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之兴·澎湃产业发展新动能

日期: 2021-01-07 09:20:23
来源: 十堰日报

在东风小康十堰乘用车项目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紧张生产。 记者全正摄

记者李寅蒙丽娜 通讯员刘小利李德志
  只需一个步骤、仅花35秒,一条轮胎就从智能化轮胎成型机上下线!1月4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张湾区十堰工业新区的双星东风轮胎 “工业4.0”智能化工厂看到,搬运机器人、工业机械臂正在协同制造,智能机器人成为生产线上的主要力量。
  “运用智能化设备和技术后,人员减少近半,但产能却大幅提高。”双星东风轮胎公司总经理徐国良介绍,智能化工厂应用双星自主研发设计的10余种共200余台智能机器人,打破了传统的集中生产方式,实现智能定制、智能排产、智能送料、智能检测、智能仓储、智能评测,使员工的劳动强度降低60%,产品不良率降低80%,劳动生产率是过去的3倍,达到了绿色环保、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效率的目标。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经济强。双星东风轮胎智能化运用,是我市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我市紧紧围绕构筑“一心两翼三高地”区域和产业布局,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倾心倾力服务工业企业,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越是艰难险阻,愈益奋勇前行。2020年,全市上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疫后重振,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962家,其中百亿元以上企业2家;十亿元以上、亿元以上企业达到23家和346家,比 “十二五”末分别增加4家和37家。2019年全市工业总产值2276亿元,比 “十二五”末增长23.4%。
  一串串闪亮的数字背后,是十堰人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有力见证。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十三五”期间,我市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充分运用和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实施智能化和信息化改造,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为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全市按照 “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方针,以汽车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方向,推进汽车产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2019年,全市汽车工业产值1504.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6.1%。全市整车与零部件产值比由“十二五”末的1:0.85提升至目前的1:1.09。同时,积极推进轻工、纺织、冶金、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促进转型升级。
  日前,十堰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维示泰克 (十堰)增材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工人正加班加点赶制英国、德国等国家的订单。公司自主研发的3D打印机已应用于国内多所中小学校,其中9成以上出口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公司年产30万台打印机、1000吨耗材,成为国际桌面型高速3D打印机的领跑者。
  新思路新产业,激发新动能。“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通过加大招商力度和承接沿海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将产品种类从传统的汽车电子扩展到消费电子、光纤通信设备、电路板模块、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不断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大力引进医药制造企业,形成了大健康产业、激素产业、兽药制造、提取物生产等多个医药板块。积极推进锂离子电池和储能电池正极材料、高性能碳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
  “五年来,公司产销提高77%,职工工资增长65%,科技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20%。”湖北达峰汽车智能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时贵福介绍,企业成功的秘诀是每年拿出1000万元以上资金投入产品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目前获得专利50余项,专利成果转化率100%。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 “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年来,我市依托中国工程院高端智库,全面实施 “双百行动”,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培训产业人才,打造 “百强企业”、培育“百优产品”;积极培育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工业设计中心等示范企业,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基础支撑体系;深入实施 “三品”战略,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创建自主品牌,全力培育、遴选、推荐、争创国家质量标杆企业。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