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招商主体地位,面向重点国家和地区组织好主题招商活动,大力推行园区整体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和小分队招商等形式,力争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加强重点出口基地建设,培养和引进外经贸人才,培育和发展外经贸企业集团,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扩大出口规模。支持十堰高新区和东城、西城等开发区突出产业特色,加快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孵化中心和特色园区建设,更好地发挥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和区域经济的龙头作用。

(六)做好财税金融工作,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财税工作。继续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强化国库集中支付,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综合运用财税政策和财政手段,支持基础财源、骨干财源、新兴财源项目建设。坚持依法治税,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主体税种稳定增长,增加地方可用财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下大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完善金融服务。大力推进“信用十堰”建设,加强同金融部门的沟通与衔接,积极推荐优质项目,扩大信贷投资规模。建立以中小信用担保机构为主体、商业性担保机构为补充的担保体系,完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解决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担保难、贷款难问题。继续推广农村小额信贷,管好用好支农再贷款,积极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七)切实关心群众利益,全力维护稳定大局。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推进就业服务的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继续抓好职业技能和创业技能培训,缓解就业结构矛盾。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指导,着力解决好困难行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再就业问题。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工作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以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增强基金支撑能力。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的使用和管理,确保基金运营安全。继续巩固“两个确保”成果,实现“两金一费”按时足额发放。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最低月补助标准。切实解决失地农民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加强“福星工程”建设,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继续抓好交通安全、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和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深入实施放心食品、药品工程,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生活安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坚持依法办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把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预防、妥善处置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

(八)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构建和谐十堰。

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教育发展。引导和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组织实施汽车关键零部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可持续发展、生物技术与新医药、有机生态农业及农业产业化等四个科技专项。积极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推进区域性科普展教中心建设。巩固“普九”成果,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迈进。推进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城乡学校布局,扩大城区中小学办学规模,改善农村住宿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鼓励发展民办教育,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办学路子。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引进、激励工作机制,有序推进以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发展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推进市豫剧团改革发展,打造精品剧目。做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库区文物抢救保护工作。实施广播电视光纤村村通、有线电视农村入网、广播电视数字化工程,提升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水平。坚持“扫黄打非”,打击盗版侵权行为,净化网络市场和文化市场。全面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和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能力。加强第二轮农村初保工作,继续抓好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计划生育依法管理和优质服务工作,推进计生服务站国债项目建设,继续执行“一票否决制”,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严肃查处利用非法手段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趋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节约型发展道路。加强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依法查处非法采矿、乱采滥挖等破坏和浪费矿产资源的行为。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大力开发生态产业。继续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完成造林40万亩。加强丹江口湿地、赛武当、十八里长峡、堵河源等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特别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以社区创建为重点,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六大工程”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窗口行业”的创建力度,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文明创建活动,扩大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抓好316国道省级文明路创建工作。巩固提高省级卫生城市成果,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市。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争创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在继续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重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精力更多地放到推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上来,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尽快把新一轮机构改革推进到位。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投资环境。加强政风建设,强化群众观念,完善信访接待日制度、市长电话制度;增强服务意识,完善行政服务中心职能,提高服务质量;推行政务公开,继续开展民主评议行风、企业评议政府部门、社会公众评议政府机关等活动。

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建立和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和决策责任制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认真做好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做好全市“四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把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加强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大源头治腐力度,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产权公开交易等制度。加强对征地和拆迁补偿资金使用的监管,解决企业重组改制中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今年我们还要做好“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制定工作,这是新一届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市人民普遍关注的一件大事。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问策纳言,着重做好汽车、三农、教育、科技、就业和社保等专项规划,加强部门规划、项目规划的制定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规划编制任务,为十堰未来发展绘制既切实可行又鼓舞人心的宏伟蓝图。

各位代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职责。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郑重承诺,今年要为全市人民群众着力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安置就业3万人。二是筹措资金1400万元,完成1万贫困人口、500户受地质灾害严重威胁居民的搬迁任务。三是筹措资金300万元,为1.5万名农村贫困中小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和减免杂费。四是继续实施“福星工程”,基本实现愿意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集中供养。五是在国家免征贫困县市农业税的基础上,市财政自筹资金100万元,用于免征茅箭区、张湾区、十堰高新区农民的农业税。六是筹措资金600万元,基本解决全市贫困人口住茅草屋问题。七是筹措资金1.5亿元,修建通乡油路280公里、通村油路500公里,实现“乡乡通油路”目标。八是筹措资金2000万元,新建沼气池1.5万口,解决2万人饮水安全、5.5万人饮水困难。九是筹措资金5.5亿元,加快推进天津路、甘肃路、重庆路、浙江路等城区道路的建设。十是加快推进市博物馆、游泳馆及百二河健身长廊工程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就,奠定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基础;未来发展的机遇,必将坚定全市人民奋发有为的信心。我们相信,新一届政府一定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励精图治,扎实工作,以更加辉煌的业绩,创造十堰更加美好的未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