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萦之境 名曰故乡

日期: 2020-11-12 09:04:44
来源: 十堰日报

方滩集镇山水如画

  在华中之巅神农架,如果你,一抹轻盈的雨,飘入大九湖向北的小溪,那么恭喜你,你加入了汉江最大的支流,一个叫堵河的家族。

  然后,山重水复700里,你完成了堵河之旅,你置身堵河河口一个叫方滩的地方。

  方滩不见滩,滩上堆满了水,滩上堆满了雾。

  不远处,汉江的一库清水 “迎”上来,与堵河迎头拥抱。江河深厚的胸膛,在方滩常年不分开。

  峡谷迂回平缓,堵河在方滩的三十里,充盈、富丽,揽住从源头开始的钟灵毓秀。

  灵秀是个筐,大巴山东麓几万种动植物繁衍生息的景象与气韵,都往筐里装。

  一条河有一条河的日升日落,不一样的烟火,饶有风情的聚离,流着热泪的爱怨。对于堵河流域长大的人,河口方滩最解乡愁。

  水位上升,水际线与林草线合二为一。碧水青山之间,看不到一粒砂子。甚至很多时候,方滩的河里全线看不到水。河面升起的水气,凝作乳白的水雾。雾把河床严严实实地覆盖,雾的轮廓就是水的轮廓。一个河湾接一个河湾,雾蜿蜒流过。

  雾从河湾环抱的山头弥漫上升。林木,集镇,俨然的屋舍,鸡鸣犬吠,一起坠入梦幻之中。

  在阳光鲜亮的山崖,雾好比深情的歌谣开始变奏,减了乳润,捷如晴云,如丝如絮,不绝于缕。

  山顶当然还是迷雾笼罩。露出来的,或许正好是,山作为舞者的腰线与锁骨。

  穿过雾色穹隆,渺远的天空是湛蓝的天,更渺远的东方西方,霞光绛紫,或者绯红,这就有了半梦半醒的错觉。

  方滩村河岸缓坡上的小豆杂粮、四季瓜果,沉潭河村的野生蜂蜜,王家山村青里透红的秦巴葡萄,文武沟村耕读传家的书声,已经从山里搬出来聚居的村民,现代农业占了上风的田野……

  700里渚清沙白,700里桃红柳绿,700里契阔成说,700里浅吟低唱。

  如此,堵河的素材累计到方滩,取哪一片都是意象,都是典型。

  草坪、汽车公寓、小木屋、花海、栈道、美食,方滩有很多玉成梦境的道具。慢游或者逗留都有意思,正所谓,酣眠必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

  河口诞生文明。十堰是堵河河口现代工业与城镇文明,而方滩则是堵河流域宽广乡村的一段结语。

  大半个十堰从古到今的叙事,都流注到这里。站在方滩唯美的风光里,我们既走心,又提神;既熟悉,又有久违的感动!(特约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夏维军)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