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举行破产审判暨健全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发布会(十堰市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时间:2022-09-28 09:00:05

地点:市中级人民法院会议室

主持人:市发改委(营商办)副主任 王厚兵

发言人:市中院党组成员 副院长 李杰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刘德兴、国家税务总局十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 郑建国、人民银行十堰市中心支行党组成员 副行长 曹尚明、市发改委信用建设科科长 李涛、市中院民三庭庭长 熊品

摘要:9月28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十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十堰市破产审判暨健全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主题新闻发布会(十堰市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行等四家信用机制成员单位参加。会上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公布破产审判白皮书及十大破产典型案例。

9月28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十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十堰市破产审判暨健全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主题新闻发布会(十堰市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行等四家信用机制成员单位参加。会上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公布破产审判白皮书及十大破产典型案例。

近年来,十堰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破产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合理配置资源,落实破产案件集中管辖。在全省率先实行破产案件集中管辖,优化破产审判资源。自实施集中管辖以来,十堰中院破产审判团队共受理破产案件48件,破产衍生诉讼118件;破产案件办理周期由2020年的298.25天缩短为现在的123.75天。在全省率先出台多个辖区破产审判配套文件,促使辖区破产案件审判专业化、规范化,有力推动十堰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推动实施执转破专项活动,打通执行难“最后一公里”。十堰中院于2021年3月29日,在茅箭区法院开展“执转破”工作专项活动先行试点。2022年初,该方案在全市法院推广实施。截至2022年8月,十堰中院共受理执转破案件46件,全部结案后将促使1000余件执行案件终结执行程序。

二是加强对外协调,构建内外联动的破产审判大局。建立常态化的府院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权与行政权的和谐统一,推进企业破产工作。设立破产费用专项资金,保障“无产可破”案件顺利推进。积极联动市总工会出台制度,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和转训工作,维护破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三是创新预重整机制,运用重整程序挽救企业。重视运用重整程序提升债权清偿率。截至目前,十堰中院先后审结7件重整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探索构建庭外重组与庭内重整衔接制度。十堰中院发布《企业破产案件预重整指引》,通过预重整拯救了五堰商场,老字号企业起死回生;仅用32天审结上市公司华昌达案,被省法院写入人大报告。探索庭外重组新方式,提高重整成功率。十堰中院积极探索破产案件诉源治理新模式,指导紫气凌辰公司庭外重组,使企业造血功能恢复,房地产项目得以复工复建,完成保交楼任务。

此外十堰中院通过打造全省首个“破产智能化办案辅助平台”,为破产审判质效护航;探索信用修复,助力破产企业重获新生,目前已完成4家重整、和解企业在司法、征信方面的信用修复工作;出台规范档案管理规范,解决破产企业后顾之忧;加强监督考核,推动破产管理人依法履职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的保证了破产审判成为十堰法院的拳头品牌。

会上,还宣读了《十堰市破产重整、和解企业信用修复办法》,各成员单位分别就各自职能介绍了当前工作进展及下一步打算。市中院、市人行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完善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措施,大力推进“执转破”工作,加强破产审判信息化建设,持续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促进“办理破产”指标提升,推进全市破产审判向纵深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记者 吴楠 通讯员 张剑)

责任编辑: 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