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首届十堰“武当山杯”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4-27 08:30:00

地点: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十堰市大数据中心综合部副部长 高楊

发言人:十堰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陈瑛、 十堰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李先伟、十堰市大数据中心主任 张性军、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十堰市分公司总经理 胡丹

摘要:4月27日上午,由十堰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主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大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十堰分公司承办的,首届十堰“武当山杯”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相关负责人就大赛的基本情况和赛程安排进行了集中信息发布,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4月27日上午,由十堰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主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大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十堰分公司承办的,首届十堰“武当山杯”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相关负责人就大赛的基本情况和赛程安排进行了集中信息发布,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据二十条”也明确提出坚持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这一主线。为培育我市数据治理生态,充分发挥数据要素潜能,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高速推进我市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多领域发展,带领全市人民尽早步入数字时代,共享数字时代发展红利,十堰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动“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数智化发展,扩大数据共享应用范围,充分发挥数据共享服务效能。

首届十堰“武当山杯”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举办时间为今年4月至12月。通过比赛评选出一批与十堰发展实际紧密结合的优秀作品,以大赛为载体,推动项目落地转化,不断以“示范效应”带动应用孵化。同时通过大赛探索建立政务数据产权制度,推动政务数据产权结构性分置和有序流通;搜集各方公共数据开放需求,指导我市未来公共数据开放体系建设。

本次大赛重点关注“两方向三领域”,即重点关注社会治理和产业提能两大方向,重点围绕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和“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数字化三个领域。在此基础上拓展延伸了“8+5”个推荐选题,即城市治理、公共安全、低碳发展、乡村振兴、智慧交通、就业创业、营商环境、数智政务八个创意方向;以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文旅康养、新型电池、绿色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健康五个产业提能应用场景。

参赛对象不限,鼓励各类优秀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行政事业单位或个人报名参加。参赛对象在4月27日至9月15日期间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s://data.shiyan.gov.cn)进行报名,经大赛组委会审核并予以通过后,参赛报名者获得参赛资格。须在9月15日前在线提交参赛作品,逾期视为放弃参赛,作品以PPT或3D动画演示呈现,可选择推荐方向,也可基于十堰本地实情进行其他方向拓展发挥,赛题自拟。

大赛为保证评分公平,将对所有作品按创意和案例进行标注,使用不同的评审标准,采用“分类打分,统一排名”的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为鼓励我市市域范围内行政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本次大赛还单设了一个荣誉奖项:优秀案例奖。由十堰市域范围内行政事业单位选派本单位本行业已建成的优秀成果案例参赛,由大赛评审专家按案例类作品标准评比出若干优秀成果,颁发荣誉证书。该奖项不参与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竞逐。大赛一等奖5万元,二等奖各3万元,三等奖各1万元,其他奖项颁发荣誉证书。

大赛结束后,经参赛者同意,可将优秀作品方案或案例推荐至相关部门和单位,争取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对接孵化、信贷资金支持、接入“i武当”APP及其他宣传报道等。

下一步,十堰市将以规范全市数据共享开放和应用为抓手,深度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发挥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助力推动我市“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数智化发展,为我市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 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