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之旅·书写幸福民生新答卷

日期: 2021-01-11 09:45:16
来源: 十堰日报

波光粼粼、杨柳依依,市民在亲水亲绿中欢度假日时光。记者 芮智敏 摄


展开十堰“十三五”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每一笔勾勒、每一处着墨,都闪耀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以始终如一的为民初心,回应人们对幸福的期盼和追求,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民生答卷。


强基建 民生之基更实

对竹山县深河乡井泉村村民陈善春而言,幸福是一条路。

这条路,不仅修到了他的家门口,还修到了他的茶园。每年采茶时节,鲜叶刚采摘下来,就有采购商开车上门收购。出行方便了,销路畅通了,陈善春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包括农村公路在内的交通设施建设作为基础性民生工程来抓,累计投资718亿元,建设内连村组院落、外通四面八方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3.2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3360公里,撤并村通达沥青 (水泥)路、20户以上自然村通客车率、通邮率均达到100%,汉十高铁建成通车,十西高铁启动建设,十巫高速、十淅高速快速推进。交通建设大提速,在大幅提升群众出行便利度的同时,城市骨架逐步拉大,发展空间日益拓展,内外循环彻底打通,我市全面迈入 “高速”“高铁”“高飞”时代。

与城市飞速发展相辅相随的,是更多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落地。五年间,总投资56亿元、总长52公里的综合管廊建成,有效解决地下埋管、天上牵线的“城市病”,城区供暖供气范围进一步扩大;京能热电十堰联产项目、汉江孤山航电枢纽、十卧500千伏输电线路等投入运行,电力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十堰市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建成后不仅能提高市中心城区供水能力,还将大大改善十堰水生态环境……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补齐我市民生领域短板,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品质 民生成色更足

对家住茅箭区二堰街办堰桥街的独居老人戚云芝来说,幸福是一个圈。

这个圈,以小区为圆点,以15分钟脚程为半径,圈内涵盖菜场、超市、社区医院、便民服务中心、游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戚云芝老人的一切生活所需,几乎都能在这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中得到满足。

建设高效便捷的 “15分钟便民生活圈”,离不开完善的城市功能。“十三五”期间,我市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大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市城区先后建成小公园小游园88个,健康绿道达164公里、健康步道达76公里,各类体育运动场馆、文体广场遍地开花,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1平方米,十堰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即将全面竣工;对北京路等市政道路进行改造,提档升级沿线景观,配套建设过街设施;加快推进百二河生态修复改造工程,打造百二河亲水景观带;综合改造905个老旧小区、47个农贸市场、263条背街小巷……

如今的十堰,每当华灯初上,处处是欢乐的歌声和轻快的舞步,忙碌一天的人们,尽情释放着对生活的热爱。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让十堰人生活的脚步变得更加优雅从容。


兜底线 民生保障更稳

对郧阳区谭家湾镇龙泉村村民何年奎而言,幸福是一张卡。

这张卡,让身患高血压后遗症、长期求医问药的他有了生活支撑。通过社保卡,他不仅获得了医疗费用减免,每月还可免费领取价值400元的慢性病药物,极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十三五”以来,我市民生保障力度前所未有,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政策惠民力度持续加大,教育、卫健、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市社会保险参保270多万人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制度覆盖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社会救助标准实现“五连增”;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分别达到162个和1243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5%和69%,养老床位总数达2.4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教育均衡发展效果显著,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00余所,累计补充乡村中小学教师近4000名;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医疗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基层医疗、应急响应、疫病救治能力持续提升……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中,我市一项项惠民政策相继出台,一张庞大的民生保障网,兜住了广大群众稳稳的幸福。

时光流转,初心不改。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时代、新征程,十堰这座幸福之城正高扬风帆、踏浪而行,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陈立波 杨超)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