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大病救助条件是什么?

日期: 2023-01-16 15:28:58
来源: 十堰政府网

市民留言咨询农村居民医保住院报销后,还可以申请大病救助吗?大病救助条件是什么,需要什么资料?

市医保局办理回复:你好,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包含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若您属普通城乡居民医保对象,住院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待遇;若您属特困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等特殊对象,按照十堰市医疗保障局等7部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办法》(十医保发[2021]83号)文件精神还可享受医疗救助,医疗救助政策相关如下: 

1.救助对象:乡村振兴和民政部门依职能认定为医疗救助对象特困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等特殊对象; 

2.救助标准:救助对象对规范就医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支付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含住院起付费用)给予医疗救助,特困人员按100%救助,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按70%救助,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超过1500元以上的部分按65%救助。门诊( 含门诊特殊慢性病)及住院共用年度救助限额,年度救助限额5万元。 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救助对象年度累计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超过5000元以上部分,按95%的比例给予倾斜救助,不设限额。 相关部门确定为医疗救助对象后,依本人申请获得医疗救助。其身份确定前12个月内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费医疗费用累计在1万元以上的部分按65%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5万元。 

3.医疗救助核销程序:由乡村振兴和民政部门依职能认定相应的农村低收入人口,规范就医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支付后,医疗救助待遇按规定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票制结算”。符合救助对象因特殊情况未能在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的,可提供患者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社会保障卡)复印件、结算单原件、出院记录、诊断证明和汇总清单等资料向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提出申请,经办部门受理审核后,对符合政策的报销费用,一次性拨付到申请人银行卡中。 你可对照以上几种救助对象之一,按上述规定享受对应政策。

责任编辑: 周珍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