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靠民,让文明根植于心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三)
日期: 2020-09-18 09:06:13
来源: 十堰日报

9月10日,在人民路和上海路交会路口,行人有序快速通过斑马线。记者全正 摄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只有颜值与气质俱佳,这座城市才更有内涵和魅力。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公交车上主动让座、餐馆酒店推行 “光盘”、扶危助困捐款捐物……在十堰,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文明故事,如清风拂面、沁人心脾。


  文明出行成自觉

  57路公交车司机郑化兵驾车行经公园路一斑马线时礼让行人,路过女子鞠躬致谢。这一暖心之举经中央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如今,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出行已成市民生活习惯。

  9月10日下午6点,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在人民路市环卫局附近斑马线看到,几位市民刚刚走上斑马线,远处的车辆就纷纷减速停车。有的市民看到停下来的车辆时还犹豫不决,驾驶员从车内笑着打手势让市民先走。记者在此处观察半小时,发现只要有行人经过,没有一辆机动车抢行。

  9月13日上午8点,一名九旬老人通过五堰柳林沟口斑马线时,由于行走缓慢,当走到斑马线中间时,行人红灯亮起,老人只好站在斑马线中间等待。执勤民警发现后,立即上前搀扶老人过马路。此时,机动车通行绿灯虽已亮起,但机动车全部原地不动,直到老人过马路后才通过。

  这些美丽“风景”的出现,离不开交管部门的规范和引导。

  今年以来,市公安交管局继续大力开展不礼让斑马线“敲门行动”,并列出“敲门行动”中选、拍、查、联、敲、教、签、站、罚等九大具体步骤,对不礼让行人的驾驶人实行“五个一律”,即一律上门出示证据、一律依法处罚、一律面对面开展一次教育、驾驶人一律上路站岗一小时、一律签订一份承诺书,以此唤醒广大司机的文明自觉。

  文明出行,需要文明司机,更需要文明行人。

  不久前,在十堰城区朝阳路四堰巷附近,一名女子过马路闯红灯被交警拦下,接受教育后,女子在路口站岗执勤,成为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同日,在张湾区大岭路路口,一位男子横穿马路被交警批评教育,认识到错误后,男子将思想认识发到朋友圈集赞,号召更多人遵守交通规则……交管部门人性化的处罚,不仅让当事人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借此机会将文明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和温度;人守规,守住的是尊重与安全。记者从市公安交管局了解到,我市实施 “路口革命”以来,不文明交通 “乱象”同比下降32%,交通路口斑马线主动礼让率达99%、行人遵守信号灯率为98%,城市主干道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以上。

  文明出行,已经成为十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餐桌”新风尚

  一粒米、一滴油,看起来不起眼,却事关个人温饱,事关国计民生。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光盘行动”走深走实。

  在武当山景区,所有餐饮企业为响应 “光盘行动”,主动推出“半份菜” “例份菜”,以 “半份半价” “小份特价”等,鼓励用餐游客适量点菜、减少浪费。“我们店很早以前就推出了 ‘半份菜’,很受欢迎。”景区琼台中观一家饭店的服务员说。顾客点菜时,服务员会主动推荐 “例份菜”或 “半份菜”。

  “文明餐桌”,不仅要体现节约,更要注重健康。

  近日,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陈罗村村民王正洲给老父亲庆祝生日,家庭餐桌上每个餐位摆放一双公筷,餐前他还拍照上传家庭群。他说: “带个头,提醒亲戚们要用公筷公勺。”公筷公勺,已逐渐成为市民餐桌标配。

  今年5月以来,我市对标《湖北省 “公筷公勺制”实施指南》,全面推行 “公筷公勺制”,将其纳入 《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融入各地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和农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要求餐饮服务单位、食堂配置公筷公勺符合要求、数量充裕、记录规范,餐后分类清洗、消杀后再存放。

  目前,全市8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1300多个大中型宾馆酒店、700多所民宿农家乐已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相关部门定期发布 “红黄榜”、不定期抽检,推动 “公筷公勺制”进万家。


  文明故事美名扬

  日前,阿里巴巴发布2019—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十堰再次荣获正能量城市。这,源于我们身边发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5月12日,28路公交车驾驶员朱习春驾车行经北京路,发现一名男子晕倒在路边,立即停车进行简单处理,并拦车寻找医务人员。一辆公交车上的太和医院护士李先舟主动站出来,对晕倒男子施救。最终,黄某转危为安。3天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朱习春、李先舟1万元。

  6月10日,在城区顾家岗开了近30年超市的雷光炎,因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无法继续经营,决定转让超市,可欠着部分供应商17万元的账没有结清,怎么办?是选择转让店铺后卷款走人,还是还完账后再转让店铺?面对这样的选择,雷光炎毅然决定先还钱再转店!

  8月3日,24岁的退役军人、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周鑫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成功捐献了20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成为我省第4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目前,周鑫候选9月 “中国好人”。

  ……

  这些点滴的文明善举,汇集起来,凝聚成强大的文明力量,推动十堰文明创建向更高目标迈进。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文明根植于心。我们深信,随着创文机制化、制度化、常态化,文明必将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十堰城市精神的最深处,成为这座城市新的禀赋。(记者 兰瑞文 纪枫波)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