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日期: 2021-04-08 15:17:51
来源: 市经信局

1-2月,全市工业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保持高产、满产,春节后迅速全面复工复产,工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5%,位列全省第一名,实现了漂亮开局。

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81.9亿元,同比增长16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9%。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5%,较2019年同期增长19.7%。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98.3%;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0.1%。

一是工业生产高速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381.9亿元,同比增长169.9%,产值创近年同期最高水平。节后复工复产情况良好,鼓励企业春节“不打烊”,倡导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根据全市经信系统摸排情况,春节假期进行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46.2%,其中连续生产不放假的企业占比8.5%。2月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全部实现开工投产。

二是主导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以及持续深化的治超和7月1日重型车国六标准的实施,推动国内商用车市场上半年较高的需求。1-2月,全市汽车产量同比增长93.6%,较2019年同期增长10.9%;全市规模以上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8.8%,较2019年同期增长33.6%。新能源车产量超高速增长。1-2月全市生产新能源车3031辆,创历史新高。东风商用车及本地配套企业均保持24小时满负荷生产,主要汽车生产企业产销大幅增长。东风商用车日均排产量达到800辆以上,同比去年提升了90%,日产量突破850辆,再创单日产量新高。

三是规上工业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2020年底和2021年2月,全市新增规上企业97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971家。新进规企业1-2月实现产值9亿元,同比增长28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个百分点。

四是重大项目支撑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全市一季度第一批和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包括丰田正奥新工厂、湖北大运汽车二期、松吉电动车等新建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开工。驰田新工厂、正和高端重卡车身项、鑫资再生铜生产等续建项目加快推进,预计上半年可以投产。


责任编辑: 孙相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