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工作推进情况

日期: 2021-12-31 14:47:36
来源: 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双减”文件,对“双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校内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全、三高”:“四全”即“课后服务全覆盖、工作日5+2全时段、作业时间全限定以及作业管理全方位”,“三高”即“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水平”。

为进一步宣讲“双减”政策,回应社会的关注与关切,下面我就“双减”工作中校内减负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我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省“双减”文件精神,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推行校内课后服务为突破口,以“减轻学生校内过重负担”为标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从8月10日开始,市教育局多次召开各县(市、区)教育局长会,安排部署“双减”工作,宣讲“双减”政策。各校校长召开教师动员会,宣讲政策、制定细则,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号召,制定有力措施,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依托市广播电视台对全市“双减”工作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市教育局领导、中小学校长、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和家长代表参与现场访谈,从正面对“双减”政策进行深度宣传解读,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凝聚各方面共识和支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高位统筹,完善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市委多次对推进“双减”工作提出要求,市政府多次召开由多部门参加的“双减”工作协调推进会,解决“双减”中的关键性问题。市教育局组建了校内组、校外组、综合组等三个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党组会、办公会研究“双减”问题;召开“双减”工作专题部署会以及县(市、区)教育局长“双减”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制定市级“治乱、减负、防风险”工作总台账,整体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双减工作;督促各市、县(市、区)成立专班,完善各县(市、区)台账,确定重点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各部门齐抓共管、压实责任、认真落实。

三、突出重点,提质增效。做强学校主阵地,扎实开展校内减负工作。

1.作业总量和时长得到全面压减。全市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出台作业管理细则、作业时间控制达标、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学校占比均达到100%。要求各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执行“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的规定。要求教师优化作业设计,并加强对学生的作业指导。

2.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市提供课后服务学校的覆盖率为100%,已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服务时间达标率100%,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96.63%,其中每周五天都参加的学生参与率87.91%,课后服务教师参与率95.63%。各义务教育学校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组织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发现和发展学生的潜能,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3.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规范。全市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义务教育学校占比为100%。招生分班、教材使用和考试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县(市、区)两级教科研部门围绕减负提质增效,指导学校加强学科建设和教研管理,指导教师优化学科知识体系和教学方式。各义务教育学校围绕高效课堂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落实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健全教学管理规程,统筹制定教学计划,优化教学环节,深化教学方式改革。教师注重对学情的研究、学习兴趣的激发以及教与学关系的处理,大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学好学足。全市学生对校内减负提质的满意度为97.25%,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的满意度为97.5%。

4.教师素质进一步提升。我市积极推进“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全市教育系统4万多名教师积极参与思想政治培训、学科业务培训、教学竞赛等活动,促进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最大化。中国教育报以《湖北十堰:4万教师“岗位大练兵”》为题对我市教育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加强督办,确保实效。建立“双减”半月报机制,用好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双减”工作纳入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点,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力量,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 孙相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