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防范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回应社会关切

日期: 2022-01-26 09:38:52
来源: 十堰政府网

1月25日上午,由市政府主办、市发改委承办的2022年十堰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市政府、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情况进行集中发布并回答省市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气象预报:26日至27日大范围大到暴雪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月26日至27日我市将出现大范围大到暴雪天气。具体预报为:26日全市大到暴雪;27日全市大到暴雪;28日小到中雪转阴天。过程累计降雪量20~30毫米,积雪深度可达15厘米以上,中高山地区积雪可达25厘米以上。同时,气温将进一步降低。26日至28日最高气温0℃左右,最低气温-4~-2℃。

本次降雪过程将对城市运行、道路交通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加之正值春运关键期,建议:防范对城市交通和公路、铁路、航空航运的影响,做好道路除雪除冰和调度指挥等相关应急工作;做好煤电油气调度和能源等保供工作;做好健康防护,尤其要防范取暖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防范极端天气对疫情防控的影响;做好行道树、蔬菜大棚、易损建构筑物等设施防雪措施。

保供稳价:保障生活物资和重要能源供应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发改委等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确保生活物资和重要能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健全机制,保障物资供应。组建保供专班,实行生活物资、煤炭、电力、天然气供需及库存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供需形势,加强供需预测、预警,提前研判、提前储备、提前保障,确保了生活物资、水电气暖、能源供应充足。

强化调度,保障物资储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赴省、赴陕西调度电煤,京能热电双机运行正常,储量近14万吨,可确保应急情况下双机运行21天。制订城镇燃气企业保供方案,各燃气企业全面完成储气调峰任务,最低保供达到4天,最高达到11天,全市无压减和停供用户。

加强管护,保障运行稳定。组织各单位对电力、油气长输管线等企业开展设施、设备检修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实现了存量隐患整改清零销号。开展电力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油气长输管线冰堵事件应急演练等,确保能源应急供应运行安全。开展对供水、供暖等设备、管网的防寒防冻巡查检查,防止管网设施受冻受损。

受低温天气、蔬菜采购运输成本增加、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近期蔬菜价格有所波动,市发改委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蔬菜价格趋于稳定。目前,全市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成品油等重要生活物资储备数量和供应天数均高于保供安全供应量。市发改委将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市场监测,严厉打击囤积居奇、恶意哄抬、串通涨价等扰乱蔬菜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交通运输:保安全保畅通保运输

全市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运输”的总体目标,主动应对、协同联动。目前,全市境内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保持畅通,运力充足。

保安全。聚焦桥梁隧道、长陡下坡等重点路段、重点领域,开展低温雨雪天气交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强全市42家、1812台“两客一危”营运车辆的动态监控,督促企业检查车辆安全性能和防滑设施配备情况,高频巡查汉江水运航道、干线公路,与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超限超载、冒险航行等违法违规行为,让群众坐上平安车、放心船。

保畅通。对全市3292公里国省干线公路进行排查,梳理容易积雪结冰路段40处315公里,制订保畅方案,明确每个路段责任人,实行网格化管理,提前将设备、物资就近运送到公路养护道班和重点路段,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高效除雪保畅。目前,已调集作业车辆95台、融雪剂595吨、防滑料4850立方米、警示标牌3100个、应急队伍9支3000多人,严阵以待,确保交通安全畅通。

保运输。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引导错峰出行,同时优化运力调配,统筹协调铁路、公路、航空、城市公交等多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确保恶劣天气下能够及时疏运旅客,避免大规模滞留等情况发生。

农业生产:技术专班田间地头指导抗灾

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可能造成的灾害,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采取四条措施积极应对:

强化技术指导。下发《关于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做好相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加强分类指导,强化防灾措施,千方百计减轻灾害影响,重点做好果、茶、菜、畜禽防冻保温措施落实,提前加固大棚和养殖栏圈,及时清除大棚、养殖栏圈、果树上的积雪。目前,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8个抗灾工作组,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均成立工作专班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抗灾。

强化灾情调度。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及时通过媒体渠道发布低温雨雪天气情况下蔬菜、油菜、柑橘、茶树、小麦、畜禽饲养、水产养殖等方面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帮助农民群众做好防御。

强化蔬菜保供。目前,我市大棚蔬菜暂未发生倒塌、受冻等灾害,在园的小白菜、菠菜、芹菜等整体长势较好。将进一步加强产销对接,提前组织菜农对接批发市场、超市,对成熟的蔬菜如白菜、芹菜、菠菜、菜薹、萝卜等品种及时采收上市;对当前蔬菜市场行情、价格信息加强跟踪监测,了解在园蔬菜面积、品种和预计上市时间,根据市场需求和道路状况,适时组织市内蔬菜运销户、专业合作社和菜农及时采收均衡上市,保障市场供应。

强化应急值守。按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重要灾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城区交通:交警辅警全员上岗全力应对

针对近期低温恶劣天气,全市交辅警闻令而动、全力应对。

做好人员准备。市公安局紧急召开低温恶劣天气应对处置会议,要求交警辅警全员上岗,又从城区各分局、局直各单位抽调警力,分路段、定任务、定岗位,协助交警保安全、保畅通。

开展应急演练准备。模拟桥梁结冰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多车侧滑、交通拥堵等场景,在城区发展大道开展了应急演练活动,同时,将事故处理大队民警分布在各个重点道路,确保遇到交通事故能够快速处置、快速清理现场。

做好各种物资准备。为每一辆警车配备工业盐、铁锨、警示带、锥筒等物资,遇紧急情况随时处置。

做好宣传工作准备。随时发布“两公布一提示”(两公布:公布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一提示:提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事项);每三小时发布一次“路情路况”提醒。

市公安交管局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出行尽量乘坐公交车或走路,驾驶“新手”、无冰雪道路驾驶经验的人不要开车上路,无防滑链的车辆不要上路。(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 周珍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