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烟火气 激活夜经济

日期: 2022-06-23 09:08:24
来源: 十堰日报

灯光秀点亮文化古巷 特约记者 徐春晓 摄

小吃摊征服食客味蕾 通讯员 许荣旗 摄

啤酒屋开启清凉夏夜 特约记者 赵尹 摄

美食街充满烟火气息 通讯员 张畅 摄

大厨师精心准备美食 特约记者 叶航 摄

“自从夜市开张,客人翻了一番,新添11张桌子,加了3名服务员。”6月12日21时许,张湾区金色礼赞商业街夜市人头攒动,烧烤店老板李军华里外忙活,头上热气直冒。

6月初,张湾区组织千名党员干部开展夜访,了解到一些餐饮业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加之不能出店经营,生意萧条,迫切希望开辟临时夜市。

市委常委、张湾区委书记张涛要求相关部门拿出可行性方案。很快,该区确定采取政府主导、街道统筹、社区牵头、物业支持、商家参与的夜市共建模式,在栖谷天街、西城天街、万达金街、红卫夜市等区域开辟临时夜市,在张湾青年广场、王湾社区广场等处开辟便民市场。

“既要有烟火气,又不能扰民。”张涛要求,临时夜市有“三不”:由区、街道划定区域,不影响城市管理、不干扰居民正常生产生活、不污染生态环境。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卫生保洁、治安巡逻、停车等实施监督管理,帮助商户解决污水、噪音等问题。

6月9日,金色礼赞商业街夜市率先启动,当晚新开餐桌90张。据统计,该商业街近几天用餐人数增长166%,酒水销量增加164%,新招员工增长50%。

能容纳30个摊位的青年广场夜市于6月10日启动。记者在现场看到,闪亮的“夜市也有商机、摆摊也是创业”横幅为摆摊者“站台宣传”,《夜市摊点经营公约》张贴在醒目位置,20余个临时摊点吸引大量市民。

“政府组织、管理,大家没有顾虑,甩开膀子干。”摊主李建平第一个摆摊卖卤味,一晚销售额达300余元。

“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利用现有的广场、闲置厂房、空地,新建一批临时夜市,免费供经营者使用。”张涛表示,张湾区将加大对夜市的规范引导、提档升级力度,帮助商户经营发展,并充分开发保安、保洁、帮厨等岗位,助力保民生、稳就业、促消费。(特约记者 刘涛)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