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写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综述
日期: 2022-09-28 08:38:36
来源: 十堰日报

新建的柳林中学办学条件显著改善。记者 刘旻 摄

“孩子能够就近得到优质教育,真是太好了。”近日,北京路中学初一学生家长李女士高兴地说。

北京路中学是市实验中学分校,两校区实行师资调配、课程设置、管理模式、评价指标、考核标准“五统一”。这一办学模式,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育事业实现整体提升、稳步发展。

倾力投入 办学条件大幅改善

2021年11月,张湾区国瑞文旅城九年一贯制学校正式开工建设。

该校是区属政企共建公办学校,总投资2.5亿元,规划78个教学班,共有3630个义务教育学位。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主城区教育资源布局,有效解决发展大道和凯旋大道沿线居民适龄子女入学难问题。

为逐步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十年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近95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和优化高中阶段学校布局,学校由1123所增至1323所。新建改扩建校舍、运动场及各类配套设施542万平方米,各乡镇基本建成1所普惠性中心幼儿园,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由65%增长至90.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1%,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0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

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学区制等共享优质资源的办学模式,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行强校扶弱校、名校带新校、中心学校带村小、片区初中联校制等联校协作模式,学区化、集团化学校覆盖率达83.49%。

同时,我市巩固国家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成果,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以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等为主要形式的“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基本形成,教育信息化水平居全省第一方阵。

做优建强 教师素质全面提高

“此次为期半个月的培训,不仅有理论知识,还有实操和比赛,帮助我们全面提升技能和水平。”8月26日,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思政部青年教师陈梳梳与全校教师分享参加湖北省新教师技能培训学习的成果。

为推动不同层次教师成长,十年来,我市教育系统建立学科带头人、首席教师制度,培养一批“头雁”,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实现教学水平共同提高。落实“国培、省培”计划,实施乡村教师全员培训、新教材培训等培训项目,培训教师10万人次。

我市根据各级各类教师不同特点和发展实际,围绕“四个一批”(加大资源供给,补充一批教师;重视专业发展,培养一批教师;提高使用效能,交流一批教师;创新体制机制,激活一批教师)定向发力,十年来,教职工由41790名增至50748名,招聘教师近9000人,其中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800余人。

为鼓励广大教师扎根山区努力工作,引导更多城区优秀教师到乡镇、农村学校任教,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连片困难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等政策,让广大教师安心、舒心、静心从教。

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深化干部教师交流,创新联片协作、院校协作、对口协作等教研形式,打造教研新引擎,助推高效课堂建设。实施市县两级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推进“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教师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职称晋升、培养培训等向乡村学校倾斜,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奠定基础。

为引导激励教育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我市全面落实《十堰市优秀人才选拔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教师荣誉制度,探索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考核、评价机制。2022年,我市9名教师和1个教师团队获“楚天园丁奖”等省级表彰,560名教师获得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市级荣誉。

深化改革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我市同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2022年,全市参加普通高考考生19310人,特殊上线总数4595人(未统计体育和艺术类考生),特殊上线率(即一本率)为23.8%。本科上线人数11725人,本科率为60.72%。特殊上线率和本科率增幅分别高出全省4.86、4.7个百分比。全市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全部整合到位,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上,总成绩稳居前三。

我市各地各学校深入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学生“成长、成人、成才”奠基。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和中考改革。建立“五项管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专项督导机制和“双减”半月报机制,切实减负提质增效。

全市各普通高中以适应高考综合改革为中心,分期分批组织开展新教材培训工作,促进普通高中教师、教研员把握新课程的价值导向和教学要求,提升新教材的应用能力和水平。以城区三所省级示范高中为牵头学校、全市各学科骨干教师为成员,成立普通高中学科教研中心组,加强优质学校强势学科引领,定期开展中心组教研活动,实现团队协作、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共进。

同时,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全学段、全过程资助政策体系,十年来资助学生253万人次,有效保证家庭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100%。国务院办公厅曾推介十堰教育扶贫工作经验,市教育局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更好的教育,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教育事业实现质的飞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记者 李平 宋雅璐 通讯员 梁桂运 制图 高敏)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