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通知

日期: 2021-11-16 10:16:19
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

十教发〔2021〕45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十堰经济开发区文教卫局、武当山特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推进劳动教育的实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教材〔2020〕4号)及《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发〔2020〕18)精神,现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适应本地和学生实际的劳动教育模式,统筹区域内劳动教育资源,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教育体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普遍重视劳动的教育氛围,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和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明确劳动教育内容。主要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中的知识、技能与价值观。小学低年级要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知道人人都要劳动。小学中高年级要注重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让学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主动分担家务,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到劳动光荣。初中要注重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加强家政学习,开展社区服务,适当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职业意识。普通高中要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中等职业学校重点是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二)落实课程设置。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联系实践、综合交流等,可与综合实践活动、通用技术和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有关内容进行必要统筹。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要在实习实训中强化劳动流程、劳动标准、劳动检查等方面的学习,加强对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劳动精神、劳动法规、劳动安全等的培养和学习。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或每月设立劳动日,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

(三)统筹学科融合。各地各校在学科课程中,要有机融合劳动教育内容。中小学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学科要有重点地纳入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创造世界、劳动不分贵贱等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纳入歌颂劳模、歌颂劳动者的选文选材,纳入阐释勤劳、节俭、艰苦风斗等中华民族传统的内容,加强对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合法劳动等方面的教育。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技术、体育等学科,要重点加强学生劳动的科学态度、规范意识、创新精神、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的培养。职业学校要在专业课中强化职业劳动知识技能教学,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操守和工作态度。

(四)开展课外校外劳动实践。各地各校要根据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的特点,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丰富劳动体验,提高劳动能力,深化对劳动价值的理解,要以体力劳动为主,注意手脑并用、安全适度。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职业院校要明确生活中的劳动事项和时间,纳入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各校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勤工助学等活动,培养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进行设计制作、社会服务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劳动技能;广泛组织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报告会、展演、讲座等,提高学生劳动意识。

各校要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教育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研学旅行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和其他社会资源,结合研学旅行、班(团、队)会活动、社会实践和实习实训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学工学农、专业服务等。要鼓励学生从事家务劳动,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培养学生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学校可布置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劳动。

(五)加强劳动文化建设。要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要结合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节日,开展丰富的劳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举办“劳模大讲堂”“耕读文化节”等校园活动,组织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大展示。通过讲座、宣传栏、新媒体广泛宣传劳动榜样的先进事迹,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文化。

(六)坚持学校、家庭、社会共育。要建立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支持的劳动教育协同共育实施机制。学校是劳动教育的实施主体,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学生特点,制定劳动教育总体方案;要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不得挤占、挪用劳动实践时间。家长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人才观,主动督促指导孩子完成家庭、社会劳动任务,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培养孩子从小热爱劳动的习惯。要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参与学生劳动教育。

(七)强化评价结果使用。各地各校要把劳动过程和结果评价、平时表现和学段综合评价结合起来,健全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激励机制,组织开展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要将劳动素养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指导学生如实记录劳动教育情况,选择代表性的写实记录,纳入综合素质档案,并将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不断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加强属地统筹力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劳动实践教育的时间、师资、经费、场地等落实到位,要指导各校结合实际制定劳动教育清单,进一步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细。各校要加强对学生教育和管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认真谋划、科学设计一份高质量劳动教育清单,确保劳动教育有效开展。

(二)强化安全保障。各地各校要将劳动安全教育与管理作为组织实施的必要内容,强化劳动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安全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鼓励购买劳动教育相关保险。根据学生情况,适度安排劳动强度、时长,切实关注劳动任务及场所设施的适宜性,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中的安全风险,及时排查劳动过程中的各种隐患,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处理机制。要做好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学会自我防护,特别是要教育学生安全使用劳动工具和材料,切实保障劳动教育的安全顺利实施。

(三)拓展教育场地。建立健全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开放共享机制,在农村、城镇可安排确认一批种植养殖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分级分批建设覆盖不同行业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确认一批厂矿企业作为学工实践基地,认定一批社区、福利院、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和公共场所作为服务性劳动基地。建立以县为主、政府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资源的机制,将劳动教育资源建设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各地要统筹各级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加快校内外劳动教育场所和设施建设,提高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管理水平,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劳动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实验区,为劳动教育提供必要保障;学校可按照规定统筹安排公用经费等资金开展劳动教育,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可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各地要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劳动教育实验区,要建设一批示范性校外劳动基地,推选一批起示范作用的劳动教育实验校,遴选一批成效显著的实践案例,通过选树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劳动教育全方位覆盖、多元化发展。

(四)加强师资建设。各地教研机构要配备劳动教育教研员,建立教研组;学校要加强教育师资建设,建立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根据学校需要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其他学科教师要全员参与,分工协作。建立劳动教育教师特聘制度,学校可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社会专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劳动模范等担任学校劳动教育兼职教师。在工资待遇、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选先、骨干教师培养等方面,对劳动教育教师同等对待。加强对劳动教育教师的专业培训,组织经常性的教研活动,开展教学评比活动,打造劳动教育优质示范课,促进劳动教师专业化发展。

(五)加强督导宣传。各地要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纳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完善督导办法,定期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保障劳动教育情况以及学校组织实施劳动教育情况进行督导。督导结果作为衡量区域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作为对被督导部门和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依据。要扩大劳动教育宣传,及时推广地方和学校典型经验和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附件:中小学校劳动教育清单参考项目(试行)

十堰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5日

附件:

中小学校劳动教育清单参考项目(试行)

内容

学段

日常生活劳动

生产劳动

服务性劳动

小学

低段

能清洗红领巾、袜子等小件个人衣物,学会叠衣服、被子;

能独立完成个人盥洗;

能进行简单的家庭清扫和垃圾分类;

会清洗水果和蔬菜;

饭前帮助家人摆放筷子、凳子,饭后协助清理餐桌;

学习正确使用简单的电器等,清楚用电安全;

能独立完成课桌整理、书包整理;

能照顾身边的动植物;

主动维护教室、校园环境卫生等,学会擦黑板、扫地、抹桌椅、开关门窗,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好值日生的工作。

初步学会利用扎、结、剪、折、粘贴等小技能,进行简单的创意手工制作等;

认识一些常见的农作物和动植物,参与感兴趣的种植养殖活动;

认识小铲子、小钉耙等简单工具。


有志愿服务意识,乐意帮助他人;

爱护花草树木及标语标牌;

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将垃圾倒入垃圾桶等;


小学

中高段

会洗衣服、鞋子、书包等小件衣物;

会收纳学习用品,合理摆放学习用品;

学会合理收纳衣物,保持衣柜整洁;

饭前协助盛饭端菜,饭后一起清理餐桌、学习洗碗筷;

学会使用洗衣机、电饭锅等日常家用电器,安全用电;

每学期学习1-2件拿手菜或面食的制作;

能主动参与日常家庭清洁,熟练使用扫帚、拖把等日常清洁用品;

能协助父母照顾家长老人和幼小弟妹;

做好分工值日工作,清洁工具用后清洗干净、摆放整齐;整理班内桌椅、教室卫生角;

参加校园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处理等。

学习简单的手工制作,比如纸艺、陶艺、插花等;

参与校园绿化,养护学校花草树木,爱护校园;

学习使用常用的劳动工具,爱惜劳动工具;

初步体验种植、养殖等简单的生产劳动,学会浇水、施肥等简单技术。

有较强的服务意识,能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积极体验学校劳动岗位,定期参与志愿活动、社会实践活动;

参与学校大型活动服务;

适当参加社区环保、公共卫生等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增强公共服务意识;

了解父母职业性质和工作情况,走进父母岗位,参与体验部分工作。

初中

坚持每天对自己的房间进行整理、清洁、布置,对课本资料、文具分类整理;

能独立洗、晒、理自己的衣物;

懂得简单刀工,掌握蒸煮煎炒等基本烹饪技巧,每学期学习掌握2-3样拿手菜或面点的制作;

饭前盛饭、摆碗筷,饭后主动收拾餐桌、擦桌子、洗碗筷;

知晓常用工具构造,尝试家用器具、家具、电器的简单修理;

学会简单的针线活,能自己钉扣子、缝补衣物;

学会接待来客,懂得待客之道;

能照顾家长老人和幼小弟妹;

创意布置教室文化墙、黑板报、读书角等;

分工值日认真彻底,积极参与日常班级校园大扫除;

定期开展校园包干区域保洁和美化等。

适当体验包括金工、木工、电工、陶艺、布艺等项目在内的劳动及传统工艺制作过程;

学会使用基本的劳动工具,参与花果、蔬菜种植、养殖等生产活动。

有较强的志愿服务意识,积极帮助别人解决困难;

通过值周班、先锋岗等形式承担学校秩序维护、食堂帮厨等活动;

协助策划校园活动,参与学校大型活动服务;

积极参加交通秩序维护以及助残、敬老、扶弱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

到合适的岗位进行进行初步的职业体验,形成初步的生涯规划意识。

高中

常态化进行日常家庭生活劳动,能换洗被褥、窗帘等较大的日用家纺,能科学规划家居收纳;

会做简单的家常餐;每学期掌握2-3样拿手菜及面点的制作;

饭前盛饭、摆碗筷,饭后主动收拾餐桌、洗刷炊具餐具;

熟悉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常识,掌握常用家用电器的使用与保养方法,能维修日常生活小电器;

自主设计班级文化,对教室进行美化绿化,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改造;积极参与日常班级大扫除,定期开展校园包干区域保洁和美化等。

统筹劳动教育与通用技术课程相关内容,能利用已具备的技术素养设计制作创意作品;从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项目中,自主选择1-2项生产劳动,经历完整的实践过程,提高创意物化能力。

策划校内重要活动,承担学校大型活动志愿服务;

节假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实践体验;

积极参加大型赛事、社区建设、环境保护、交通秩序维护以及助残、敬老、扶弱等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选择服务性岗位,经历真实的岗位工作过程,获得真切的职业体验,培养职业兴趣,增强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

职业

高中

依托实习实训,参与真实的生产劳动。

定期参与校内外公益服务性劳动,做好校园环境秩序维护,运用专业技能为社会、为他人提供相关公益服务,培育社会公德;

依托实习实训,参与真实的服务性劳动,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劳动自豪感,提升创意物化能力,培育不断探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