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0-14 15:00:00

地点: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经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 丁佰胜

发言人: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明忠;市经信局原材料工业科科长 贺艳;市经信局节能与综合利用科科长 刘小利

摘要:截至今年8月,我市28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成,提前4年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14日下午,十堰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8月,我市28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成,提前4年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湖北省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于2018年实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并出台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方案》。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高位推进。

  市经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行牵头职责,主动作为,统筹谋划,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压实责任,各级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序的推进了全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按照省计划安排,2020年前完成沿江1公里内任务4家,2025年前完成沿江1至15公里任务15家。

  在实际工作中,十堰市超前谋划,提档提速,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涉及有任务的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政企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机制。督促和指导县市区准确把握政策,不搞一刀切,坚持“破”“立”并举,把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暨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与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结合起来。对关改搬转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一梳理,采用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逐一解决。同时,对关改搬转企业加大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了关改搬转过程中安全无事故。

  随着2021年8月最后一家搬迁企业验收销号,我市28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其中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19家和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15家(有6家既是沿江化工企业又是危化企业),其中关闭类7家、改造类16家、搬迁类3家、转产类2家,提前4年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中国环境报》、《湖北日报》先后转发了经验做法。(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 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