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缘 擘画发展新图景

——北京对口协作十堰7年系列报道之二
日期: 2020-10-23 08:14:57
来源: 十堰日报

北京十堰对口协作项目——京能十堰热电联产项目鸟瞰。记者 陶德斌 摄


  “吃水不忘守井人,我们当饮水思源、情系库区,回馈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人民,助力湖北十堰消费扶贫……”9月25日,北京市发改委机关工会专职副主席王青为郧阳花菇、房县黄酒、汉江水产等十堰特色农产品代言。

  在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湖北馆内,武当道茶、汉江水产、十堰工艺等八大类260多种生态名优农特产品入驻其中。元至9月,该馆累计销售额超5000万元,累计接待顾客超10万人次。

  2014年,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北京市民喝上了甘甜的南来之水。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北京饮水思源,和十堰建立起密切的协作关系。


  产业扶贫路更宽

  “七叶枝头一点红,妩媚摇曳密林中,借问农人妙意在,千金难买一撮头。”金秋十月,在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马家河村“伏龙山七叶一枝花”基地,颗颗饱满的果实压弯枝头。

  “是对口协作机制成就了我们合作社。”市龙王寨珍稀中草药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孙良学告诉记者,当初合作社成立时,在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他们成功争取400万元对口协作资金支持。

  对口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以扶贫协作为抓手,紧紧围绕“保水质、助扶贫、强民生、促转型”工作主线,从项目、资金、市场、消费等方面发力,助力十堰精准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协作资金15.75亿元,实施项目503个,培训农村产业带头人32批次1200余人次,先后帮助库区20多个贫困村发展茶叶、食用菌、猕猴桃、核桃等特色产业,辐射带动贫困人口2万多人。

  投入1100万元支持竹山县官渡镇、柳林乡、双台乡、楼台乡等乡镇建设中药材示范基地333万平方米,新建食用菌大棚20万平方米和保鲜库,助推当地500余户贫困户脱贫。

  投入350万元支持张湾区西沟乡白石村、花果街办蔡家村等村发展猕猴桃基地33万平方米,年产值达到120余万元,带动3个村2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持续投入协作资金支持房县土城镇食用菌基地建设,建成生产基地、菌种基地以及配套食用菌扶贫车间机械设备等,年产值近800万元。


  农产品加速变商品

  “坐在家里,通过手机就可以把柑橘卖到全国。”51岁的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橘农张昌华说,北京协作十堰建起柑橘大市场,带动周边3500橘农稳定增收。

  2019年,北京市整合首都各方面资源,在全国第一个建立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并设立湖北十堰馆,推动16区设立分中心,推进 “线上+线下+大宗”销售。通过双创中心、世园会、农业嘉年华、展销会等,十堰的农特产品在京销售超过7000万元。

  北京市还在张湾区建设十堰市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积极推荐十堰农产品入选北京市消费扶贫产品目录。目前,共申报推荐扶贫产品供应商201个,扶贫产品676个,累计帮助库区84家企业330多个特色优质农产品进入北京市场,年销售农特产品1.56亿元,带动3.2万贫困人口增收。

  疫情期间,十堰农副产品严重滞销,北京市挂职干部团队先后三次组织网上直播带货,宣传推介十堰农副产品。通过系列促销、带货活动,线上线下共销售十堰农副产品达4000余万元。

  七年来,京能热电、北汽集团、北京碧水源、北排集团等40余家优质企业落户十堰,企业投资达80多亿元,为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绿水生金青山富民

  枫叶鲜艳夺目,芦苇昂首挺立,黑天鹅在湖面嬉戏觅食。对对新人在生态修复改造成的湖泊景观边拍婚纱照,定格幸福瞬间。

  位于郧阳区的国家级南水北调主题纪念公园,多年前坑洼遍地,山体裸露。2018年,国家发改部门将郧阳区环郧阳湖视线范围内宜林地人工造林和裸露山体生态修复纳入环库生态隔离带建设项目。于是,这处环郧阳湖、腹拥图影湿地的黄金宝地长期“留白”。第一层山脊沿河2公里内持续人工造林、生态修复、封山育林,水质大幅度提升,稳定在二类水以上。

  南水北调架桥梁,饮水思源惠民生。正是对口协作的持续实施,久久为功,不仅保住一库净水,也帮助2万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围绕库区水质安全,北京对口协作先后开展实施135个生态家园、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宜居住房、通畅路网、安全饮水、清洁生产、环境治理、乡村绿化等6大工程。在保护水质的同时,还支持库区20多个贫困村发展茶叶、水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基地,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帮助2万多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

  走进郧西县安家乡药食同源植物工厂温室大棚内,绿色的金钗石斛郁郁葱葱,长势喜人。2016年,郧西县利用对口协作引进高新科技企业药食同源植物工厂,带动周边78户村民户均年增收2000多元。在该公司的带动下,郧西县安家乡中药材产业从神雾岭村向全乡、全县延伸,也使郧西传统的产业主体进一步多元化。

  从产业合作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京堰两地的 “绿色变奏曲”正渐入佳境,书写着中华民族感恩回馈和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记者段吉雄)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